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地方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8 21:45:35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今晚7点半(2011年12月28日),由菏泽市华夏文化促进会主办,菏泽市城乡建设局等承办的“菏泽好2012  地方戏曲音乐会”在菏泽大剧院演出。

    走进剧院,看到舞台上的道具像是音乐会,整个舞台上都是那种现代音乐的支架,上面放着乐谱。一副现代交响乐的架势,舞台正中间有个红色的小方台,应该是“指挥”站的位置了。我想这样一个舞台布置,戏曲演员演出的空间位置就不多了。

     到了演出的时间,男女报幕员,现在叫主持人,但也就是报幕吧,简单叙述演出的背景和意义,还为一家赞助的企业说了几句广告词。主持人说:"菏泽有了自己的交响乐团"。

      第一曲是豫剧“朝阳沟”银环下乡的选段,男演员穿黑色西装,女演员穿红色礼服,唱词是电影里的,耳熟的很,应该是前些年“上山下乡”的经典剧目了,唱腔吐词都很好,博得观众的掌声。只是于我看来,菏泽的戏曲音乐会,应该唱菏泽自己的剧种才好。“指挥”很有气势,姿势很标准,一曲结束,指挥按国标退场,第二曲开始,从新走上指挥台,很是像模像样的。

    接下来是“四平调”,应该是菏泽自己的曲种了,这些年对戏曲确实生疏了,有些唱腔不好分辨了,觉得耳熟,却叫不清哪个曲调了。父亲在的时候,父亲喜欢听地方戏,经常买来磁带在录音机里播放,反反复复地听,有时,父亲会跟着唱,唱的很有节奏,不放录音的时候,父亲也会不由自主地唱上几句,不管父亲唱得怎样,听到父亲的声音,有一种特别踏实的幸福感。父亲唱的多是地方的曲种,语言通俗易懂,觉得再自然不过了。父亲离世后,很少再听戏曲了,因为,那些父亲喜欢听的磁带都放进父亲的棺木里。

第三曲是定陶县的特有曲种“两夹弦”,唱得“两夹弦”的代表曲目“三拉房”,那唱词土的掉渣,什么大闺女,小媳妇的,地方特色可谓浓厚。“三拉房”的内容让我对那时的包办婚姻有一种特别的感触。女主角郭素真只是听说郎君长的丑,却从来没见过面,等到拜过天地,入了洞房,才看到自己丈夫的俊模样。两个从未见过面的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定下终身,相伴一生,该是多么可怕啊。想想现在的人自由恋爱结婚的,离婚率还这么高,那时的女人,没有经济来源,却能生死相随,不可思议。

      一首歌曲,却不需要交响乐伴奏。伴音想起,歌唱演员上场的前后,交响乐的乐手们稀稀拉拉、没有节奏、没有组织地退场了,交响乐器支架上的乐谱随便翻卷着,显得有些凌乱。如果拉下一块布幔遮一下,舞台的效果会好很多吧。

      今天还听了地方特色浓郁的,独有的曲种:大平调;枣梆、柳子戏,还有原来不曾知道的曲种:大弦子。每个曲种都有代表曲目,都有传承,已是很令人欣慰了。据主持人介绍,这些地方的曲种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经济浪潮时代,各种节奏放快,那唱腔慢悠悠的戏曲竟然能这样保留下来真是不容易啊。

      节目期间有笛子独奏,有古筝独奏,还有歌曲独唱等等。最后一曲是音乐“喜洋洋”,同时,全体演员走上舞台谢幕。

        演出结束了,能够欣赏到地方这么多曲种真是欣慰了。不过,有些穿古装戏服的演员配着现代乐器演奏的音乐,觉得别扭了。还有,今天的曲目出了独唱就是二人唱,没有一个曲目超过俩人的。是舞台的因素?还是其它什么因素?只是觉得没有那种热闹、气派的场景。可能是汲取与发展吧,还是自己的欣赏能力和水平不够?

      今天的晚会9点半结束,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先生陪了八十岁的母亲还有我的三位朋友同去,母亲都能看得懂,听得清。看到母亲这么高兴,比什么都重要。母亲也喜欢地方戏,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戏曲节目演出,陪母亲看这些地方特色的戏曲,能让母亲高兴。

 

 

 

 

 


分享到:

TAG: 地方戏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29 16:01:50
看到母亲这么高兴,比什么都重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