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高天星】仓颉造字传说的人文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11 15:29:01 / 个人分类:民俗学论文

  

仓颉造字传说的人文美

天星

中国汉字是世界古老的文字之一。历史悠久的汉字表现了民族文化的特征、特质、特色,是民族人文精神的象征,是中华文明的基石,没有汉字就不会有辉煌灿烂的中华古代文化和古代文明。“汉字不仅丰富地蕴含着我们文化的密码,而且处处保留着我们民族岁月的印痕。”汉字的创造是神奇的、神秘的、神奥的。“解读汉字本质上就是解读中国文化。”通过认知汉字,让人们亲近民族文化的根,认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萃,体验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探讨汉字的起源是追寻我国古代文明的缘起,关于它的形成和定形有很多传说,广为流传的是“仓颉造字”的传说,凝结着我们民族的智慧,给文明中华带来五千年的翰墨书香。

 仰止高山,文源观止。汉字是民族之根、之魂,是民族之爱、之美。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后,简化文字,用小篆写出三种字书。“书同文字”,让汉字统一了中国,也统一了中华民族。国运盛,汉字兴。中国文字让华夏的皇天后土,地灵人杰;中华山川,锦绣风华。

仓颉和仓颉造字传说

什么是文字?《说文解字》指出:“仓颉之处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宜,即为之字。字者,言孳乳而漫多也。”许慎诠释“六书”中的象形字为“文”,形声字是“字”。文字就是语言的书面形式。在我国,文字的名词最早见于秦始皇的狼邪台石刻,上有“器械一量,书同文字。”这是我国始于秦始皇书同文统一文字的历史记载。当时的文字的“字”是指秦小篆。今天论说汉字的起源与创造,必然首先要论说仓颉。

字圣仓颉,又称“仓圣”,原姓侯冈,名颉,是复姓,仓颉亦作苍颉,号史皇氏,被尊崇为中国文字的创造者(约公元前4200年左右)。根据有关文献记载。《通志·二八·以名为氏》:“仓颉氏,黄帝史官,子孙氏焉,冯翊人。”(冯翊,汉置郡。)是黄帝的助手。最早提及仓颉者,是战国时期的荀卿。其后是《吕氏春秋》和《韩非子》,在荀子“故好书者众矣,而仓颉独传者,一也”的基础上,又有所引申,其主要观点是“仓颉作书”。汉代后,在《淮南子》和《论衡》中,已从“仓颉造字”发展为“仓颉四目”,开始被神化。尤其是汉代的纬书,又加以渲染,仓颉“生而能书,又受河图洛书,于是穷天地之变,仰视奎星圜曲之势,俯察鱼文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春秋·元命苞》)。以后愈传愈神奇,并演绎为影响深广的仓颉观魁星圆曲之势,察人兽鸟形之迹,看山川河湖之状的造字传说。

仓颉据说长相奇特,《论衡·骨头相》中说“仓颉四目”,所以他有超乎常人的洞察力和心智。仓颉看见鸟兽蹄爪的印痕,便悟出世间文理的相别异,于是灵感涌动,创造了文字。这种文字叫“鸟迹书”。现存于白水县仓圣庙的鸟迹书碑上,刻有28个字形,实际上是一种象形性的文字符号。惊天动地的造字是一件伟大、奇妙、崇高的神圣工作,在当时的社会引起震撼。《淮南子·本经训》中说:“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降粮食),鬼夜哭。”人们用夸张而丰富的想象,表达对仓颉创造文字功绩的称颂与崇敬。

汉字的诞生和发展同我们中华民族,特别是和汉族的社会生活与文化历史密切相关,如影伴形。仓颉造字的历史贡献,记录关于他的遗迹和胜迹众多,在河南新郑、新密、南乐、开封、虞城有,在陕西白水,山东寿光和东阿也有。据有关研究者调查和考察,又发现在河南阳武(今原阳县)、洛宁两地也有仓颉遗迹。身为黄帝史官的他到过许多地方,其遗迹和胜迹如此之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国神话传说中有三个圣人,仓颉是文圣人。《荀子·解蔽》说:“故好书者众矣,而仓颉独传者。”仓颉创造汉字是历史的创举。它结束了我国结绳记事的历史,将中华文明向前推进到一个新的时期,表现了中华民族文化史的时代特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了解汉字离不开对仓颉的了解和认知。仓颉死后葬于河南南乐。其墓位于县西北十多公里的吴村附近,原称仓颉祠,始建于东汉永兴二年(公元154年),祠内有一通元代延佑年间的残碑,碑文记述:“仓颉生于斯,葬于斯,乃邑人之光也”。南乐仓颉庙屡遭劫难,屡毁屡建,“历汉唐以来,未尝稍替”。1966年在仓颉墓出土了盆罐、石斧、石镰等文物,后经有计划的考古发掘,出土文物主要为龙山和仰韶时期的器物。仓颉庙中现存的一通旧碑:“盘古斯文地,开天圣人家”,是宋朝与契丹澶渊之盟后,北宋名相寇准专程祭拜仓颉庙时留下的联语。古遗址的发现,增加了南乐仓颉墓的可信度。这些考古发现使南乐仓颉陵墓身价倍增。首届(丁亥年)仓颉汉字文化节在南乐县梁村乡吴村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各界嘉宾万余人同拜仓颉,共享盛典。

