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数  北门校之3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7 10:12:37

查看( 407 ) / 评论( 0 )
代数  北门校之39
  
  我讨厌代数,它把小学时简单明了的算术,变成复杂深邃,明明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事,要转弯抹角,换一种说法表述出来。比如说,把一个水池子里的水放干,可是在放水时还有一要管子在不停的放水进来咧。为什么要这么麻烦?为什么不把放进水的管子的阀门关闭了?而放水进水的流量还在不停的变换,一会儿大一会儿又小了,这对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手呢?
  可是,这门功课却是冯老师的,是班主任的课。班主任所带的学科,是每一个学生投入的精力最多的,佩服,崇拜,畏惧,讨好,都有一点吧。虽说学习过一遍,但我对它一点兴趣也没有,这本教材翻来覆去的把玩着,却一个字也看不进去。以前的代数与几何课,是两位老师带的,现在都是冯老师教我们,几何课上灵活敏捷的解题思路,无人可及的快速反应,让冯老师频频点头,到了代数课堂上,冯老师是时时皱眉了。
  这些与小学时似乎有点关联的题目,简单的计算题,扳着手指头,三下两下就能顺口说出的答案,老师要求你必须有一个推导过程,必须有一个理由呢,更何况里面花样翻新,细微处反复地变化着数字呢,于是在初中变得你无法认识了。班级所有课程里,数学课居然年级排第一名,而代数课加入测验后,我的成绩自然再次成为年级倒数第一。
  姜俊杰与我同时站立在讲台边,晚自习时,冯老师批解作业本,一本本地翻看,喊叫一位又一位同学上台,听着她讲解一些题目是失误的地方,每一位同学的失误原因不同,粗疏大意的,抄写失误的,笔划掉了的,甚至于还有一位极为复杂难解题做对,简单题却错了,冯老师狠狠地按制度批评她,叶丹,是一位小组长,一组的。教室面南背北,进入教室的门也在南侧,门口大开,凉凉地晚风微微吹进来,冯老师的头发轻轻拂动,温和慈祥地冯老师,忽然对叶丹这位女生严厉批评,眼泪一滴滴地从脸颊上滚动着,晶莹如雪的皮肤,黑黝黝的头发,丝丝油油亮亮的,在灯光下让眼泪愈发刺目了。似乎,叶丹是年级考试时,初一前十名,班级第二名的。这次考试落后很多名。冯老师又问起她母亲情况,似乎在生火时,揭地炉子铺板时,滑下去,摔伤了膝盖,躺倒在床上几天了。她姐姐在汇湾上班,哥哥没在家,照顾家里又要学习,高桥头距离学校很远的,于是,成绩就下滑了。她失误的地方,是前面所有同学的集大成,粗疏没看清题意的,笔划没交代明白的,解题时麻痹大意的,还有几处细微变化看清了却在下一步时又忘记了的。这似乎是一次面批面解指导课,一次次重得性的指导着我,哪些同学犯了同一类型的错误,哪些同学犯了不同性质的失误,错误的原因千奇百怪却又有着共同点,在共同点上似乎又有细微的差异。
  扑通一声,旁边什么倒了。回头一看,姜俊杰软软地倒在讲台边,下巴似乎在微微高出一块砖头的台棱角上,磕碰一下,脑袋又扭转侧翻,睡在木楼板上。半节课啦,姜俊杰今天作业没做毕,听说自己不回家吃饭的,这成为本班一个惯例了。只要作业没做毕,背诵的英语古文没完成什么的,都是不回家吃饭,自己惩罚一下,提醒应该努力。听说,这样的情况过去似乎也发生过的,姜俊杰有点饿慌病,营养跟不上,肚子一饿时,就昏倒。班胡青从衣袋里掏出一粒糖,水果糖,一分钱一粒的硬质糖块,玻璃纸很漂亮。随时能够拿出一粒糖的同学,应该只有她吧。塞进姜俊杰嘴里,冯老师回家倒了一杯白开水,她的寝室就在教室旁边那间屋的,走廊楼梯二楼的拐弯处。
  几块饼干,薄薄地四方块,上面密密麻麻地小孔,如针刺样,微微凹陷的漩涡似的,那冯老师哄小女儿的吧,还是谁个送给她小女儿的咧。冯桂兰,老师的侄女,我们班上另一位同学,听从冯老师吩咐,过去拿到的。姜俊杰回到座位上,我依然站在讲台边,作业继续批解着,速度却加快了,座位上的同学,小声交流着,似乎在问刚刚拿到作业本的同位,前后左右的同学,有没有错误,在哪一点错了,自己会不会在相同之处有失误。上台来的同学,在冯老师刚刚指点时,就接口说出了自己的失误原因,应该如何改正的。在铃铛声刚刚响起时,最后一本作业本,也交到我手中。那是我的作业本,放在最下面的。因为我是第一个交作业吗?
  你明白自己作业的问题吗?冯老师问我,眼神温和柔软,明白了,就改正过来;如果不明白,多问问同学,胡青的数学功课最好的,叶丹也不错。班级前十名,都是女生哟。前二十名,也只有一两位男同学,你得努力,争取进入前十名吧。你上座位吧,冯老师走出教室。我似乎明白了代数与几何的区别,有一点清晰地认识,代数与算术其实就是一回事,只要你稍微细心一点,弄明白里面复杂的关系。然而,代数真的如此简单吗?我有些不解,为什么以前从来都没有钻进去过呢?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北门校之11  暑假
  北门校之12  校长 
  北门校之13  武林
  北门校之14  第一
  北门校之15  晨练 
  北门校之16  出走 
  北门校之17  双基
  北门校之18  跛足
  北门校之19  地主
  北门校之20  挤油
  北门校之21  社员
  北门校之22  飞帽
  北门校之23  蝴蝶
  北门校之24  脚印
  北门校之25  赛事 
  北门校之26  拳头  
  北门校之27  借书
  北门校之28  链枪
  北门校之29  贼意
  北门校之30  弹弓
  北门校之31  桥下
  北门校之32  两分
  北门校之33  夜色
  北门校之34  大水 
  北门校之35  钓鱼
  北门校之36  小抄 
  北门校之37  溜级 
  北门校之38  挑土
  北门校之39  代数  

分享到: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672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