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冬野拉练记四:下山的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2 20:22:53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历史总是沉重的,怀念难免忧伤,从展览馆黑白照片,到餐桌上的农家菜,还有刚看过的古墓,慧敏说:从爷爷过世后,这一天,是想他最多的一天……

她想起来:往年,每到冬天,屋里生着炉子,总有一个老头来串门子,两个老头子,围着炉子,就说起当年的事情,怎么怎么……那个老头家里不生炉子,就天天来,两个人说话啊喝茶啊抽烟啊,奶奶嫌烦,就骂爷爷:就在大门口给你专设个接待室,你俩天天地,想干啥干啥去……每年过年时,爷爷都上锅,做大菜,爷爷很少做饭,他一做就是大菜,像梅菜扣肉啊这些,就做那些肥肉的才,做得可好吃了……爷爷生病有一段时间,吃不了硬的东西,他和奶奶就自己做饭吃了,那时,奶奶身体还好,可是,现在,你知道,人精神上的力量没了,她一下子老了很多……

这时候,她最想的,就是赶快回家,看看奶奶。

我也想,快点回家——包里还装着给婆买的治腿疼的药。

夕阳的余晖,无比温柔地依恋着大地。出来了一天,最后,最想的,还是回去。回去。

路上,这样鲜亮的红色,零零碎碎。遇到小丽她们几个,拍了照片。下坡了,拐个弯,忽然发现:路上就剩我们两个了。上山时,浩浩荡荡的队伍,这时,已不知散落在哪里。

都不是爱热闹的人,这样走着,真的很好。

那么安静。山下的车声隐隐约约。晚风窸窸窣窣在草木间缠绕。轻轻地走着,我指给慧敏看:那边,迎春花都开了——走过去,真的,哎?迎春花怎么这会就开了?那样颤微微一朵小黄花,伶仃地开着,密密匝匝的枝条上,无数鼓鼓的花苞,尖儿微红——惊喜了我们的眼睛。忍不住,拿相机拍,这时候,最想的是有个大相机——能拍出好的效果。

上山的时候,我就看见了。只是都急着赶路,那样的热烈,就一闪而过了。下山的路,寂静无声,似乎听得见草木一呼一吸的声响。阳光静静地,透过枝枝杈杈,落在石台阶上。

在没有人声喧哗的时候,我们和自然一样的安适,悠然。淡淡地笑着,说一些话,他们大学校园里桂花树很多,他们的桂花可以和武大的樱花相媲美,那桂树林就像这林子一样吧。我想起,那年初冬,西湖边龙井山上的缤纷树林,那个好心的阿姨告诉我,桂花刚开过,桂花开时,一山的桂花,可美了……还有我们各自的弟弟,他们爱谈论的历史政治军事——都是情趣盎然的,虽然,我们说——我们并不懂,也不感兴趣。

市声渐渐清晰,嘈杂起来。下山来,被一片缀满小红果子的树林吸引着,跑过去,拍了很多照片——从不同的角度,整体的,特写的,都拍了。虽然光线不是很好,拍出来的没了那样的光彩,可是,真的很鲜亮,很温暖,很美丽——在这样枯黄的冬季。

路灯亮了。走进这城市的灯火辉煌熙熙攘攘里,被这夜晚浓浓的温情,融化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嘤嘤扰扰,不绝于耳。慧敏带我找到站牌,她在路这一边等车,我过去坐车。1路车,一条陌生的路线。

——可是,我想,那一定是这个城市最起初最古老的一条路。

此记2011年12月17日,学校组织拉练。断断续续写了竟然有十几天了。谢谢和我一起走着的慧敏,不是她说很期待看到,可能也就不写了。虽然都是些小事,而且个人情绪太重了,可是,看以前的文字依然会感动,就想现在记下来的,以后看着也感动吧


相关阅读:

TAG: 餐桌 黑白 展览馆 农家菜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2-03-01 12:29:59
"可是,看以前的文字依然会感动,就想现在记下来的,以后看着也感动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