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为美而生是一种境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13 09:29:59 / 个人分类:诗化天空

查看( 697 ) / 评论( 1 )

 

为美而生是一种境界

 

 

吉田兼好《徒然草》云:“生老病死的变化有甚于四季。四季循环尚有一定次序,死则毫无次序。它未必一定自前而至,有时亦会蓦然从背后袭来。人皆知生必有死,然而总以为死是很久以后之事,殊不知死总是在人意想不到之时到来!                        

 

最近很难过的一件事,是我教过一位学生得了胃癌。胃切除手术后,他一边恢复自己受伤的身体,一边整个精神生命都凝聚在那里,在等待一个最后宣判。切除彻底吗?一切是结束还是开始?生和死,此刻正在困扰他年轻的生命。

 

七年来我看到他在这个园子里一天天成长,看到他有很多优秀的素质。看到他走进社会,适应社会,他的成长,他的努力,包括他一些小小的骄傲、小小的自我膨胀,我一直都在关注。我很在意这位学生,觉得他有一天会成长成一棵大树。然而现在我痛苦地看到,这棵树在狂风暴雨中挣扎,在生死边缘上挣扎。

 

这让我想到了生命的短暂。人生苦短,一如《万善同归集》所称,是“无常迅速,念念迁移,石火风灯,逝波残照,露华电影,不足为喻。”在这般短暂的人生中,什么值得我们沉醉?什么值得追逐?尽管我没有标准答案给人,却有一个对自己有意义的回答:更多地去接近那些美好的事情,更多地去传扬那些美好的事物,因为我意识到——为美而生是一种境界。

 

让那些哲学家在万象变迁中去寻找规律,让那些历史学家在时光的灰尘下清认真实。而我只去看那花开花落,听秋雨飘零。哪怕山水残破,古琴断弦,何妨一醉唐诗宋词元曲,在这秋晌暖午,人近半百,我想谈说种种美好的事情。

 

 

我想谈说种种纯洁的事情

 

何其芳

 

 

我想谈说种种纯洁的事情,

我想起了我最早的朋友,最早的爱情。

地上有花,天上有星。

------有着心灵。

 

我知道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永远坚固。

在自然的远行中一切消失如朝露。

但那些发过光的东西是如此可珍,

而且在它们自己的东西里获得了永恒。

 

我曾经和我最早的朋友一起坐在草地上读着书,

一起在星空下走着,谈着我们的未来。

对于幼年的孩子他们是那样富足。

我又曾经沉默地爱着一个女孩子,

我是那样喜欢为她做着许多小事情。

没有回答,甚至于没有察觉,

我的爱情已经如十五晚上的月亮一样圆满。

呵,时间的灰尘遮盖了我的心灵,

我太久太久没有想起过他们!

 

我最早的朋友早已在很远的地方了。

我最早的爱人早已嫁给了别人。

我也不再是一个少年人。

但自然并不因我停止它的远行,

世界上仍然到处有着青春,

到处有着开放的心灵。

年轻的朋友们,我们一起到野外去吧,

在那柔和的蓝色的天空之下,

我想对你们谈说种种纯洁的事情。

 

 

 

 

 


分享到:

TAG: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1-11-04 11:43:12
为美而生是一种境界。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