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开光仪式启动《脸谱》开机现场实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18 22:35:14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今天下午四点,我在云山屯给脸子开光,电影纪录片《脸谱》伴随着我的开光顺利举行开机仪式
     接受采访:开光、开机仪式前,记者采访了我。
     记者:请问您是不是这部电影的一个演员?
     本人回答:我也不知道,不过,演员我谈不上,只是与《脸谱》有缘,能有幸通过《脸谱》把贵州民间传统文化与世人分享,心里很开心。
     记者:您应该是第一次当演员,心里激动吗?
     回答:是的,心里很激动,刚才跟大伙聊天,还在担心激动了张口就能说的传统语句说不出来呢。
     记者:开光是什么意思?
     回答:开光是制作面具的一个传统仪式,实际就是木雕制品和道具的转换,说白了,就是人神的转换。一个脸谱,一套道具面具,不通过    开 光那就是一个工艺品,开光了就是一个神物的化身,富有了神灵。
     记者:有哪些民俗讲究?
     回答:雕刻好面具后,鲁班师傅(雕刻师)把已制作好的面具摆在供桌上,点上香蜡纸烛,奉请神灵附在面具上,向神灵祈祷,然后用雄鸡点脸谱。
     记者:是不是每次演出用面具的时间都要开光?
     回答:不是。每一套面具,从开始制作到今后的使用,只有第一次叫开光,今后要用的时间取出来那叫开脸或者开箱。
     记者:开光是怎么开?
     回答:等一会你看了就知道了。
     事先把已准备的供桌摆上,在供桌上摆上五升斗和升子,还分别装上谷子和大米,还有盐茶,敬茶整饭,剧组包了一个红包都一一俱全。随着导演的一声号令,开光仪式开始。我点亮蜡烛和香,开始说四句。

   香烟渺渺升上天,奉请上天众神仙,弟子吉日把香敬,奉请列位神灵下凡间,来到宝地福禄送,保佑老少得平安。

   香烟滚滚上天庭,惊动上天老神灵,众神纷纷请下界,来到人间看分明,众位神仙来到此,我等老幼喜盈盈。

   把香插在米上后,我抱着雄鸡,表明此意。

   天无忌,地无忌,日月石无忌,姜太公在此,一切邪魔鬼怪都回避。

   仔鸡仔鸡,此鸡不是非凡鸡,头戴红冠子,身穿五色衣,白天你在昆山上叫,夜在凡人笼内歇。要问此鸡来何处,鲁班弟子表根生。王母娘娘捡得一窝蛋,拿来孵出一窝鸡,一只飞到天宫去,封在天上叫金鸡,一只飞到林中去,封在林中叫庆鸡,一只飞到田间去,封在田间叫秧鸡,一只飞到家中去,封为五更报晓鸡,只有这只落在弟子手,拿来做个开光鸡。

   接着我掐破雄鸡的鸡冠,用它的血点脸谱。

   仔鸡点盔头,儿子儿孙中诸侯,仔鸡点鼻梁,左邻右村一代更比一代强,仔鸡点下巴,金玉满堂,富贵满荣华,仔鸡点耳朵,左邻右村儿孙满堂多。

   众神附体,万民得兴,神灵保佑,地戏永存,自从今日开光后,人寿年丰万世春。《脸谱》开机,有助文化传承,百般顺利,开光已毕,百事大吉,鸣炮。

  鞭炮声结束,导演说ok,收工。

 


TAG: 传统文化 电影 贵州 记者 纪录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