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响一串紫风铃,开启一扇心灵之窗,在尘事纷扰的红尘之中,品尝喜怒哀乐,走过这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

苗王庙里供奉的是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7 20:43:56 / 个人分类:资料搜存

苗王庙里供奉的是谁?

□ 王炳真 本报记者 肖静芳

中国民族报》 2011年9月2日

榕江苗王庙里的苗王塑像(中)。 王炳真摄
苗族同胞在山东阳谷蚩尤冢前参加祭祀活动。 李健摄
修缮后的榕江苗王庙。 王炳真摄

  被称为“苗族天下独一庙”的榕江苗王庙,看上去规模还不及中原一座普通寺庙。然而,苗王庙在海内外都有一定影响。长期以来,苗王庙里供奉的那个“身着苗服、赤足芒鞋”的苗王到底是谁,一直是个谜。

  ▲▲独一无二的苗王庙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城,有一座在我国乃至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苗王庙,被誉为“苗族天下独一庙”。

  苗王庙中,有苗王塑像:身长七尺,赤足芒鞋,头缠包帕,着左衽服,手持长竹烟杆,双目炯炯。每当逢年过节,附近的苗族乡亲都到这里上供烟叶,焚香烧纸,厚祭苗王。不仅如此,有些在东南亚国家的苗族人也到此来寻根祭祖。

  尽管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声名,但由于苗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所以,关于苗王庙的史载寥寥无几。多年来,人们研究苗王庙依靠的仅是成书于1943年、由时任榕江国立师范学校推广处主任李绍良(江苏人)所著的《榕江县乡土教材》:

  “县城之西山坡上有苗王庙,建立之时期不可考。庙中有苗王塑像,身长约七尺,身着苗服,赤足芒鞋,眼大神威,香火颇盛。全县人氏,都馨香而礼拜之。破除迷信之说盛行后,所有县城之城隍庙、土地祠神像神位,均被打毁。而苗王庙及庙中之苗王塑像,迄今巍然独存,盖以深得人民信仰与尊崇之故也。据本地人传说,苗王自称老苗,名不可考。在上古高阳高辛时代(注:约在纪元前4400年)因鉴于中原之洪水四溢,将成大灾,遂率童男童女百人,由北岭之高峰,驾云南飞,降落于苗岭山上,以避洪水之灾。其所带之苗裔繁衍于山中而得名也。老苗来到以后,蓄意经营,将中原带来之文化,逐一教导其子孙……苗王为苗人南迁之始祖,苗人俱崇拜之,故立为祠庙,以尊崇仰。”

  根据这条记载,传说中自称“老苗”的苗王是苗族人从中原迁徙到南方的始祖,并且有教化百姓之功。

  榕江旧称古州,当地苗族人称古州为“嘎良”,称最早进入古州的人为“良公”。因此,很多人认为,榕江苗王庙里供奉的苗王就是这位“良公”。果真如此吗?

  ▲▲苗族古歌中透露的信息

  曾任榕江县委宣传部长的朱法智老人是一名文史爱好者。多年来,他考察苗族文化,足迹遍及榕江和从江若干苗寨。2001年底,他和龙安吉、周年荣、平立滨等一行4人,曾到距离榕江县城十余里的高岜苗寨采风。

  高岜苗寨是最早进入古州的苗族的居住地,保存着大量苗族古歌。由于苗族没有文字,苗族的诸多文化历史内容就靠口传的古歌来传承,因此苗族古歌堪称“苗族的百科全书”,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心灵记忆

  在这些古歌中,朱法智等人发现,其中有一首叙述了苗族古代从东方西迁入古州的悲壮历程,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当时,年近七旬的苗族老人龙安昌演唱并翻译道:

  “古时候我们祖先住在远方,在那宽阔富饶的平原,在那美丽的地方,故尤(“故”即“公”,“尤”即“蚩尤”)他老人家,他有九万个子孙,七万住在宽宽的平原,在那美丽的东方……(后因战乱而西迁)沿着河水(都柳江)而上来,来到哪个寨子?来到肥沃的平地方(今榕江古州城区和车江大坝),住在东方的天鹅坝(今车江大坝中部以北一带,当时天鹅很多)……这地方产量很高,出产五谷都满产,摘一蔸禾已满手,堆千把禾已满仓,舂十把禾得一斗。多年来发人满寨子,七万住在天鹅坝……他们建了一座大寨罗(苗语译音,意即“祖庙”),把寨罗立在坝子的下边,雕个木像记老人,以备子孙莫忘老人相,纪念故尤千万年……”

  整首古歌译成汉语有200行,叙述了苗族西迁的原因和过程以及进入古州后因土地肥沃而人丁兴旺、五谷丰登的景象。后来,苗族因人口发展等原因,才分成数支迁往黔东南的各县及外地,而其中“宁公”一支,就住在现在的高岜苗寨。

  朱法智认为,这首古歌透露了两大信息,即苗王庙的建庙时间和苗王的身份。

  关于苗王身份,古歌中说得很明白:故尤,即蚩尤。关于建庙时间,应是在苗族进入天鹅坝后,至苗族分成数支迁出古州之前。从黔东南苗族人口较多的几个县的县志中可知,苗族各支系从古州分开进入各县的时间,距今至少一千七八百年,由此推论,苗王庙最迟在西晋就建立了。

  有人质疑,认为苗族有很多“尤公”,不足以证明古歌里指的就是蚩尤。但朱法智认为,古歌里约定俗成地提到“故尤”就是指蚩尤,而且说他有“九万个子孙”。除了蚩尤,又有谁有如此多的后人?

  ▲▲蚩尤与苗族

  蚩尤是与炎帝、黄帝并列的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传说五六千年前,当时在黄河下游和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了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联盟,而在甘陕黄土高原上形成了以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为首的两大部落集团。炎帝与黄帝联合战败了蚩尤,蚩尤的九黎集团战败后大部分向南流徙,后来发展为西南的少数民族

  苗族人始终信奉蚩尤为其始祖,至今在苗族中还广泛流传着蚩尤的传说。如贵州关岭一带流传的《蚩尤神话》说,远古时苗族居住在黄河边上,共81寨,他们的首领叫蚩尤。蚩尤除掉了危害苗民的垂耳妖婆,使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后来妖婆的3个妖娃请来了赤龙公和黄龙公(即赤帝和黄帝)复仇,蚩尤率领苗族人英勇作战,多次打败赤龙和黄龙二公。赤龙、黄龙二公联合起雷老五(即雷公),水淹苗兵,擒杀了蚩尤,焚毁了81寨。剩下来的苗族子民被迫远走他乡。

  榕江的苗族古歌再次印证了蚩尤乃苗族始祖的传说,而苗王庙里供奉的木刻祖像,不是他人,正是蚩尤。汉族进入古州以后,认为苗王庙可护佑一方平安,同时感谢苗族最先来开发了这片土地,因此也将苗王庙视为“祖庙”加以保护。苗王庙曾多次被官方强令拆毁,每次都是当地汉族居民奋力保护、维修或重建,这更显难能可贵。

  据说,新中国成立前,苗王庙下有一块规模很大的芦笙坪,每逢盛大节日,附近的苗族同胞都来这里吹芦笙、祭苗王。“文革”后,损毁的苗王庙虽然得到修复,但其规模已远不如前了。


TAG: 贵州榕江 苗王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