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人民的“圣经”——《布洛陀经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24 19:22:27 / 个人分类:我看书

最近一直在看《布洛陀经诗》,于是根据个人感受,写下这篇文章,对该书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待吧。正文如下:

 

《布洛陀经诗》是壮族人民的重要古籍,是壮族人民的智慧结晶。“布洛陀”为壮语的译音,意思是知识渊博的老人,他在《布洛陀经诗》中更被奉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壮族人民一旦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便会“去问布洛陀”以寻得解决之道。这部极具宗教性质的经诗涉及壮族先民的宇宙观、价值观和壮族人民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在漫长的岁月里,它就像是壮族人民的“圣经”,成为他们强大的精神支柱,世代伴随着他们。

(一)        

《布洛陀经诗》是喃唱的“圣经”。

 钟敬文先生在其《诗和歌谣》一文中说过“巫祝、乐工、供奉诗人等的作品,在题材方面,在形式方面,都承受着原始诗作(歌谣)重大的影响……”“歌谣不但是诗的母体,而且永远是它的乳娘。”《布洛陀经诗》中的每一章经诗自然与歌谣有着密切的关系。伴随着严格的仪式,巫师(仪式主持人)喃唱起相关的经诗。《序歌(一)》一开头便是“请布洛陀来我就诉说/请布洛陀坐定我就喃唱”。我们走进经诗的许多篇章中,也很容易被“喃唱”所围绕。“这章经书就喃唱到这里”或与之类似的诗句也常常成为一篇经诗的结尾。《布洛陀经诗》的“喃唱”特点便是如此之鲜明。即使我们抛开文本,去看那井然有序的仪式场景,跟随巫师富有节奏的行动,聆听道具敲出的声音和巫师(们)的喃词,这一切融为一体,喃唱出了一首神秘而庄严的“歌”。喃唱,让《布洛陀经诗》倍显鲜活。

(二)        

《布洛陀经诗》是壮族先民探索宇宙和人的“圣经”。

我们人类祖先对宇宙、自然万物的探索,清晰地纪录在了引人入胜的“神话”中,而壮族人民的探索也是很早的。在《布洛陀经诗》中,关于天地由来、日月产生、山川形成等,留下了壮族先民们独特的、原始的解释,展现了他们的宇宙观。例如,关于天地由来的解释,《造天地(一)》中这么说到:古老世界还没有安置/太上老君造了天地……天不成天地不成地/天和地相盖……后来雷公用手捏成大石块/雷公捏成打盘石/大石块稳定了大地/大盘石稳定了天下/宇宙大地未形成……十人拿十条绳/百人拿百条链/千人同拉一张网/把大石破成两边/把石头劈成两片/一片往上升/造成装雷公的天……一片往下沉/造成装蛟龙的池……古代先造天/后来才造地……。《造天地》总共三章经诗,内容都与天下四方、日月星辰、高山河流等等密切相关,壮族先民的宇宙观由此可见。

壮族先民从自身出发,在探索宇宙的同时,也探索自身。从《造人》两章经诗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想象的痕迹。“神仙布洛陀/飞来天下作主/做一枚印来传令/他第一放下鸡……第七放下人/那时地王已回到上边/人还没有长完全/头颅也未长出来/肌肉也未长出来/呼吸的喉管也没有/没有腮腺和下巴/没有脚也没有奶/要走就撞树/要动就打滚/布洛陀在上面看见一切/仙人在上面来作主/造出印把来传令/派下一个四脚王/四脚王来到地上造人/造了手又造脚/用坡上的茅草来烧/捏泥巴做头和颈/造出新人笑盈盈/男人嘴边放胡须/女人胸前放双奶/造出后生和老人/造出小孩和大人/从此地上有人烟/天下处处人繁衍”(《造人(一)》)。这里叙述的是“造人”的经过。而在《造人(二)》中,讲述了人类出现以后,由于没有伦理规范和制度约束,导致混乱不堪的局面,布洛陀便造大水淹没大地,最后只剩下伏羲兄妹,二人便结为夫妻再造人类。《造文字历书》探索了文字的形成,“看见昆虫爬去又爬来/纸上爬成大的字/纸下爬成圆的字/变成笔墨字迹/成为皇书和官书”。无论是“造人”、“再造人”还是“造字”,对于人类的探索,壮族先民的想象大胆独特,让人惊叹。

(三)

《布洛陀经诗》是壮族人民用来指导物质生活的“圣经”。

在《布洛陀经诗》的《造万物》篇中,主要涉及到的是壮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在自然环境极严酷、生产力水平极低的情况下,“布洛陀”俨然一位经验丰富的引路人,传授给壮族人民生存之道,带领他们寻得幸福。

