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30 16:49:50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岁时节令是传统中国人千百年来遵从的习俗活动,这种岁时礼仪以民俗信仰为基础。在几千年的人类发展长河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岁时礼仪和民间习俗,尤其在农耕社会中积淀着厚厚的历史尘埃,同时渗透着浓浓的乡土文化情蕴。尤其中华民族历尽几千年的沧桑之变形成了安土重迁的心理和安居乐业的习惯加之浓厚的宗教伦理的情味,尽管“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这种礼仪习俗已经积淀为一种民族的心理。每逢春节时人们都自觉遵从这种习俗,所以从古至今春节是一年之中最古老最富有生命力的节日,这种祖辈传承的节日强化了传统的力量,在现实与传统的反复关照中给人一种绵绵的历史感和深沉的现实感。古浪这块沃土曾经是少数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从最初的西戎部落到后来的月氏、乌孙、匈奴、羌、氐、鲜卑、吐蕃等少数民族部落都主宰过这块地方。经过历代各民族的变迁和相互融合古浪的春节已经带有各个民族的文化因素,也使得春节大放异彩,尽管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传统的春节有所变化,但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仍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就像乌西诺所说:“只有全神贯注地思索已经逝去的时代留下的精神痕迹……我们才能训练自己和过去沟通情感;只有这样同样的素质才会渐渐地在我们的心中活动起来,使我们在自己的意识中找到联接古代和现代的线索。”能够很好的继承传统文化的血脉。

恩斯特·卡西尔著/于晓等译《语言与神话》,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86月第一版,P48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