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土家农妇谭支秀:一个人的“申遗”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4 18:42:00 / 个人分类:书签

土家农妇谭支秀:一个人的“申遗”路

□ 谭德忠 邓清国 文/图


谭支秀出版的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书和申遗资料。

谭支秀和她的老伴在整理申遗资料。

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正以培训方式在农村传承。

  2009年5月,湖北省公布了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名列其中,这也是我国首次将民间历法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如今,湖北省文化部门又牵头开展了将其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民间历法有望跻身国家保护名录中。让人想不到的是,该项目的最初申报者竟是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故县坪村一位土家族农村妇女,她的名字叫谭支秀。







  8月12日,笔者在巴东县采访了谭支秀。对于社会上对于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以下简称“民历”)申遗的质疑,已经58岁的谭支秀回应:“我之所以多年来一直坚持为巴东民俗申遗努力,绝对不是把申遗当做生意去做。巴东民俗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我既是一个执着研究民历的痴迷者,又是个传承者。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将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报到联合国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养父的举动引起谭支秀的注意

  巴东县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鄂渝交界的巫峡和西陵峡之间。巴东土家族民历是巴东土家族先民创造出来的一种用于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的记时系统。巴东土家族民历主要依靠土家人口传心授,当地风水先生、阴阳先生、道士等是重要传承人。作为女性,谭支秀成为土家族民历的传承人,几乎是前无古人。

  谭支秀3岁时,她的姑父张安国因无儿女,需要在亲戚中选一个小孩过继给自己养老送终。在众多的孩子中,张安国选中了当时只有3岁的谭支秀。

  张安国的祖先曾在朝为官,收藏了大量的古代天文书籍。这些书传到张安国手里已经是21代。而张安国收养谭支秀的一个重要打算就是让她苦读,并成为这些珍藏书籍的主人。

  于是,3岁的谭支秀开始每天背诵《奇门遁甲经》。这本古书深奥难懂,小孩子不愿意读,张安国便想了一个主意:要把书背完后,才可以回去看她的亲生母亲。于是,谭支秀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奇门遁甲经》背熟了。

  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十几岁的谭支秀成了红小兵跟着“造反”,由于从小被养父逼着背书,她便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了那些古书。当谭支秀把满箱的古书拖到火坑边准备烧掉时,养父默默走过来拿走了两本,告诉她“日后有用”。“我看见他流泪了,所以最后也没忍心烧掉。”谭支秀说。

  1974年,已成年的谭支秀担任了巴东县故县坪村支部书记。这时,养父的许多举动引起了她的注意:养父可以推算出某一个时段的天气状况,告诉她应该怎样利用天气状况指导全村的农业生产。

  谭支秀非常吃惊。养父告诉她:“世界上的什么事都有规律,有些规律其实前人已掌握,我是从书上读到的。”后来,谭支秀逐渐认识到民间气象学的价值。

  百折不挠埋头写民历

  谭支秀决定抽时间抢救养父所掌握的气象知识,因为老人一旦去世,这些东西就会失传。她把家里的古书找来认真研读,发现那些古书中的内容都是有关天文地理以及自然现象的阐述,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中遇到很多难懂的问题,她就请教养父。有一天,老人突然对她说:“你可以写历书了,已经有了写书的基本功了。”

  1995年5月,谭支秀的养父去世。老人在弥留之际嘱托谭支秀整理历书,争取公开出版。“这是我们国家的文化遗产,莫让它失传了。”老人说。随后,谭支秀辞掉巴东县计划生育专职干部的工作,把心思投入到抢救民历的工作中。

  由于民历中有一些阴阳八卦的内容,有的人说她是搞封建迷信。为了避嫌,谭支秀曾暂停过工作。1998年,谭支秀的《千禧民历》初稿完成了。但出版历书最大的困难是经费问题。为筹集资金,谭支秀找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

  2000年,谭支秀在负债10多万元的情况下,自费印刷了一套《千禧民历》,但由于没有刊号,不能公开发行,因此这本书也鲜为人知。

  为了进一步论证《千禧民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谭支秀不断地四处奔走。2002年10月,她自筹资金第一次上北京,找相关专家为《千禧民历》做论证。

  后来,为了让这本书能公开出版,谭支秀三次到湖北省政府、文化厅找领导专家协调,两次到北京……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11月初,谭支秀在《千禧民历》基础上修订的《吉星祈福民历》,经多位气象专家推荐,由气象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全力推动民历申遗