仓颉造字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传说,情节完整,细节生动,语言质朴,内容丰富,人物性格鲜明,形成了同一母体的不同异文,其主体传说是目前选入中小学教育课外读物的《仓颉造字传说》。该传说与河南各地流传的仓颉造字传说,情节和内容基本雷同,可说是异文同本。

相传仓颉在黄帝手下当官。黄帝分派他专门管理圈里牲口的数目、屯里食物的多少。可慢慢的,牲口、食物的储藏在逐渐增加、变化,光凭脑子记不住了。仓颉犯难了。  

仓颉整日整夜地想办法,先是在绳子上打结,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绳子,表示各种不同的牲口。但时间一长久,就不奏效了。这增加的数目在绳子上打个结很便当,而减少数目时,在绳子上解个结就麻烦了。仓颉又想到了在绳子上打圈圈,在圈子里挂上各式各样的贝壳,来代替他所管的东西。增加了就添一个贝壳,减少了就去掉一个贝壳。这法子顶管用,一连用了好几年。  

黄帝见仓颉如此能干,让他管的事情愈来愈多。年年祭祀的次数,每次狩猎的分配,部落人丁的增减,也统统叫仓颉管。仓颉又犯愁了,凭着添绳子、挂贝壳已不抵事了。怎么才能不出差错如实记录?  

这天,他参加集体狩猎,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时,几个老人为往哪条路走争辩起来。一个老人坚持要往东,说有羚羊;一个老人要往北,说前面不远可以追到鹿群;一个老人偏要往西,说有两只老虎,不及时打死,就会错过了机会。仓颉一问,原来他们都是看着地下野兽的脚印才认定的。仓颉心中猛然一喜,既然一个脚印代表一种野兽,我为什么不能用一种符号来表示我所管的东西呢?他高兴地跑回家,开始用各种符号来表示事物。果然,把事情管理得头头是道。  

黄帝知道后,大加赞赏,命令仓颉到各个部落去传授这种方法。渐渐地,这些符号的用法,便推广开了。如是,便也慢慢形成了文字。  

仓颉造了字,黄帝十分器重他,人们都称赞他,他的名声越来越大。仓颉头脑就有点发热了,眼睛向上,什么人也看不起,造的字也马虎起来。这话传到黄帝耳朵里,黄帝很恼火。他容不得一个臣子变坏。怎么叫仓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呢?黄帝召来了身边最年长的老人商量。这老人长长的胡子上打了一百二十多个结,表示他已是一百二十多岁的人了。老人沉吟了一会,便独自去找仓颉。  

仓颉正在教各个部落的人识字,老人默默地坐在最后,和别人一样认真地听着。仓颉讲完,别人都散去了,唯独这老人不走,还坐在老地方。仓颉有点好奇,上前问他为什么不走。  老人说:“仓颉啊,你造的字已经家喻户晓,可我人老眼花,有几个字至今还糊涂着呢,你肯不肯再教教我?”  

仓颉看这么大年纪的老人,便尊重他,催他快快说。  

老人说:“你造的‘马’字,‘驴’字,‘骡’字,都有四条腿吧?,而牛也有四条腿,你造出来的‘牛’字怎么没有四条腿,只剩下一条尾巴呢?”  

仓颉一听,心里有点慌了:自己原先造“鱼”字时,是写成“牛”样的,造“牛”字时,是写成“鱼”样的。都怪自己粗心大意,竟然教颠倒了。  

老人接着又说:“你造的‘重’字,是说有千里之远,应该念出远门的‘出’字,而你却教人念成重量的‘重’字。反过来,两座山合在一起的‘出’字,本该为重量的‘重’字,你倒教成了出远门的‘出’字。这几个字真叫我难以认识,只好来请教你了。”  

这时仓颉羞得无地自容,深知自己因为骄傲铸成了大错。这些字已经教给各个部落,传遍了天下,改都改不了。他连忙跪下,向老人表示忏悔。  

老人拉着仓颉的手,诚挚地说:“仓颉啊,你创造了字,使我们老一代的经验能记录下来,传下去,你做了件大好事,世世代代的人都会记住你的。你可不能骄傲自大啊!”  

