1978,喇叭裤是一面自由的旗帜(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6 16:31:07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1978喇叭裤是一面自由的旗帜(转)
                     ——改革三十年系列评论之一

 

叶匡政

 

1978年流行语:喇叭裤

    一个时代的躁动,是从一条裤子开始的。在这条裤子出现的前一年,年轻人终于走进了高考考场,从公平的人才选拔中,体会到知识的价值。他们的内心已像大千世界那样变得五彩斑斓,然而衣着依然是蓝、黑、灰、绿这些沉寂的颜色。国防绿蓝蚂蚁垄断了中国人的视觉,服装款式的单调也压抑着每一个年轻人的个性。

      1978年,真理这个词,开始在中国的大地上变得神圣。人们在真理的襁褓中,察觉到日常生活的美好。真理给人以智慧,也给人以找寻的勇气。这时,一种裤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它恰恰有一个张扬的名字,像大声朗诵给这个时代的青春宣言,像民众向往个性与自由的旗帜。它所向披靡,迅速横扫了神州大地。

      它的名字就叫喇叭裤。已很难考证,喇叭裤最初是如何映入中国人眼帘的,大致和1978年风靡中国的两部日本电影有些关联。一部是《望乡》,栗原小卷扮演的记者面容清秀、气质高雅,一条白色的喇叭裤让她的身材更显袅娜。另一部是《追捕》,高仓健和中野良子不仅成了年轻人最早的偶像,片中矢村警长的墨镜、鬓角、长发和一条上窄下宽的喇叭裤,更成了当时年轻人眼中的时尚。在那个年代,人们只有衣服,没有时装。

      喇叭裤的出现,开始颠覆了几十年来中国人对服装的刻板认知。它成了年轻人对国人审美习惯最初的挑战,虽然刚开始挑战者只是极少数。这种裤子低腰短裆,紧裹臀部,裤腿上窄下宽,从膝盖向下逐渐张开,形成喇叭状,有的裤脚能宽大到像一把扫街的扫帚。最让老人们无法忍受的,是它不论男女,裤链全开在正前方。要知道,在此前女装裤从来都是右侧开口,所以一些老人将此裤称为不男不女,颠倒乾坤的不吉之物。

      可以想见,在1978年的街头,谁若是穿了一条这样的喇叭裤上街,回头率不会低于今天的裸奔。于是有人指责这是盲目模仿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也就不足为怪了,喇叭裤也常常被看作流氓”“阿飞的行头。与喇叭裤配套的,还有小伙子脚上的高跟皮鞋,跟上钉着三角铁片,走起路来踢踏直响,绝对引来路人惊叹的目光。更有新潮青年,干脆身穿喇叭裤、头戴蛤蟆镜、手提收录机,招摇过市。

      这种喇叭裤据说是西方水手的发明。水手在甲板工作,因海水易溅进靴筒,所以想了这个改变裤脚形状的办法,宽大裤脚罩住靴筒,以免水花溅入。1960成为美国的时尚,后来猫王把喇叭裤推向了时尚巅峰,随后流传到日本和港台。随着日本和港台电影的在内地的流行,风靡大陆。

      服装不仅是一个时代最为鲜活生动的记忆,更是一个时代的思想变革的前兆。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喇叭裤开始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变革,可以说很有意思。喇叭裤的裤脚宽大,除了有一些夸张的装饰效果外,走路容易绊脚。然而恰恰是这一条裤子,在那个刚刚开禁的年代,对普通人的观念构成了巨大冲击。在那时,喇叭裤成了个性与不羁的象征,更是时尚和潮流的标志。它不仅定格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更镌刻着无数人关于改革之初人们最质朴、最真实的记忆。
    
      
喇叭裤终于渐渐地把所有人,从单一刻板的服装中解放出来。此后,各色各样的服饰才开始逐渐走入中国人的生活。

1978年备忘:

      轧马路:谈恋爱在1978年前,是一种偷偷摸摸的地下活动,不仅不能让熟悉的人发现,连路边的陌生人看见了,也算一种流氓行为。年轻人在大庭广众下约会,往往会被视为堕落。无数春心荡漾的年轻人,只能谈工作为由,顺便向喜爱的人悄悄表达一点柔情蜜意。1978年,爱情这个词还很少在人们的日常话语中出现,但人们在内心已开始把爱情与阶级感情分开了。恋人们渐渐能公开地谈恋爱了,那时没什么娱乐,所以最流行的恋爱方式就是轧马路。轧马路也成了谈恋爱的代名词。

       鸡窝头:那一年人们思想的变革与开放,不仅显露在对服装和恋爱的态度上,也表现在人们容貌的关注上。虽然蓝、黑、灰还是人们主流的服装色彩,但是女性们已开始涌向了百货商店,从有限的品种为自己精挑细选衣料。在女性中,最时兴的就是卷发和电烫发型,这曾经被认为是资产阶级和国民党女特务才有的发型,开始在年轻的女性中快速流行起来。烫一个鸡窝头成了那个年代爱美的象征。那个年头烫发或理发,是要排队的,在北京排队最长的地方往往是理发店。理发师成了很多人眼中尊贵的职业。

 

                                        (转自叶匡政搜狐博客)


分享到:

TAG: 喇叭裤 1978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2-04-17 06:26:53
原帖由空里流霜于2012-04-17 00:16:02发表
喇叭裤的记忆在很多艺术作品里都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有,记得贾樟柯的电影里也出现过。喇叭裤个人.

说得好!真可谓经过的不如思考过的。
去俗居——我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空里流霜   /   2012-04-17 00:16:02
喇叭裤的记忆在很多艺术作品里都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有,记得贾樟柯的电影里也出现过。喇叭裤个人感觉大概不是一种很成熟的审美,而在那个时代更像一种挑战式的张扬,当年那些新服饰的先锋们也不得不承受自以为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人们理直气壮的指责。
“流氓罪”直到1997年才被取消,那个时代人的生存状态比今天要差很多。而对太平时代的挥霍在历史上的上演从未停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