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园与海产品市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6 22:11:02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海口公园海产品市场

——海南随笔之五

 

张志春

 

 

公园一般都在城市里。海口公园亦然。只是从街道一两步便步入其中,潜隐地将它与近年各个城市修建的绿化广场联系起来。人、楼与车拥挤的地方是应该有个透气之处。脚步匆匆的生活也应该有个缓步的空间。也许异地便新颖,只觉得这公园气势庞大,绿意葱茏,宽阔高大的叶片异常醒目,是富氧离子密集之所在。而北国此时的带有绿意的只是顽强抵御严寒的针叶。

椰子成行,竹成林。不时见棕榈或许是槟榔一丛合围而出,秀挻俊美,仿佛几个少女环臂而舞。而一榕树斜倚而上,旁侧的细根盘缠反复,形成也随之倾斜的约两三米长的卷筒状。看样子就是当初裹缠棕榈或椰子树的历史残存情状。那棕榈似经不起纠缠早已枯死,留下粗拙如檩条的空洞,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联想与想象的空间。而那导游加盐添醋地说,看,这就是傍大款的下场。而高大的芭蕉树茁壮豪放,高达五六米,只见叶不见树身,那厚润的绿色,充满着生活的喜悦与生命的底气。

不一会儿,转到海产品的自由市场。从朋友口中所知,那些找渔者将当日所获或交由家人销售,或批发给二道贩子。于是这里便有了庞大的海产品市场。密压压的人群交汇在这地面湿漉漉的棚区里,仿佛走在菜畦的田野道路上。海虾、海龟、海虫、海蛇、海螺、海贝、海蛤蜊、章鱼……,更有许多叫不上名儿的千姿百态。鱼大者似有五六十斤重,有的索性以厚重的横截面出示,仿佛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让你想象整体的庞大与巍峨。海龟看样子五六斤或者更重,标价每斤30元。很想买只回家养起来,又怕不好侍弄养不活。朋友说龟要冬眠,内陆有暖气怕达不到龟眠的温度。

兴奋地拿起相机来回拍摄。更多的是欢迎和笑意,并召呼着期待着你的采购。也有反感者。一清瘦老人鲜鱼摊开美丽的图纹,镜头刚伸出,那大手抓过黑塑料布盖过鱼身,脸色也随之而黑:“卖鱼不照相!”碰到几个不认识的怪异形体的较大动物,问,回答似掷来冰冷的石头:“不知道!”朋友说你拿相机,又拍又问的,人家不知道你采风,还以为你是记者。再说有的海生动物禁止买卖,还怕你披露出去坏了人家的生意呢。一回头,见那刚转过的地方,那狠劲的大手抓起砍刀砸向大海龟,惨不忍睹。

海鲜之侧,还有许多瓜果蔬菜排挡。人们涌来选购荤素原料,旁边的饭店便给你张罗着做熟。满街都是蜂拥而来的小轿车,满载的食客准备享用海鲜的盛餐。而街边一堆又一堆的姑娘们,不时地召呼着来往者到她们的店里去品尝美味。

自由市场的门口,一戴草帽身着蓝色衣衫的老太太蹲踞切削着槟榔。膝前篮子里放着多枚绿色的槟榔。对面一小伙子俯身伸手选购。听说过去当地的少男少女都喜嚼此物,一个个嚼得嘴巴鲜红。伸出镜头拍了几张她低头交易的情景。等她抬头我提出照相时,老太太笑着说:卖槟榔的不照相。朋友笑指着不远处人行道上不时出现的不规则的图纹,说这就是嚼槟榔的吐出来的,时间久了就这样暗色。刚刚吐的,红红的血一样。


TAG: 公园 海南 海产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