从此以后,仓颉每造一个字,总要将字义反复推敲,还常征求人们的意见,一点也不敢粗心。人们都说好之后才确定下来,再传到各个部落去。

如此相关的仓颉传说,还有仓颉感生传说、仓颉与颛顼的传说、黄帝与仓颉的传说、颛顼庙的传说、仓侯国的传说、南乐仓颉陵的传说等二十多个。

仓颉造字的传说和有关文字记载基本相吻合。据考证,仓颉造字在先秦时期就盛传,《荀子·解蔽》记载:“好书者众矣,而仓颉独传者,一也。”《世本》说:“黄帝史馆颉作书”。《说文》也记:“黄帝之史仓颉……初造书契。”《帝王世纪》亦说:黄帝“其史仓颉,又取象鸟迹,始作文字。史官之作,盖自此始。记其言行,策而藏之,名曰书契”。《鹖冠子》也记述:“仓颉作法,成史李官”。宋人陆佃解读说:“仓号造书,不道士史。然而文墨之兴,由是起也,此百法之端也。”《吕氏春秋》记载:“奚仲作车,仓颉作书”,被尊为“造字圣人”。

关于“仓颉造字”等神话传说的历史真实性,根据《淮南子·本经训》记述:“昔日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说过去仓颉造字的时候,天上下了谷子,鬼在夜里哭泣。“仓颉造字”仅是传说而已。因为文字不可能是仓颉一人独创,它是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有文字记事的时候,人们在生活、生产过程中经过观察自然的事物,并根据所要表达的思想行为而慢慢创造出来的。

汉字是个庞大繁富的文化体系,不可能是仓颉一个人创造的,但他是一位代表人物。汉字的出现和创造,终结了“结绳记事”、“契木为文”的历史,书写了华夏文明崭新的篇章,标志着中国历史迈向了文字记载的历史时代。

仓颉造字传说的生命力,来自于它自身的价值,和其特有的文化审美功能;具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情感、理性、教化的社会文化功能。仓颉造字众多传说,不但具有历史价值,而且具有文学价值、文化价值、民俗价值、审美价值;不但蕴寓着厚重的文化内容,也蕴涵着一定的人文意识和精神。“以身体之,以身验之。”人的审美活动是从审美感受起始的,对仓颉造字神话传说的审美认识、审美体验可说是一种“高峰体验”、“高峰认识”。从审美想象去审美理解仓颉造字之美,可知,汉字所体现的美、蕴含的美,既体现在“意义世界”里,也存在于“价值世界”里。

 

                               仓颉造字传说深邃的人文精神

当今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方兴未艾,在这种语境下,人们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念多元共存,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的虚无主义和西化的思潮,对当今的民族文化和人文精神产生了激烈的冲击。而汉字是用于记录汉语进行书面交流,传承民族文化的书写符号系统。通过仓颉造字传说的研究,彰显民族精神文化的特色,可达到高扬人文精神的目的。

人文”二字最早出现在《周易·象传》“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舍诸天运,征乎人文。”(《后汉书》)有学者认为,天文指自然现象,人文指人类精神生活的各种形式。也有学者指出,人文是指与自然天象相对的文明或文化;是指与自然事物相对的人事人理。还有学者指出,“人文精神是以文明之道化成天下的生命大智慧。这种大智慧,是文明社会人的理性精神。”

中国古代的“人文”主要是指区别人与动物的人类所特有的文化、文饰、美饰等精神价值及其存在形式。到了近代,广泛的泛指人文主义”、“人道主义”、“人本主义”等。

中国古代有着极其丰富的审美文化和人文意识。这种文化现象在仓颉造字的众多传说中也有生动的体现。人们虽然不能复制传统的人文精神,但人们在构建现当代人文精神之时,是不能扬弃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精神文化的。对于人文精神的寻思、反思和传承、弘扬,是一个静态保护和动态保护精神文化的过程,其任务是庄严的,也是艰巨的。

