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第一大节元宵节没进入假日体系,纳闷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6 10:26:44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中国农历的年节体系,按照几千年农耕季节习俗惯例的安排,无一例外都在假日体系之中;如今,偌大的一个元宵节却连半天假都没有,这合适吗?。自古以来,年节体系之中的有区别,也就是说过年过节从来就不是一个概念。在民间过年有一个比较长的年期,俗话说:一进腊月就是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等等,都在按照各地不同的习俗约定当地的过年期限,逐日安排不同的庆典和祭典仪式程序,大体上从旧年腊月初八直到新年正月初五破五,有的还延长年期到初十,过大年才算完了。接着就是有节奏地断断续续地过节年期很长、节期较短,多则三日五日七日、少则一天。元宵节是一元复始每年的第一个最大的节日,古代最少要过三天(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最多曾经达到大闹花灯七天七夜。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都分别有一至三日不等的节期。这在千百年来的农耕文明社会里是顺理成章的、周而复始的和习以为常的。因为农业社会的年节是依据一年四季农忙农闲、二十四节气寒来暑往形成序列的,过年年期长、元宵节节期长,都在农闲期中,尽可以隆重过年大闹元宵。同时举行立春打春牛的仪式,提醒人们元宵过后就要进入农忙时期了,此后春耕、夏锄、秋收、冬藏,忙到年底,接下来再辞旧岁、再过新年、再闹元宵。

       截止当下,中国正在从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转型,把过大年硬是沿袭了民国初期改称的春节,甚至硬是把元宵节也稀里糊涂地混搭在春节里作为过春节的一个习俗项目,所以才有意无意地把元宵节的独立节日定位给淡化了。就这样,毫无理由和没有任何根据地把一个最热闹、最红火、最丰富多彩、最能调动起全民狂欢情绪的元宵节排斥在假日体系之外,连半天假都不放,真叫人纳闷儿?管理全国节假日的部门对于年节民俗传统的科学研究如此缺乏讲究,对于亿万民众年节习俗心理的揣摸如此缺乏亲情,对于一年到头老百姓渴望闹元宵的激情如此冷漠,可想而知达到了何种程度!关注民生,首先要贴近民心,在民情民意中探求广大民众心理愿望的深度和浓度,在精神文化的最大需求上给予充分地满足。每年一元复始的第一个最大节日元宵节没有被名正言顺地列为假日,有木有搞错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024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