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锡林郭勒草原上的云空……

[呼日勒沙]关于《蒙古英雄史诗大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2 17:42:32 / 个人分类:史诗与史诗学

关于《蒙古英雄史诗大系》
 
 呼日勒沙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4卷本)

仁钦道尔吉、朝戈金、斯钦巴图、丹布尔加甫 主编,北京民族出版社20072009年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第一至四卷已由民族出版社2007年至2009年出版。《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四卷,每卷都是16开本,1300多页)是空前巨大的蒙古族英雄史诗集成,20―21世纪蒙古英雄史诗资料建设的里程碑,蒙古英雄史诗研究的巨大工程。一个多世纪以来国内外蒙古英雄史诗记录的大汇集。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第一卷收入了长篇英雄史诗《江格尔》、《格斯尔》之外《汗哈冉贵》等中小型史诗。第一卷收入史诗83部,它们中的64部采录自中国蒙古族民众当中,19部来自蒙古国。这83部史诗中的一小半曾经在国内经整理刊登过。大半其余则是新刊登的资料。主编仁钦道尔吉教授长期从事蒙古史诗记录和研究工作。在第一卷中收入了他于1962年6―8月在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和新巴尔虎右旗先后记录的22部史诗和于1978年8月在新疆巴州巴音布鲁克区牧民额仁策那里记录的3部史诗。本卷所收入的外国学者记录的文本有:芬兰语言学家兰司铁在北蒙古记录的7部史诗,布里亚特学者策·扎姆察莱诺、比利时学者田清波、前苏联学者鲍·雅·符拉基米尔佐夫、尼·波佩、鲍·班巴耶夫以及蒙古国语言学家哲·曹劳等人的文本。这次把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所藏史诗《好汉喜热莫尔根汗》(Eriin Sain Shiree Mergen Han)也是第一次在我国刊布的。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第二卷收入了50部史诗,其中有中国蒙古史诗34部,蒙古国史诗15部,俄罗斯境内的霍里布里亚特史诗1部。外国学者记录的文本有,芬兰语言学家兰司铁、前苏联学者鲍·雅·符拉基米尔佐夫,蒙古国科学院院士普·好尔劳、朝亦吉勒苏荣等学者记录的文本。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第三卷收入43部史诗,其中我国蒙古史诗13部,蒙古国史诗30部。我国学者采自国内蒙古族的史诗13部。其中9部是初次发表。本卷所收入的外国学者记录的文本有:鲍·雅·符拉基米尔佐夫记录的2部史诗。尼·波佩记录的1部史诗,巴·巴嘎耶娃记录的3部史诗,宾·仁钦记录的4部史诗、嘎·仁钦桑布记录的3部史诗、哲·曹劳、乌·扎格德苏伦记录的2部史诗,斯·罗布桑旺丹、乌·扎格德苏伦、德·策德布等记录的2部史诗。党噶苏伦记录的1部,乌力吉呼图格整理的2部史诗,郝·散丕勒登德布记录的1部史诗,巴·卡图记录或整理的1部史诗,巴图乔伦、孟根胡鲁克整理的1部史诗。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第四卷收入了20部史诗。其中10部为俄罗斯布里亚特蒙古史诗,占该卷一半以上篇幅。该卷中的其余7部史诗采录于中国蒙古族民间,3部来自蒙古国。本卷外国学者记录的文本有:著名学者策旺·扎姆察莱诺(TS.zhamts-arano.1880―1940)从民间记录的5部史诗,莎拉克什诺娃(N·O·sharakshinova)采录的1部史诗,巴拉达耶夫(S·P·Baldayev)记录的2部史诗,黑尔图欣(D·Hiltuhin)记录的2部史诗,哲·曹劳(zh·Tsoloo)记录的1部,巴·卡图(B·katuu)记录的2部。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是蒙古长篇史诗、中小型史诗的大汇编。本大系收入了长篇史诗《江格尔》和《格斯尔》之外中小型史诗近200部约25万多诗行。其长度超过世界上最长的印度史诗《摩诃波罗多》(22万诗行)。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是蒙古英雄史诗资料建设的里程碑。它所收入的史诗记录包括整个20世纪。大系展示着20世纪蒙古史诗记录的三个阶段。这些史诗的记录可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由欧洲和俄国语言学家和旅行家于1901―1938年记录了30―40部史诗。这些记录出版者中有芬兰语言学家兰司铁(G·Ramstedt,1873―1950)、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策·扎姆察莱诺(Ts.Zhamtsarano.1880―1940)、比利时学者田清波(A.Mostaert.1881—1971)、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鲍·雅·符拉基米尔佐夫(B.Y.VLadimirtsov.1884—1931)、前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尼·波佩(N.poppe,1897―1992)、丹麦学者格廖恩贝赫(Gronbech,1901―1957)、德国学者瓦·海希西(W.Hissig,1913―2005),前苏联学者格·德·桑杰也夫、鲍·班巴耶夫以及蒙古科学院院士宾·仁亲(B.Rinchen,1905—1977)等等。

  第二阶段由20世纪40年代起蒙古国学者们大量搜集记录了本国蒙古英雄史诗。宾·仁亲院士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记录史诗,并从1960年开始在德国出版了五卷《蒙古民间文学》,书中绝大部分是蒙古国和布里亚特共和国史诗。还有巴嘎耶娃、朝依吉勒苏伦、仁钦桑布、好尔劳、曹劳等记录出版了大量史诗。

  第三阶段,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学者开始记录出版了我国蒙古英雄史诗,尤其是20世纪70―80年代到了史诗出版高峰。当然,在这之前上述一些国外学者记录了一批史诗,有的至今尚未出版。20世纪50—60年代开始记录中国蒙古史诗的是仁钦道尔吉、甘珠尔扎布、图白、曹劳孟、道仁嘎等学者、文人。80年代以后出版了各地区、各部族的史诗集。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文字资料和图片史料丰富珍贵。每卷都有蒙、汉、英文说明和目录,并各卷均附有8页照片(32张)。这些照片里有研究蒙古英雄史诗的欧亚各国著名学者,史诗研讨会、整理者和演唱艺人像等。

  这套丛书是史诗研究学术资料,不同与以往出版的文学读物,编者没有加工,连地方方言都保留并脚注形式注释。各卷所收入史诗是从各种文字符号转写成我国现行蒙古文。由于历史原因,有些国内、国外的搜集者初次出版时进行了修改和删节。但绝大多数史诗忠实于演唱者的文本。编者把记录者与整理者分别对待,忠实于艺人唱本的叫记录,进行加工的叫做整理。书中各文本清楚标注了演唱者、记录者或整理者的名字。以前出版过的文本,也附有首次发表的书刊名称。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以新的研究方法进行分类,以史诗类型为单元排列,具有科学性。

  在第一卷前边发表了仁钦道尔吉撰写的题为《关于蒙古英雄史诗的起源和发展》学术绪论。本文以母题分析方法对蒙古英雄史诗的起源进行考究,从情节结构类型分类史诗发展阶段,从部落口承传统与地域文化视角论述近代蒙古史诗分布,提出了三大体系、七个中心的论点。

  这套丛书里可以了解到我国蒙古英雄史诗和蒙古国英雄史诗的基本面貌,也可以看到布里亚特英雄史诗的特征。还可以认识中、蒙、俄三国英雄史诗类型的三大发展阶段和阐释发展规律。

  古今中外没出版过如此宏大的巨著。此史诗的出版具有学科建设里程碑意义,具有重大学术资料价值。

 

内蒙古日报 2011年6月10日

 


TAG: 蒙古族 英雄史诗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1-12-13 14:24:0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