史前期的原始社会,初民的审美意识和活动主要表现在先民的人体、生物、图腾和神话之中。审美活动是人类一切活动中重要的活动内容,对美的追求是人类的一项既平常又永恒的追求,人类的生活创造是按照美的规律进行的,而且在漫长的历史文明进程之中,是不断的从自发与不自觉中走向自觉。人们总是按照自身的需要进行活动的,这种活动蕴含着丰富的审美意识。因此,审美只在人的生命活动中存在,审美意识和观念也只存在于人类的审美活动之中。所以说,研究审美的学问是“关于人的科学”,是一门充满着人文精神的学科。

人文精神是以人为中心的思想,是一种肯定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本性和人的自主意识的,也可以说是人生态度。文化审美对人来说是表现人自身的生命需要,是一种发展的自然需要,是一种从生命表现中获得享受的需要。

人们的审美不可能永远静止地停留在起源状态,它会伴随社会生活的扩展而延伸,并把审美的触角延展到广阔的空间。我国《易·系辞》中说:“古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此之谓“类万物之情”,从审美意识观照,这也是历史真实而生动的写照。

人们从仓颉造字看到的是生生之美的无限美感。所以他的造字伟业,“与天地并生,与万物齐一”,也生生不息地传袭至今,并与科技同步,与文明同行,不断地丰富与完备,“充实而有光辉”,达到了尽美尽善,至臻至美。

人文精神是对人的关怀和尊重,它在漫长的历史中已经渗透在我们民族文化和精神之中,并形成了社会的风俗、习俗和民俗。这种精神,也蕴含在丰富多彩的仓颉造字传说之中。

我们以科学的文化观研究仓颉造字传说,可以启迪和昭示人们关注和重视人的价值、道德、信念等等,有益于精神文明的建设,克服道德滑坡、物欲横流的种种消极现象,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传统文化是一种人性的文化,我国古代文化,其性质可以称之为“人文的”文化。研究仓颉传说,是对我国优秀民俗与风俗、是对优秀传统的一种认可和认同,也是找回了民族的回家之路。

人总是按照美的规律来创造的。审美仓颉造字活动的神话传说,可以帮助人们熟知审美活动的规律,提高人的审美意识和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可以帮助人们按照审美规律从事当今的文明文化建设,以实现人们追求美和享受美的理想。

仓颉造字开创了独具一格、独具风采的审美特性和文化特色,从文化视野审美观照它蕴含的丰富而深邃的人文精神,生动而鲜明地表现在三个方面:它具有勇于实践、勇于探索、锐意探求的精神;它具有求新求美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它具有大胆的创新意识和矢志不渝的追求精神。这些精神有“与自然界须臾难离的关系”,它让人、自然与审美具有了天人合一的紧密的和谐关系。可以说,仓颉创造文字是天道酬勤的“自然的人化”。

审美仓颉造字活动的神话传说,还可以帮助人们树立健康的审美情趣、正确的审美理念和审美判断,防止低俗、庸俗与媚俗,提升人们鉴赏和建设文明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今生态美、社会美、精神美和文化艺术美,均离不开审美知识与理论的指导与支撑;审美仓颉造字活动的神话传说,也是在普及文化美的知识。这对提高人们审美的素养对当代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审美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价值和意义

汉字的发明和应用,达古今,传五洲,开辟了中国的文明和文化的发展之路。汉字可说是字字熠熠生辉,个个释放光华。研究汉字起源的仓颉造字传说,使我们从民间和民俗的视角,去生动的认识汉字文化创造的美与人文精神美。

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美,美在跨越时空的悠久历史文化价值。人类从没有语言到语言的产生,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大飞跃;从没有文字到文字的产生,又是民族进化史上的一大飞跃。汉字漫长的演变史、发展史蕴含了我们民族的文化、文明发展史。汉字的诞生,是我们的祖先由蒙昧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它标志着中国的历史由传说时代进入信息时代、文化时代。汉字的诞生与发展,同中华民族的社会生活的发展紧密相关。一部汉字字体、书体的演变史,也生动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史。中国的汉字如明亮的火炬,把我国的历史照亮。它是明亮我国历史的明灯。

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美,美在以文化之力促进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统一。秦始皇的“书同文”对中国的统一和经济文化的发展在历史上具有巨大的进步作用。“汉字对中华民族产生了伟大的凝聚力,是历史形成的,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所决定的。”我国悠久的文明史中,同文同德,同文同心;兄弟民族多是借用汉字与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进行交际的工具、沟通的桥梁、联系的纽带,彼此学习、借鉴、吸收汉字文化,在发展充实自己的民族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从这个角度观照汉字,可说汉字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国家的统一。“撼山易,撼字难。”汉字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划时代的里程碑。法国前总统德斯坦1993年访问中国后曾撰文指出:“中国的这种统一,是由语言加固的,不是因地区而异的口语,而是书面语,即,那些在中国都决定一致的著名的汉字。”

