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圣事·胜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3 05:33:42

一个德国人,以一个独立国家元首的身份访问他的祖国。在首都柏林,他受到了来访国宾所能得到的最高级礼遇。一千多名警察出动实行一级保安措施,因为他遭遇暗杀的风险很大。大块路段被封闭禁行,造成普通人出行不利,高昂的保安费用让贫穷的柏林市民大为不满。这位八十四岁的老人在下飞机的当天,发表了两场演讲,出乎意料地获得了各方面的积极反响,成功地营造了喜庆、欢乐和充满希望的氛围。这成功的出场人物就是梵蒂冈的罗马教皇本尼迪克特十六世,今天是他德国之行的第一天。

教皇在联邦议院发表的演讲,哲学意味多于神学。联邦议会主席谈到,教皇演讲中至少两点非常值得整个社会深思:一是关于多数人的意见与公正之间的关系;二是环保主义对人本身的意义。晚上1830分,在柏林的奥体中心,教皇主持了盛大弥撒,参加者来自不同地区,七万多人。其中也有很多孩子和青少年。教皇的布道词中没有完全回避天主教会中备受指责的丑闻,但是更强调超越负面的表层现象,才能获得本质性的力量。

对教皇的抗议行动也没有止息。参加抗议集会的人数大约在一万五千人左右。他们没有在奥体中心附近,因为不愿意打扰做弥撒的安静气氛。抗议活动在柏林市中心的菩提树下大街和洪堡大学主楼对面的贝贝尔广场上举行。在广播电台中,一名男子说:“我本人也是天主教徒,我知道教会做了很多好的事情,但是天主教会反对同性恋,歧视妇女,我来抗议是想告诉教皇,他应该学会去爱。”

教皇下榻之处是梵蒂冈驻柏林的大使馆。在离这不远的地方,也有一小伙人在抗议,她们是二十几个打扮成巫婆的妇女。在电视的转播画面上,我看到一位老年妇女,咬牙切齿(绝对是字面意义上的)地说:我们抗议的是历史上天主教会对这一类女性圣人—巫婆—的迫害,对此天主教会至今没有一个公正的说法。

我根本没想到今天的这件柏林大事会让我感到兴趣盎然。我觉得他们的安排太好了,太有新意。教皇在联邦议院发表演说,这还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教皇也真明事理,不谈神学,谈人类的价值信念,这些也正是执政者获得其合法性的基础。做弥撒时,七万人能保持肃静;弥撒结束后能像看完一场足球比赛那样欢欣鼓舞。抗议者也那么有理有节,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同时也那么有艺术性,尤其是那二十几个“巫婆”。

看今天这些事件的广播电视报道,真的为此感动。它让人相信,多一点儿细致和尊重,人与人的沟通必有可能。教皇这一天的行程,化解了不少愤怒和戾气。早知如此,可能根本不用实行一级保安状态。不过,这些冤枉钱,还是花得值得的。



TAG: 教皇访德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11-03 03:09:16
还真不知道这个故事呢,不过不会错的,当教皇的也不那么多
啥时你的Golf四代要卖,我买下,囤着⋯⋯,等⋯⋯,小赚一笔,因为只卖参观门票
李扬的博客 引用 删除 李扬   /   2011-11-02 01:09:57
是不是那位准备卖掉车子退休回家养老了,忽然又当上教皇的……他开的车和俺的一样,Golf四代,后来买他二手车的人大赚了一笔……忘了在哪里看见这故事的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8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