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出版发行,荣获文化部嘉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7 16:40:05 / 个人分类:纪事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出版发行,荣获文化嘉奖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出版发行。该书由序言、目录、正文、重要讲述人小传、编余篇目、后记六部分组成。正文以项目组08年在桓仁、本溪、清原、岫岩、新宾、东陵满堂乡6个满族聚集区现场采录的故事为主体,同时,收录了部分20世纪80年代全国民间文学普查时采集的故事。全书分上、中、下三册,计513篇,120万字。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是“满族民间故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出版发行标志着该项目组在普查、采录、整理、保存、保护满族民间故事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将为顺利圆满完成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86月,自省民协申报的“满族民间故事”通过文化部的审批,成功立项,协会立即组织民间文学研究和保护方面的专家精心论证,制定5年保护计划和探讨具体工作方式、方法。2010年底,协会经过6易其稿,终将定稿文本送交出版社。这套书的成功出版发行凝聚了项目组所有成员的辛苦和努力,饱含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也得益于省内外民间文艺专家的指导和帮助。

该书内容以满族神话传说、故事、笑话等类型为主,文本通过这些内容以民间文学的艺术手法记录了满族起源、形成、崛起、发展的历程;展现了辽东满族民众的文化传统、岁时节令、人生礼仪、民间信仰;折射出辽东满族民众对社会历史、自然生境的独特认知和体悟。这套书其价值不仅在于它为读者了解、研究满族历史文化、族群特征、风俗习性等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它延续了辽宁满族民间叙事的文脉,有利于地域特色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据悉,辽宁民协是中国民协系统近年来唯一承担文化部社科基金项目的单位,另外由于项目组工作积极主动,故事文本的编纂认真负责,自出版后受到各方关注,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同志发来亲笔信以示嘉奖。

 


TAG: 出版 故事 满族 文化部 发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