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下入学第一堂专业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3 15:46:16

        第一次见阿地里老师是去年三四月份来复试的时候,我当时去的太早和老师说的时间还有好一会儿,心想太早去敲老师的门也不好在门口等会儿吧,恰好阿地里老师走过亲切地问我找谁,我说我找莎老师他便带我进去,我们在莎老师办公室说了会儿话。他是我在这遇见的第一位老师,当时也不知道我会成为他的学生,到后来知道阿地里老师带我,想想真是缘分,呵呵……

       第一学期系里不主张开课,因为阿地里老师周一上午在民大上课,我周一恰好没课可以去旁听。但老师今天上午开会,课就改为下午两点在所里上,师姐从民大过来上课。我在图书馆没借着《中亚民间文学》,老师就送给我了一本,(*^__^*) 嘻嘻……老师对照着参考书目给我们列了些必读书目,说在以后的学习中看书时要先看参考书,看学术论文也一样,看作者在探讨问题时看了哪些书慢慢的自己也会知道哪些书是该读的。在谈读书和看学术论文时老师总强调我们要有问题意识,说书讲的是研究方法和理论,而论文是对小问题的探讨,作论文就是要把一个问题深入下去,是要回答别人没有回答的学术问题的,而不是论述中心思想、主题内容、结构特点等,这些是在作论文时就该了解的。虽然是第一次课,但我能感觉他循循善诱地引导我们进学术的大门,教我们去思考去发现学术的火花,他不只一次地跟我们说看似简单的东西不要以为简单,要深入去理解思考它内在的东西。比如说文本,我们说它包括采录的口头文本,在民间流传的手抄本,出版的书面文本,要去想史诗歌手是从哪里学来的,是听来的,是看手抄本,还是看出版的书面文本,那么现在的文本和过去的文本,口头文本和书面文本它们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会不一样,以后将如何发展,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期间老师谈到文本的格式化,夸巴莫老师聪明,说我们要学习她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融汇各学科的知识。

        史诗被称为是一个民族的百科全书,包括宗教、音乐、美术、经济、政治等各方面,所以研究的切入点和视角会很多,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点。我之前没有了解过《玛纳斯》,也没读过相关的书,所以老师问我对这堂课有什么感想时我脑海里一片空白,有些尴尬。

       这是9月19号第一次课我的比记和点点感想,放在这也是想激励自己鼓励自己好好学下去。很开心能进入民俗论坛

 


TAG: 论文 图书馆 专业课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1-09-23 21:22:08
有机会碰到认出来要打招呼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551
  • 日志数: 4
  • 建立时间: 2011-09-20
  • 更新时间: 2014-06-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