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贵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8 14:01:54

       滨州汽车站建得贼大,比济南宽敞多了。从来不堵车,这个是小城市的好处了。只是在车站老是看到大标语不舒服:滨州汽车总站,坐享十万人流。我知道这是招商引资的口号,也怕是玛利亚妇科医院来这里做买卖最合适了。

       滨州说白了是个农业城镇,自称城里人的哪一个没有农村背景呢。所以像上面口号那种土气是免不了的。好在土气未必等于俗气。记者节上,老记者都说,接地气才能有灵气。不知道他们是否真信,我真的相信。如果连自己的来处和背景都不愿意承认的人,也就失去了起码的自尊。

       说到土气就想到一个贵气了。真有贵气的人,真的很难见到了。在政局里,朱镕基给我的印象是:高层政治家中最后一个贵族。他的这种贵气不得不说要追溯到老右派。不仅是老右派,这种贵气,其实当年的毛主席、周总理或者小平先生都有。但问题是为啥现在几乎没有了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延续几千年的地主阶级被消灭了,当年产生古典气质的土壤没有了。当年的风流人物,浸染的其实也是地主阶级的古典气质。毛主席平等的新文化是注定不会培养出再一个毛主席周总理的。

      我倒不是地主阶级的哭丧人,不过说一个简单的事:贵族不是一两天培养出来的,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因而现在要求现在出现特别有贵气的中国人,太不现实。

       但贵族的底线都是有的:起码学会自尊和尊重别人,承认自己的来处和背景。

      


TAG: 贵族 汽车站 政治家 妇科医院 记者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4140
  • 日志数: 47
  • 影音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1-01
  • 更新时间: 2013-01-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