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杂谈——祖坟三动迁之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0 18:45:44 / 个人分类:闲话碎语

在京召开的“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阶段性验收会议散会的第二天,老家三弟妹把电话挂过来了。说:请老族长马上返回,动迁坟茔的大事这一回有了下文。

当然,我有过承诺:一旦有了大的动静,族人招之我即来。返回老家,发现办事班子的族人情绪都很欢快、轻松。看来肯定事情有了大的变化!

他们很快就把民政部门的干事请来和我见面,一照面就进入正题儿说:这不是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么,咱们区政府土地部门的一把手换新领导人了!一上任就听汇报,检查今年一年的工作,在审查材料的时候,一眼就看到榆树林子村把最好的高产田地块儿通通地卖出去要做坟茔地,这还了得,中央三令五申耕地不可以随便买卖,怎么就这样花大价钱买好庄稼地换给老百姓做坟茔地?这简直是无法无天了!这领导还狠狠地拍了桌子!就这样,他亲手批示:“另买该村辖区闲置荒地置换民用坟地,严格划价,协商处理。”就这样,离那块好地不算太远的一大块荒地已经看好了,政府正在和村里讨价还价呢!

为这事,民政局开了专门的会议,决定:这块荒地一旦交易成功,一切都落实下来,就由政府负责施工,把土地平整了,把围墙修建起来,把树按规划都栽起来,陵园的大门、牌匾、墓碑石等等都准备齐全以后,再和你们家族办理迁坟移交手续,你们也可以来验收工程质量么!不着急么!悠着点儿,慢慢来!……真是好话说了不少啊!

这时,政府的民委部门来人了。一照面就进入正题儿说:我们民委机关收到了你们乌氏大家族的意见,说是根据族规家训明年龙年恰巧是闰年,有闰年不迁坟的禁忌;经过领导们开会研究,认为这个民俗传统应当而且必须继承,民委坚决支持,如果民政部门、土地部门今年内不具备祖坟动迁的充分条件,我们民委就大力支持你们家族明年不迁坟,无论如何也要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么!是不是?这一点咱们民委是坚定不移的,你们乌家各支各户尽可以放心吧!不用着急,明年不迁,咱们后年小龙蛇年再迁,也行啊!……真是,也说了不少好话!

这天周日,一大早本族一个堂弟领来一个不算远的亲戚见我,经介绍才知道是二十三世祖达音泰一支的侄外孙宝音达来,五十来岁,现在铁路分局任副总工程师,也是当地高铁建设规划方案起草人之一。他的年龄和我女儿不相上下,可是和我同一辈分,称我表哥。见面后,就对在座的人滔滔不绝地讲起了高铁的种种众所周知的和众所不知的旧闻新闻,谈话中最令人们关注的是最新高铁枢纽扩建的工程,因为它直接关联着本家祖坟动迁的大事。对此事,他却漫不经心地说:这一阵子动车高铁连续出了那么多的技术故障、责任事故、管理问题、服务问题,说实在的,有点儿铁路大跃进的味道,头脑发热,大干快上,经济效益高啊!我们技术骨干有想法,想泼点冷水,谁敢哪?……这不,中央提出“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高铁的发烧有所减退,局里领导正在从新冷静思考方案,据可靠消息说高铁枢纽扩建的计划至少要推迟一两年实行!……

说到这儿,大家都恍然大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噢!折腾了这么长时间,原来是这么回子事儿!国家大事高铁立马要上项目征地,咱各家祖坟就得立马动迁,刻不容缓!高铁建设退烧冷静下来推迟一两年进行,咱祖坟就立马缓迁一两年,好让老祖宗在九泉之下继续安息一两年!也好让咱们活着的儿孙晚辈消消停停过一两年安生日子!这是是非非,也就闲谈莫论啦!……

族人们都叨叨咕咕说:唉!总说“不折腾”,还总在“折腾”,何时能了啊?我说人家网上说得好:“伤不起”呀!

 

最后附言:乌氏家族第三次祖坟动迁的家务事儿,一下子推到2013年去了,《家事国事杂谈——祖坟三动迁之十》只能留待那时续写了!)


分享到:

TAG: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引用 删除 乌丙安   /   2011-12-25 09:11:57
原帖由陶立璠于2011-12-23 10:30:49发表
哈哈,白忙乎了。

吾弟,原来就有所准备,早就知道胳膊拗不过大腿,可是你摊上了,就得忙乎!没完没了的无奈啊!只能自嘲地说:活到老、学到老,真长见识哪!呵呵!!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1-12-23 10:30:49
哈哈,胳膊拗不过大腿,白忙乎了。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21 12:17:26
唉!总说“不折腾”,还总在“折腾”,何时能了啊?------没完没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5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