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八木先生的风趣传说故事 解缙拍朱元璋的马屁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6 05:58: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八木先生的笑话与养生歌

八木先生的风趣传说故事

解缙拍朱元璋的马屁诗
(一)
朱元璋对解缙的才学很是赏识。一天,他突然对解缙说:“宫中昨夜有喜,你不做诗一首?”
解缙立即想到可能有皇子诞生,随即出口一句:
君王昨夜降金龙,
朱元璋却说:“生的是个女孩子呢?”解缙脑筋急转,吟出第二句:
化做嫦娥下九重。
哪知朱元璋接着说:“可惜已经死了。”解缙马上跟进:
料是世间留不住,
这句将其不幸处理成“才下凡又走了或升天了”,很妙。朱元璋跟着说:“已经把她抛到水里去了。”解缙立马吟出:
翻身跃入水晶宫。
只有龙种才会这样,这句与第一句呼应,更妙。
(二)
某日解缙与朱元璋在御花园的池塘钓鱼,解缙技术好,接连钓了几条大鱼,而皇上钓了半天则一无所获,甚为尴尬郁闷。解缙道:“皇上,你没发现鱼也如此知礼节吗?”皇上听了疑而问曰:“此话怎讲?”解缙道,有诗为证:
数尺丝纶入水中,
金钩抛去荡无踪。
凡鱼不敢朝天子,
万岁君王只钓龙。
朱元璋龙颜大悦:“原来如此!”
分享到:

TAG: 故事 朱元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