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07 20:55:56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在武威地区把喜庆的结婚礼仪称为是红事。我认为一方面是取其红红火火的意思,另外也反映出人们对红色的崇尚,这是远古时期部族文化的遗留与保存。就像李炳海先生分析的那样:“中国古代虽然从夏朝开始就以及进入文明社会,但是,以制礼作乐著称、为后代百世立法的却是周人。周族姬姓,是黄帝的后裔,它在中国古代历史进程中的特殊地位,使得黄帝系统的色彩崇尚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几千年阿里,中华民族基本是把红色作为尊贵、吉祥、庄严的象征,服饰旗帜多以红色为尚,在对事物进行褒扬的时候,也往往冠以红字。”武威地区历史悠久,自然也深受周文化的影响。尽管历史经历了几千年的沧桑之变,但周代文化的影响仍然依稀可见。加之远古时期红色是男性权利和地位的象征,这样在男权支配的宗法礼仪社会中的婚礼自然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样与男性有关的婚姻大事自然具有吉祥、喜庆之意,所以把结婚称为“红事”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①《部族文化与先秦文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111版,P380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