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旧作]冲绳纪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3 14:35:56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冲绳纪行

1990121日——15日,应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邀请,参加中日南方农耕民俗文化考察团,前往日本千叶、冲绳农村进行考察,旅中见闻颇多,考察中偶有所得,以诗记之,不求格律,只重顿错而已。

  

  赠读谷村立历史民俗资料馆[1]

 

读谷随缘往

匆匆如梦行

浮天济沧海

搜奇觅民风

黔首情谊笃

水月可作证

东道无须谢

抚心眼自明

 

     题残波岬[2]

 

残波未残海涛涌

石狮雄踞望碧空

重温中日商旅史

贡船披挂待远征

 

     赠名嘉真宜胜先生[3]

 

钟爱民艺勤耕耘

馆藏丰盛弥宜珍

若得天公重造化

他日再访读谷村

 

     赠比嘉重德五老人

 

槎海东来访冲绳

探胜寻奇读谷村

耄耋相伴五日间

忆昔抚今话语勤

 

     客中行——赠佐野君[4]

 

大和清酒飘异香

慢酌细品度流光

酒兴未了客先醉

忘却此地是他乡



[1]在冲绳读谷村考察期间,无论走到那里,人们自然回顾冲绳与中国的交往史,颇以此为自豪。

[2]残波岬位于读谷村附近,礁岩笔立似雄狮,波涛汹涌,其险无比。旁展出有巨大木船,装饰华美。

[3]名嘉真宜胜先生为读谷村资料馆馆长

[4]佐野贤治君嗜酒,号“鳗漫亭主人.


TAG: 冲绳 纪行 旧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