例如《寻水经》一章里,叙述了壮族先民如何找到水源,而后傍水而居,繁衍生息。“一些人沿河往上找/一些人沿河往下寻/见到一颗大的无花果/见到一兜大野芋/看到三百条河床的交叉处/见到四百条溪沟汇合处/用锹嗦嗦掘/用锄喳喳挖/掘下去三丈深/挖下去七丈宽/就见到泉水冒溶溶/见到清水流哗哗……”等等。《造火经》叙述了壮族先民造火的故事。“一块木片放下面/一块木片搭上边/木头擦去又擦来/木头磨来又磨去/冒出第一颗火星……要艾花来包裹火种/要杂草来引燃火苗/造火终于造成功……”同时还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用火的禁忌等等。《赎谷魂经》主要叙述了耕作方法和祈祷丰收的相关习俗,《赎水牛魂、黄牛魂和马魂经》、《赎猪魂经》、《赎鸡鸭魂经》、《赎鱼魂经》分别主要叙述了壮族人民在“布洛陀”的指导下,如何造牛、造猪、造鸡和造鱼床养鱼,以及巫师如何为牛、马、猪、鸡鸭和鱼祛病招魂的故事等。所有这些涉及壮族人民的畜牧业、种植业和渔业等,给我们呈现了一幅反映壮族人民恬静生活的画面。

(四)

《布洛陀经诗》是壮族人民用来规范道德的“圣经”。

在《伦理道德》篇中,大部分经诗叙述的是壮族人民在“布洛陀”的帮助下,如何去解决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产生的矛盾。从这些经诗里面,折射出来的是壮族人民的道德观。《布洛陀经诗》俨然他们的一部“道德规范书”。

首先,要尊敬逝者——尤其是祖宗。《唱童灵》这章中讲述了“童灵”在他母亲死后,利用聪明才智保护母亲尸体不被人们分食,而后又披麻戴孝,祭奠母亲。经诗以童灵为榜样,教导人们要尊敬逝世的人。《献酒经》中说的是儿孙、媳妇等在已故父母的灵牌前下跪祈祷怀念的经诗。而对祖宗的尊敬,几乎是贯穿了整部经诗。在各式的祭祀活动中,“祖宗”的地位的首要的、第一的。“祭祖宗”、“祭敬祖宗”是仪式不可缺少的目的之一,而且在大部分的经诗里面,诸多灾难的产生往往被认为是“冲犯了祖宗”、“对祖宗负心”、“触犯了祖宗”等等。

其次,是要尊重健在的长辈。⑴子女要孝敬父母,如《唱罕王》中,罕王听到父亲病重的消息后,立刻抛下与弟弟祖王的恩怨,第一时间赶到父亲床前,听到父亲说“一心只想吃活的兽肉/一心只想吃完整的黄猄”后,于是他“次日天刚亮朦亮/早起煮饭去打猎……穿过一座山林又一座山林/才俘获一只活的野兽/才捕获到一只完整的黄猄/罕王乐得咪咪笑/罕王心里乐滋滋”,可谓历尽艰辛。《解婆媳冤经》讲述如何解决婆媳之间的吵闹纠纷,强调媳妇要认真孝敬公公婆婆,不能“讲话随意羞辱公婆”、“错讲蠢话伤公公”、“错把家婆当外人”等等。《解母女冤经》主要是教导出嫁的女儿不能辜负娘家、不能和娘家结冤。《解父子冤经》讲述了儿子与父亲相斗而招来了许多灾难——而儿子的这些行为被认为是“触犯了祖宗”“触犯了五代祖神”的,以此来劝诫子女们要孝顺。⑵晚辈要尊重兄长。《唱罕王》里面,因为罕王与祖王这两兄弟之间的斗争,最后使得“天下黑魆魆/轮到众人遭难/地上黑了三年/地上黑了七年/人间死寂无声气/地上人全部灭绝……”,为了消除灾难,必须“全天下的人都来向天膜拜/全天下的人都来向兄长祈求/全天下的人都来向兄王跪拜……天上地下一片光明”,末了还要叮嘱后世人“不要得罪祖宗/不要欺负兄长/欺负兄长不合伦理/(那样做)今后还会招来灾难”。

总之,无论是探索宇宙、人,还是指导物质生活,还是规范道德等,都是为了寄予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祝寿经》中就直接表达了他们对长寿、幸福的追求。如“寿如高山和崖壁/寿如山泉水……让给儿子长寿百岁/寿如那穿山洞的流水”,“保佑后代兴旺发达/保佑孩子能发家/保佑孩子能长寿”等等。《祈祷还愿》中更是强烈的表达了“日子越往前越美好”的愿望。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布洛陀经诗》中的各个篇章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交融并存的,它们交相辉映,增强了整部经诗的艺术感染力。比如《寻水经》、《赎谷魂经》、《赎鱼魂经》等里面也有造天地的相关叙述,而“伦理道德”篇中的经诗所反映的思想也贯穿在“造万物”篇、“祈祷还愿”等篇章中……所以我们要用“整体“的眼光去看待整部经诗。不可否认的是,经诗中难免会渗透进一些封建阶级统治的思想,如《造土官皇帝》中,统治阶级为了管理需要,把自己说成是神造出来管理天下的,以达到麻痹人民、让人民臣服的目的。《解婆媳冤经》中处处都只是限制“妇女”行动的道德标准等。所以我们也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这部经诗。

随着时间的推移,壮族人民的“圣经”——《布洛陀经诗》,将以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更多世人的关注。

 


TAG: 圣经 文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608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10-12-08
  • 更新时间: 2011-12-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