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化与西方化命运之我见 —读梁漱溟《中国文化的命运》一小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5 17:17:51

        梁老先生是一位公认的爱国人士,为中国走上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道路积极披荆斩棘,这本书中梁老先生通过对中西方各个方面的比较来认证他的理论。那么首先就是他对中国的所谓东方化是否能够存在做了一个比较分析。

       当时中国社会的现状,是西方化入侵的时代。就像梁老本书第一缉“二 以为这问题还远的不对”中所说“所谓东西文化的问题,现状是怎样情形呢?我们所看见的,几乎世界上是西方化的世界。欧美等国完全是西方化的领域**凡能接受西方化而又能运用到,方能使它的民族、国家站得住,凡来不及接纳西方化的即被西方化的强力所占领**如日本**如印度、朝鲜**中国也为西方化所压迫”。此刻强调的是东方化的中国已经被西方化所压迫,那么东方化在这种情形之下是否能够存在呢?(对于一个狂热地喜欢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我来说,我一直都在给自己灌输一种思想,那就是中国有着华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这泱泱大国虽然在鸦片战争之后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可是丝毫不影响他的大国的地位,因为所有的文化都是存于民众之中的,这种文化的根源是无法打断的,就算能够打断,也是需要上百年时间的吧。用句比较时髦的话说,我觉得当时的中国不过是需要一种改革的手段来使自己的社会变得能够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当所谓的愚昧的人民固执地守护着自己的传统与文化时,政府需要的是用一种不仅能够适应当前情况同时也能够适应本国国情的方法来使当时的中国摆脱外国殖民者的压迫与入侵。)

        然后我们来看看梁老是怎样来看待这个问题的,他把中国国民对待西方压迫的方法分成了几个部分:

         第一,“名臣的奏议,通人的著作,书院的文课,考试的闱墨以及所谓实务书一类,都想将西洋这种东西搬到中国来”,

        但是,“完全没有留意西洋这些东西**有它们自己的来源”,“他们本来没有见到文化的问题,仅只看见外面的结果**全部成功的”。

          第二,“科举费,学校兴**逐渐着意到政治制度上面”,

          但是,“**中国人不会运用,所以这种政治制度始终没有安设在中国”,“**有了进一步的觉悟**更根本的问题在后头”。

           第三,“陈独秀**想将种种枝叶抛开,直接了当去求最后的根本”,于是“提倡此时**文化运动”。

         在这三部分结束的时候,我们也就到了这一部分的中心问题,这种改革的最后的问题成为了“将中国化根本打到”。梁老下面一句话问的很好“中国人是否是要将中国化连根的抛弃?”先来总结梁老的意思:他认为东西文化从根本上不同的(这点我也同意,就好比东北和南方的民风民俗不一样一样,东西方在本土上经历了本土化很强的历史,两者在发展上有着根本的不同,当然东西方的文化从根本上也是不同),但是当下面临的问题是当时的中国面临着急于解决两者关系的问题。到底东西方是怎样的一个关系,以及该如何应付?虽然这种事业要在未来才能够成就,但也是目前很急迫的问题。(我承认,在当时的中国现状里,中国的政府、学者以及民众共如何面对入侵到本国境内的西方化问题是关系到当时中国的发展的,所以梁老说是当时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点上来看是比较合理的。)但是,梁老认为“中国人民在西方化政治制度下仍旧保持在东方化的政治制度底下所抱的态度。东方化的态度,根本上与西方化刺谬;此种态度不改,西方化的政治制度绝对不会安设上去”,(这句话我不是很认同,就像上面所说的,中西方的文化从根本上是不同的,既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那么就不能纯粹地从东方化或者西方化的角度来看待中西方两者的对决,中国有着自己独有的国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摒弃本国的本土化的文化而全盘接收外面传来的文化一样,这在中国历史,以致世界历史上都是可以验证的。就拿日本来说,梁老说的很对,他只是接纳了西方化并能够运用西方化,使西方化为本国的发展而服务,并不是所谓的将西方化完全从根本上学来。这在日本这样一个有着浓烈的传统观的国家里,应该是不允许的,不然天皇制度何以延迟到今天?我们需要立即的是,什么是所谓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我觉得反而这句话更能够代表我的观点,如何将西方化中有利于我们国家发展需要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这才是当时所应该考虑的吧?当然了,这种拿来主义不仅仅只是在科学文化知识上,还有历史上有名的文化运动,都可以说是将西方化变为为我所用。而不是所谓的“要将中国化根本打倒”!)

       从看完后许久再慢慢来写读后感,发现会比当时第一次看的时候要头脑清晰很多。虽然对梁老的思想了解不是很多,而且也只是把自己最浅显的一些认识写了出来,希望能够在后面的日子里收获有一点吧。

       梁老的文字很犀利,或者说在看完本书之后对梁老的中国文化命运的理论感觉有点极端,很多地方让我不是很理解。慢慢和大家探讨,当然了欢迎大家对我的文字提出各种质疑。(ps:引号内的为原文,一般括号内为自己当时的浅显疑问或认同说明)。


分享到:

TAG: 朝鲜 华夏五千年 历史 中国社会 中国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108
  • 日志数: 30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0-04-07
  • 更新时间: 2012-07-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