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学板块《藏传佛教田野随笔:拉卜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18 19:05:12

藏传佛教田野随笔——甘南夏河拉卜楞寺

2011年夏天,在甘南高原迎来雨季的时候,我第二次踏上了着片童话般的土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
          长途班车从兰州南站缓缓驶出,目的地是临夏回族自治州首府,“小麦加”临夏市。原因是直达夏河的车票早已售馨。路线仍然是走兰临高速,到广河的时候折向西南,身后是洮河奔腾的流水,身旁是清澈的广通河,广河川里,密密麻麻的清真寺形态各异,让我目不暇接。中午到达临夏市。在去临夏的车上,多数是穆斯林同胞,妇女素雅的盖头,男人们整洁的小白帽,展现了一图“回乡小景”,让我格外亲切。在临夏,我顺利转到了到夏河的车。一上车,气氛便登时不同了。
          这趟车上,藏民占了大多数,厚厚的藏袍,红色的僧衣,漂亮的珠宝首饰,黝黑的皮肤,抑扬顿挫的安多藏语,随身在临夏,心早已在甘南!
          从黄土高原一下上到青藏高原,地貌和植被快速剧烈地变换着,高大的太子山在两大高原之间树立起一道天然界线。进入甘南,两旁早已青翠欲滴,小块的草甸夹杂在针叶林带,高山上的林县若隐若现,两旁的民居也由甘肃陇式民居渐渐变成藏式民居。当车驶入夏河县的时候,沿街漂亮的现代藏式建筑出现了。县政府、宾馆、商店、医院,无一例外的藏式建筑风格和藏汉双语标示。
          在拉卜楞镇雅鸽塘的红石国际青年旅舍入住之后,我迫不及待地走向不远处的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本主寺之一,其余五座分别是拉萨的大昭寺、甘丹寺、哲蚌寺,西宁湟中的塔尔寺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拉卜楞寺十六座寺院中最年轻的,建于1709年。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经历了历代寺主嘉木样活佛和广大僧俗教民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包括显、密二宗的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轮及喜金刚6大学院,108属寺和八大教区的综合性大型寺院。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拉卜楞不仅仅是一座寺院,而且是博物馆、图书馆、大学、医院,他独特的藏传佛教学术传统、藏式建筑、藏学学院、法会、佛教艺术、藏经等,奠定了其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的地位,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在鼎盛时期,住寺僧侣达到4000余人。目前,拉卜楞寺是全国重点文物宝物单位和甘肃省佛学院所在地。
          在拉卜楞寺四周是一圈长达数公里的转经廊,大大小小的转经筒整齐排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藏民和僧侣虔诚地依次转经。外地游客也不例外,只不过心中多半出于好奇和体验罢了。我遇到一位青海久治县来的喇嘛,他不会说汉语,我的藏语也对付不了太多对话。于是他拿出身份证给我看,我们顿时明白了,会意的笑了。我跟她在大夏河的一座木桥上合影留念,背景是高耸的大金塔。
          站在河对岸的山上,可以俯瞰拉卜楞全景,拉卜楞之大,在山上一目了然,这座寺院竟然占据了县城的半壁江山。山坡上是晒佛台,每年雪顿节的时候会举行盛大的晒大佛唐卡仪式,蔚为壮观。
          拉卜楞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六大学院了,分别为闻思学院(属于显宗)、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续部下院。拉卜楞寺将一年划分为九个学期(四年大学期、二年中学期、三年小学期)。大学期,每学期为一月;中学期,每学期为二十天;小学期,每学期为十五天。这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对藏传佛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每一个学院都是一座大型佛殿,殿内不仅供奉历代寺主嘉木样活佛,还供奉宗喀巴大师、班禅而尔德尼、、释迦牟尼等。大殿正中便是学堂,一排排坐垫排列有序,仿佛上课听经的情形就在眼前。
          我一共在拉卜楞呆了三天,然后前往玛曲县和甘川交界的郎木寺。但拉不愣给我的震撼,至今犹未散去,虽然之前已经领略过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但拉卜楞寺与民众的关系尤为独特,宗教氛围尤为浓厚,让我回味的东西也最多。期待着,再次回到这九色香巴拉。

分享到:

TAG: 藏传佛教 甘肃省 穆斯林 珠宝首饰 班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9642
  • 日志数: 13
  • 建立时间: 2011-10-07
  • 更新时间: 2014-04-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