  2004年,谭支秀在武汉参加一次天文学论坛时,遇见了正在当地演讲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水均益。水均益听说了她的故事之后,建议她通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来保护民历。

  2006年,恩施州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开始。谭支秀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向巴东文化部门申请,但由于申遗指标的限制,谭支秀的申报没被批准。实际上,由于真正明白民历价值的人很少,相关部门无法界定民历是否可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来申报。

  “我们的端午节被韩国抢先申遗,韩国的国旗也是阴阳太极图案,为什么我们不能将民历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谭支秀坚信,她所研究的民历,属于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了这份信念,谭支秀前往请教相关专家,请他们作出权威结论。

  “明朝后期引进西方的一些先进天文仪器后,历书里面的一些经典算法受到冲击并失传。1912年颁布的西历,只有年、月、日、干支、星期天,中国人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历法上应当有自己的讲究,中国那么多古代优秀文化,那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对于一些存在但还没有被我们认知的自然现象,不能简单地斥之为迷信,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它,探索它!”谭支秀感慨道。

  让谭支秀感动和庆幸的是,她的背后已经有一批专家和学者支持她。多位专家专门对她《千禧民历》书中的农暴日进行了测定和论证,认定它准确地预报全年登陆的台风有几十个之多,并列举了2006年“桑美”台风为例,证明其预告的准确性。还有专家查看了全国气象台资料,证明1949年、1950年、1958年、1964年、1967年、1969年、1983年……2002年等数年的台风、冰雹、水灾等都与书中的农暴日吻合。2008年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四川汶川大地震这天也正好是个农暴日。书中对农暴日的解释是:不同的月相引起气象与物体的变化,出现“大气潮汐”现象所引起。

  多方论证,获得专家一致认可

  “2006年,县文化局向恩施州申报了3个非遗项目。”巴东县文化馆原馆长刘启明介绍说,“后来谭支秀找到我们说,想把土家族民间历法也报上去。但是当时申报工作已经结束了。”由于政府申报名额有限,谭支秀便开始收集材料进行个人申报。

  当时谭支秀主要以她2000年自费出版的《千禧民历》一书中的民历知识为申报资料。2006年11月,《千禧民历》与其他3个项目一起入选恩施州非遗保护名录,但在省级评审时没有通过。

  据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朱林飞介绍,巴东土家民间历法没有入选第一批省级非遗名录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专家委员会中没有天文、气象、历法方面的专家,此件放在民俗组评审,不敢轻易定论;二是书中有些知识确实不好认定,比如择吉,难以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

  为了再次申报省级非遗,2007年,谭支秀委托时任野三关镇副镇长、恩施州人大代表唐耘写了一份议案,请求政府支持。恩施州文体局对这份建议进行了答复:“作为全州唯一一个个人申报项目,从印书、做申报材料到跑各地请专家论证,谭支秀女士已为此花去30多万元,虽巴东县政府和野三关镇支持了7万元,但她仍然欠债不少。再次申报,对她而言已有很大的难度,盼唐代表能帮助呼吁,请求巴东县政府或部门、野三关镇政府或部门再次给予一定的经济上的支持和智力上的帮助,协助她将文本和录像片做得更好,申报更顺利。省里再次评审时,文化部门将请求省非遗中心聘请天文、气象、历法等方面的专家对《千禧民历》进行专题论证……”

  2008年11月,在巴东县文体局的鼎力帮助下,土家民历申遗的项目申请书和纪录片的制作得以顺利完成,谭支秀再次将“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申报到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

  在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申报书上,“专家论证意见”一栏中写道:“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融汉民族历法、二十四节气及巴东当地物候天象于一体,已经过数百年历史传承,并经过长期生产实践检验,对指导当地人民的农业生产、日常生活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其中,当地的物候谚语对指导防灾减灾还有进一步挖掘的价值……同意入选第二批省级非遗名录。”
相关阅读:

TAG: 一个人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4-15 05:12:10
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融汉民族历法、二十四节气及巴东当地物候天象于一体,已经过数百年历史传承,并经过长期生产实践检验,对指导当地人民的农业生产、日常生活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82628
  • 日志数: 486
  • 图片数: 190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84
  • 书签数: 190
  • 建立时间: 2008-09-09
  • 更新时间: 2024-01-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