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短暂相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2 20:36:37 / 个人分类:随感

     今天,完成了给安顺学院2010届(美专)班的木雕课程
 
      3月31日上午四节、4月11日早上四节,今天上午四节。接受使命开始,授课内容由我安排,第一次的课程我安排了理论课,通过给同学们讲解傩文化历史文化渊源、傩文化的发展及其影响、傩文化的分布和种类、傩面具的功能和用途以及造型、傩面具的制作流程、工具和材料的分类和用途。第二次课程,是给同学们示范,通过实操来讲解面具喜怒哀乐的表现形式,刀具之间的灵和运用,并与同学们产生互动。今天的课程是现场完成一个面具,讲解面具的制作流程等,最后是让同学们向我提问。
 
      课程安排的初衷是:我认为,任何一个作品不仅仅是外表的表现手法,而是内在的灵魂,而它的精华是多少年来人类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习俗以及精神的标志性符号。只有大概了解了它的传统性,才能兼容到自我创作的作品之中,使自己的作品发挥到一定的极限,给自己及观者带来美的享受。
 
     木雕艺人手中的刻刀,正如同学们手中的画笔,也如同战场上战士的枪,只有完全掌握其性能和用途,灵和使用,才能使其为我所用,更大限度地发挥其功效。
 
     按照课程安排,木雕课结束了,然,我与同学们并没有结束,好几个学生要了我的联系方式,并加了我的QQ,这是他们对傩雕文化喜爱的表露,使我看到了傩雕文化未来发展的曙光。由此,我似乎又找到了一丝的安慰。
 
     几天的短暂相处,不是我们的擦肩,而是一个开始,几天的交流,不是师与生关系,而是朋友之间的畅谈和情感磨合。或许,过了今天,不会有人再记得,也不会有人再来从事傩雕行业,也或许,这个班的一些学生会因这次相聚选择加入傩雕行业队伍,明天的事,谁也无法预知,一切顺其自然,这是我此次交流后的最深感触。
      珍惜时光,努力自己,今天的离别,只是为了明天我们相见不再陌生,祝愿同学们都能功成名就,找到适合于自己的方向和位置!
 

分享到:

TAG: 安顺学院 今天 课程 面具 影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