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習瑞士漢學、近代商人的現代轉型(以四川富順鹽商爲中心)、日本漢詩等為主,補充一些博主的個人生活所思和讀書心得。

[转帖]凌鼎年先生:出名秘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29 16:44:50 / 个人分类:学习素材

石头按语:凌鼎年先生的小小说是我非常喜欢阅读的,这篇小小说我们曾经在中学时(1996年12月)改编成小品,参加了学校的校园文化节,那时我至今唯一的舞台表演.当日效果甚好,可惜讽世有余,没有得到全校表演的机会.

凌鼎年先生:出名秘诀

       金点子公司火起来了。据说有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因得到金点子公司的点子后,企业奇迹般起死回生——点子变效益,一字值千金,此最好实例——这一来金点子公司的点子行情看涨,成了某些想发财想出名想升官想……者的福音。
        一回,来了一个脸色苍白,胡子拉茬的眼镜先生,这位眼镜先生欲言又止,欲走不甘,好一会,终于趁人少之际,上前悄悄说道:“我愿一辈子献身文学事业,但文学女神并不青睐于我。请问有何出名的秘诀?”
        经理哈哈一笑,说:“出名?太容易啦。要说秘诀,一句话:写别人未写过的!”
       “什么是别人未写过的呢,能否明示?”眼镜苍白的脸泛出了些许血色。
        经理指指价目表。
        眼镜心领神会,掏出几张百元票塞了过去。
        经理掏知心话似地说道:“譬如鲁迅写祥林嫂的儿子阿毛叫狼吃了。这已进入文学史、文化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的。你就反其道而行之,写阿毛其实没有死。你可写据某位权威的知情人物(神秘人物)透露:阿毛当年是被人贩子拐走的,拐走后贩到了南洋。阿毛在南洋九死一生后混出了个人样,如今已是南洋国际置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不久他将衣锦归乡,准备来故乡寻找其生母祥林嫂,并携带数百亿巨款意欲来大陆考察投资环境,寻找发展……”
        眼镜听得一愣一愣的。
        经理侃到了兴头上,他又说这种文章既有新闻价值,又有文学价值,哪个报刊不争着抢着。提醒你一句,稿费不涨到千字百元以上,你可千万别随便出手啊。
       是啊是啊,这等抓得住读者的好题材,我怎么没想到,还自称业余作家,惭愧惭愧。这金点子公司的点子真的绝了。这咨询费花得值得,不虚此行!
        眼镜推了推眼镜,仿佛感到自己一篇走红,名声鹊起……
        想着想着,他想想又不对,万一有关方面查证起来,如何应对呢?
        经理不愧是经理,他说等到有关方面想查证时,你兴许早是大名人了,谁敢把你这大名人怎样。退一步讲,即便这题材麻烦,没写过的题材多的是。或者你干脆写武大郎实际上未被潘金莲毒死,下面的故事你就自己编嘛,反正是古人,死无对证,又是小说,更可虚构。你可以写武大郎被潘金莲灌醉后装在一木箱里雇人扔到了海里,不期木箱飘到了一岛国,被人捞起。此岛国即今日之日本某岛,因武大郎来自中国,被招为驸马,老王驾崩后他即位,尊为始祖,因遗传基因的关系,武大郎的后人都普遍较矮,因武大郎是始祖,故日本叫二郎三郎四郎的,从没有叫大郎的。至于武大郎与公主的爱情纠葛完全可以铺开来写……
        眼镜听得傻了眼,乖乖隆的咚,这位经理岂不比作家还作家,他不当作家真是屈了才。
        眼镜有茅塞顿开之感。他意识到今天算是觅到写作真经了。有了这种点子,回去依法炮制,你想不红也不行,你想不出名的也不成。这回,名是出定了!
        临别之际,眼镜耐不住好奇心问:“请问经理以前是干哪一行的?”
        经理笑而不答,脸上莫测高深,一副天机不可泄漏的神态。
        出了门 ,有人告知:这经理早先也与你一样,也是爬格子的,一直未红,遂下海开了这金点子公司,就此火了起来。


TAG: 奇迹 文学 金点子 点子 最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817
  • 日志数: 8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7-15
  • 更新时间: 2011-12-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