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何必曾相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29 21:17:11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打开邮箱,看到李汉东老师发来的电子邮件时,脑子里马上就冒出这句话来。是啊,“相识何必曾相逢”。

今年初因为很偶然的缘故,开始对已逝民俗学者郭立诚女士感兴趣。郭立诚女士是“八仙”之一,八仙中又只有她一位女性,这多少令我想起当年在山东枣庄抱犊崮的一段往事,她是名人之后,又是北平人在台湾,还是不太为大陆学者提及的民俗学家。种种因素加起来,竟让我心中生起万般渴望,想知道她到底经历了什么,长得什么样,又做了何样的学问。然而,在网络上遍寻,也未见一张她老人家的照片。国家图书馆里倒有她的几本书,只是国图清理,除了《走向民俗学史研究的这条路》和《行神研究》等,并没有见到太多。曾托上半年在台湾讲学的萧放老师查找,亦没有好消息。好在曾在网上找到一篇关于她生平的介绍文章,出自一个叫作“翰冬晓理”的博客。博主原名叫李汉东,天津武清人,大约因郭立诚也是武清人,故而关注她。我曾将那篇文章转载到个人的博客上,还得到一些朋友的关注。李汉东先生在博客上留有电话号码,我当时担心素不相识被拒绝,所以忍了忍没有打电话。本周四,又冒出打电话试试看的想法,居然通了。简单告诉李老师我之所以电话他的来龙去脉,没想到他除了告诉我一些重要的信息外,还说手头有郭立诚女士的照片,并答应可以提供给我,实在令人喜出望外。而今天就收到了他发来的郭立诚女士的两张照片和一份生平简介,并写有这样的话:“照片说明:郭立诚1986年秋在台湾花莲作专题报告。请张老师查收后不满意再联系”。鄙人除了感动便就是感慨了。

想到广州的一位朋友,也是网上结识,至今未曾谋面,却是心有灵犀,彼此竟是懂的。她的文字功底好,近来多有作品发表,曾请她帮我看文章纠错,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念及于此,不由想当年兴起“相逢何必曾相识”之叹的白翁居易,会想到千余年后我辈经历着“相识何必曾相逢”的人生感动吗?


TAG: 感动 郭立诚 翰冬晓理 李汉东

走在乡土上 引用 删除 耿羽   /   2011-10-30 06:53:04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