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意•你没见过的乡下过年• 纪实散文【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2 08:45:49

除夕夜意•你没见过的乡下过年• 张怀群纪实散…
(2012-01-22 07:43)[编辑][删除]

除夕夜意。你没见过的乡下过年























 

(2007-02-27 16:38:06)[编辑][删除]
 
除夕夜意 

  
                                           张怀群散文
 
   无论是一家一家去吃喝,还是端上酒菜盘盘聚一家,年的神秘之气全凝结在除夕之夜,如把这最有诱惑力的时光抓不住,一年说起来心里就空落落的,到底过了个啥年嘛!年都没过好,一年还能过好,这是娃娃的心思。
   在往每一家走的路上,除夕夜意真是人生中最难用语言形容的一瞬。不管干了多大的事,在摩天大楼间穿梭或在大宾馆吃腻国宴,还是要赶回老家过年,因为老父老母还居农村。出了土门,望着久违的大山,黑朴朴的,山头的雪隐隐约约;或进入深深长长的土胡同,或听着潺潺的沟渠水,或爬弯弯曲曲的羊肠路,忽然觉今年退到二线了,人生比梦快,少时走出后无数次回来过年,总是年后又干了一番大事,大得了不得,如今一想,怎么大脑一片空白,一生说穿了就是平凡琐碎忙碌的三十年风光吗 ?该出的力出尽了,该干的事都干了,但谁个愿朝下走,觉还能为社会创更大的业绩,心底不免酸楚楚的,这是达天命之年有一官半职人的心态。
   血气方刚的少壮人,只看见老家忽然间山小,水弱,路短,坡不陡,塬狭,少时觉走不完的户与户之间的路,那爬不完的小坡怎么无意间就短了,那门楼庄子也显得极寒酸和小气。这是他人长大了,志向大了,学问大了,职务也可能很不大,而更大的是前程,年后要出国,要进京,要晋一个台阶,要发大财,这是黄金时代人的心态。觉今年回来得正好,今年是一生中过得最好的年。    
   还有几人看山不像山,水流不流就那么回事,一树与一树都没有精神,你说什么我说什么,你说好我说好,或一句也不说,远远地落在后面,娃娃们不时地叫,他有声没声的。怕到你家去吃吗?这是日子没过好或有巨大债务或欠账,他心底最酸,一种过年后不知往何处走的念头扰得他六神无主,到了又一家,越比越无地自容。这种精神反差,在一年的寻常日子和赶年集时体悟都不明显,此时做人难人生难如上青天的感慨全涌上心头。
   心境最平实的是60以上的老人,70以上的高辈,女的乐于男,老的乐于小。60以上老人觉今年是今生最好的一年,不说话坐在那里,人觉这就是家族的领袖,有他就什么也不怕,人的这种依赖性在年关毫无遮掩地集中表露展现。
   年,真正是人生的一种大典,过了几千个年,读懂的人不多,读不懂的主要章节,是为何365个日子积累成的一日,人的心绪就如仙如神如上帝呢?不过年不成熟,现居农村的这一代老人之后,满城市人将不再回家过年,城市的大楼家家一般,就不生长这些忧患或张狂意识了。年也是一种情绪,外国人狂欢,少数民族狂舞,陇东人不吭不哈瓮声翁气地在心中平衡着自己的感悟状态。其实最平实的是女性,直至今日女性还是不随拜年队伍串门,在家守着最好时光。春节电视晚会经十多年上演已凝成新的民俗,全中国一样,许多地方人已不出门而享受这一顿精神年夜饭,陇东人这种尴尬也就渐渐散了。人类生存状态逐渐一体化,是电视把人吸引到一起的。所有成功的人靠平常心,但人有了平常心却老了,多么矛盾。过日月是入世,过年是出世吗?除夕之意只有用诗才可表达。
                             1998年1月20日夜于悦雨楼

TAG: 除夕夜 纪实 散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350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