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美,美在它蕴含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汉字的产生与创造,使我们的先民从蒙昧走向文明。汉字的形象表意内容表现了我们民族远祖的生活和社会活动,也蕴含着我们民族先民的原始世界观。我们还惊喜地发现,作为象形文字的古汉字,可说是一幅幅原始生民图。汉字的文化内涵可说博大精深。它生动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生活形态。汉字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汉字被学者称为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其意义与价值可与中国的四大发明一样光辉。

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美,美在它神奇神妙的丰富想象。汉字是自源文字,是汉文化的根。它作为独特的语素文字,其结构既包涵着丰富的文化元素、汉族的文化特征,也表现了极为丰富的想象力。如,许多汉字的结构,生动地表现了先民的生活和意识。有些汉字字形的演变,表达了汉字与相关事物的关系。汉字本体产生了重多汉民族特有的文化现象。除书法之外,如篆刻、楹联、字谜、隐语、诗词等等,都彰显了汉字丰富的想象特征。

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美,美在它以文字的形意特征,形成了世界独特的书法艺术。人们评价汉字的特征时常说,汉字的篆书如圈,隶书如蚕,楷书如站,行书如走,草书如跑。书画讲求“法无定法”。汉字结构具有美学的建构,汉字的点、横、竖、撇、捺是结构元件,彼此之间的整合,也就产生了和谐美。汉字书法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由此可知,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字体之一。汉字是字形、字音、字义的有机统一体;汉字用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字体写成的汉字,形成的书法艺术,让汉字大放异彩,成为人类精湛的艺术珍品。

仓颉造字的人文精神美,美在它以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向世界传播了中华文化和文明。日本“汉字教育振兴协会”会长石井勋在评价汉字的价值时说,“汉字是一种只需用眼睛能看就能思考的,即使语言不同也能理解其意思的唯一文字。在不久的将来,汉字可能成为全世界的共同文字”。汉字使用的地域极为广阔,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人数多达15亿,形成了汉字文化圈。汉字传播到世界各地,推动了人类历史与文化的进步和发展,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联合国新闻部发起并主办了联合国语言日活动。把“中国的语言日”定在每年的420,以纪念汉字始祖仓颉,让世界的人们领略中文的魅力、历史和文化。

通过对汉字历史的文化梳理,及经典文本的诠释,从汉字的字像、字义等多角度阐释汉字蕴寓的历史和文明,可以引发人们对当今汉字的重视。因为,不少的人天天敲击键盘而疏远了汉字,忽视了汉字的书写,淡忘了汉字承载的文明内涵。通过对仓颉造字传说的研讨,传承汉字文化,推广汉字艺术,感受汉字魅力,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展示中国汉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通过研究仓颉造字传说的人文精神,通过对它科学的解读与诠释,深刻认知仓颉传说的厚重内涵和精神文化价值,既要研究悠久的文化遗产,原生态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既要面向历史,也要面向未来。让传承与创新交融,让传统与时尚交汇。

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体现了城市的现实;同时还昭示着城市的未来。理解一个城市的精神,重要是看这个城市的人文精神,因为它植根于城市的历史之中、文化之中,重视研究仓颉传说的精神文化内涵。研究河南的仓颉造字传说,对城市人文建设和构建和谐家园,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传承薪火,继往开来。认写汉字,让我们有一种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大国、文明古国的激情,并洋溢于襟怀,为我们中华民族创造汉字、拥有汉字感到骄傲和自豪。当今汉字的信息化,使汉字变得年轻,张扬着鲜活的生命力和文化力;让人们认知汉字历史,不忘汉字历史,从今天走向未来;让汉字更好地传承民族的人文精神,使之前程锦绣,光耀明天。

.高天星简介:

高天星: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民俗专家,原任《大学文科园地》杂志社主编、郑州大学民俗文化所所长。现仍任河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文化史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河南省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郑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等。出版的主要论著有:《现代写作学》、《诗歌艺术学》、《老年文化学》、《中国民俗文化学》、《中国节日民俗文化》、《黄帝文化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邵原创世神话群》、《许由的传说》、《嵩山民俗摸摸会》等二十余部,论文百余篇。有的论著曾荣获国家、省市金奖、一等奖和优秀奖。并荣获“中华优秀作家”、“中华当代文化名人”、中国首批“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通讯地址: 郑州大学(南区)郑州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   邮编:450052

电子邮箱:gaotianxing@gmail.com  电话:13333715682


TAG: 仓颉造字 传说 天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