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民俗学研究所 硕士生

【影评】《那人那山那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6 23:05:47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连绵的山脉,崎岖的山路,蜷着裤脚赶路的父子,还有那个大大的邮包和那条温顺的黄狗,一个个温暖而朴实的意象,凝聚的不只是山里人的期盼,更是两代乡邮员坚守的意义和足下的勇气。

      儿子背上邮包出门后,老父亲紧跟了出来,看着儿子坚毅的步伐,老父亲心里既踏实又欣慰。大黄狗恋恋不舍地回过头来看着自己陪伴了多年的老主人,还是跑回来跟主人道了别,老主人用力一推,大黄狗飞快追了出去。还是那座石拱桥,还是那抹朦胧的晨曦,新乡邮员的路途开始了,等待他的还是那崎岖的山路,等信的五婆和那大山里迷人的姑娘……

      生活在进步,历史在推演,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发展之中。可历史却是一轮又一轮的相似,就像这部剧带给我们的遐想中,儿子足下的坚守,必定会像父亲一样的豁达和从容,那敦厚的大山也养育出了水灵的女子,必定还会酝酿出一段无悔的爱恋和等待。

      儿子问母亲:“山里人为什么爱住在山里呢?”母亲说:“山里人住在山里,就像脚要放在鞋里一样,踏实。”是的,山里人有山里人的踏实,“与其站在大路边上跟人家陪笑脸,还不如走好一条邮路,心里踏实”,隐没在大山里的人家,看不到外面的灯红酒绿,他们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知道坐在门口等着乡邮员,他们的期盼和想头,就像流淌在小溪里的水一样清澈碧透。“人家是大学生,现在又成了国家干部,该怎么做他自己还不知道吗?”一句话,就把现实与大山里的人们撇得好远,那位因悲儿子想孙子哭瞎了眼的五婆,竟是被命运给抛弃了!乡邮员的“纵容”便成了残酷世相面前唯一的温暖,至少还能让那位孤苦无依的老人耸耸肩,扬扬嘴,让那双枯藤般的手触摸到一丝慰藉。

      电影给人的感觉是苦涩的,因为它真实地再现了现世的苦难和漫长的坚守,同时又是崇高的,因为那种苦难和坚守,最终还是得到了传承,那个痴痴等待、望眼欲穿的妇人始终都是微笑着等在乡间的石拱桥上,她的等待是爱,是乡邮员背后莫大的支持和关怀。

      记得有个访谈节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当主持人问到功成名就的嘉宾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总结时,嘉宾沉默了一会儿,低低地说了一句:“太苦了,真的太苦了……”那一声叹息让我震撼,不是成就越高的人越觉得幸福么?一个人经历了那么多苦难,才成就了世俗的荣耀与现世的安稳,难道不值得高兴么?为什么还有如此沉重的叹息?

      生活就像一块橡皮泥,含在嘴里咀嚼,总是那么苦涩。而幸福,就像肥皂泡,吹出来,很快又破灭。那些即将来临的考验和期盼,内心时常感到惶恐,是没有勇气去承受,也是太过孤单与脆弱。其实,老乡邮员的勇气是大山给的,新乡邮员的勇气是父亲给的。我的勇气呢,除了那些惶恐和不安,还有你么?你除了那句“等我”,还有其他的么?

       这天的雨大大小小的下了整整一天,记得前一个晚上,在那堵老墙脚下,两行泪水预演了今日的滂沱。下水管里的水汩汩地冒出来,泛着白白的水花,台阶都被淹没了……

       我们家屋后也有一座大山,叫“望云山”。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罗平

罗平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026
  • 日志数: 12
  • 建立时间: 2011-11-13
  • 更新时间: 2012-06-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