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信仰民俗中的“佛光”(文/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6 11:42:13 / 个人分类:民俗学之旅

前不久在山东泰山举办的2012年国际东岳论坛上,我谈起山岳信仰民俗时涉及了“佛光”。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

“佛光”是一种自然现象,但看起来很是神秘,其实只要具备产生佛光的气象和地形条件,都可能产生。“佛光”在中国的峨眉山金顶最为多见,因为峨眉山的气象条件最容易产生佛光,所以气象学上索性将佛光现象称之为“峨眉光”。

泰山岱顶碧霞祠一带,也经常出现佛光,当地人称为“碧霞宝光”。泰山佛光是岱顶奇观之一。每当云雾弥漫的清晨或傍晚,游人站在较高的山头上顺光而视,就可能看到缥缈的雾幕上,呈现出一个内蓝外红的彩色光环,将整个人影或头影映在里面,恰似佛象头上方五彩斑斓的光环,故得名“佛光”或“宝光”。泰山佛光是一种光的衍射现象,它的出现是有条件的。据记载,泰山佛光大多出现在6-8月中半晴半雾的天气,而且是太阳斜照之时。对于喜欢观测和拍摄“佛光”的人们来说,“佛光”其实并不是那样难觅踪迹。在中国的峨眉山、黄山、泰山、庐山等地,以及在德国的布罗肯山、英国的维尼斯山等人们都能经常欣赏到“佛光”的风采,其中德国北部布罗肯山上的“佛光”历来被称作“布罗肯幽灵”、“布罗肯魔鬼”或“布罗肯虹”、“布罗肯幻象”;若乘飞机在彩云上飞行,遇上好的天气,眼睛注视飞机影子落在云上的地方或方向,人们几乎随时都可看到“佛光”的呈现。

庐山也是出现佛光的神秘场所。例如,2008114日,庐山出现蔚为壮观的云海,同时连续三次在五老峰上出现神奇的“佛光”,每次时间长达一小时左右,令来庐山的许多中外游客和摄影师们大饱眼福。庐山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江西省九江市南,鄱阳湖滨,大山、大江、大湖浑然一体,素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 

其它地方山岳也有类似的神秘景观。2010519日,福建感德镇海拔1800米高的铁观音生态茶山上神奇出现了壮观一道“佛光”,住安溪县的摄影家叶景灿首次拍摄这次佛光的全景,让更多的人光赏到“佛光”的生命之息。感德镇是“保生大帝”的出生地,也是云中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翠岗起伏、绿水长流,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感德虽地处偏僻山区,然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历史上出过不少俊才。

然而佛家认为,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看到佛光,因为佛光是从佛的眉宇间放射出的救世之光,吉祥之光。传说1600多年前,敦煌莫高窟建窟前曾闪现金光千佛的奇异景象。公元366年的一天傍晚,在中国西北部的甘肃敦煌市附近的一座沙山上,佛光的一次偶尔呈现被一个叫乐僔的和尚无意中看到了。看到佛光的乐僔当即跪下,并朗声发愿要把他见到佛光的地方变成一个令人崇敬的圣洁宝地。受这一理念的感召,经过工匠们千余年断断续续的构筑,终于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座举世闻名的文化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今天,在敦煌莫高窟第332窟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的碑文前半段特别对乐僔……忽见金光,状有千佛作了较为详细而生动的阐释。介绍了这一段莫高窟创建的原始动机。

那么,乐僔和尚看见的“宝光”到底是什么呢?文献有将金光解释为霞或因幻觉所见的光象,也有将它解释为佛光的,关于金光的成因,国内外学者提出过多种学说,有复杂散射学说,也有先反射,后衍射学说,还有先衍射,后反射学说,不一而足。由于存在一些缺陷,至今尚无定论。据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学者赖比星撰文指出,佛光其实并不神秘,它只是一种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下形成的一种光学现象。他提出的衍射-反射成像原理,成功地解释了宝光的形成过程,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当观察者处于太阳和云雾之间时,就很有可能看到“佛光”环在云雾上显现。“佛光”发生在白天,产生的条件是太阳光云雾和特殊的地形。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佛光在西边出现,上午“佛光”均在西方;下午,太阳移到西边,佛光则出现在东边;中午,太阳垂直照射,则没有佛光。只有当太阳、人体与云雾处在一条倾斜的直线上时,才能产生佛光。它是太阳光与云雾中的水滴经过衍射作用而产生的。如果观看处是一个孤立的制高点,那么在相同的条件下,佛光出现的次数要多些。“佛光”由外到里,按绿的次序排列,直径约2米左右。有时阳光强烈,云雾浓且弥漫较宽时,则会在小佛光外面形成一个同心大半圆佛光,直径达20-80米,虽然色彩不明显,但光环却分外显现。“佛光”中的人影,是太阳光照射人体在云层上的投影。观看“佛光”的人举手、挥手,人影也会举手、挥手,此即“云成五彩奇光,人人影在中藏”,神奇而瑰丽。“佛光”出现时间的长短,取决于阳光是否被云雾遮盖和云雾是否稳定,如果出现浮云蔽日或云雾流走,“佛光”即会消失。一般“佛光”出现的时间为半小时至一小时。而云雾的流动,促使佛光改变位置;阳光的强弱,使“佛光”时有时无。“佛光”彩环的大小则同水滴雾珠的大小有关:水滴越小,环越大;反之,环越小。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佛光现象的加深了解,登峨眉山、泰山、黄山等观看佛光,已不是象征神灵的福佑,而是同登山观日出一样,是一种大自然的赐予,从中得到自然美的享受。

(本文参考网络材料)


TAG: 信仰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4-16 17:40:09
“佛光”是一种自然现象,但看起来很是神秘,其实只要具备产生佛光的气象和地形条件,都可能产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