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五种神奇功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9 08:56:45


作者:litaochina

  咖啡有益健康。大量的研究证明,每天有规律的喝咖啡的健康人群——即使每天多达2~5——比那些很少喝咖啡和不喝咖啡的人身体更加健康。

  1.增强运 动能力:研究表明,咖啡因能有效增强人体的运动能力。咖啡因不仅能让人在跑步,游泳和自行车等耐力运动中表现更佳,而且还有助于人在运动后恢复体力。尽管 有时在运动前15分钟喝咖啡能有效增强运动能力,但研究发现,摄取咖啡因的最佳时间是运动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注意,喝低浓度和中等浓度的咖啡(以人体 重为标准,每公斤摄入3~6mg咖啡因)能有效改善运动机能,但是喝高浓度的咖啡(每公斤摄入9mg)并不能使这种效果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2.预防癌症:深度烘焙的咖啡具有一定的抗氧化特性。研究人员为了搞清楚这种特性的原理机制,就其抗氧化性能进行了化学性质方面的研究。他们对咖啡豆经 过高温烘焙后生成的化学成分进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一种被称为梅拉德反应产物(MRPs)的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抗氧化物能保护细胞不受自由基和 氧化应激反应的伤害,从而可以预防癌症。

  3.降低患痛风病的风险:新的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咖啡 能降低女性患痛风病的风险。这项研究显示每天饮用超过4杯咖啡的人能有效降低患痛风病的风险。痛风病以发炎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为特征,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女 性疾病。到目前为止,痛风病的预防和治疗研究大部分只针对男性,2007年的一份研究发现,有规律的饮用咖啡能有效地降低男性患痛风病的风险。这项研究还 发现,女性即使每天饮用1杯咖啡也能将患痛风病的风险降低22%

   4.降低患冠心病的风险:如果饮用咖啡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你可能想知道这会对你的心脏健康产生什么影响。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动脉硬化、血栓和血管 生物学》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称,经常喝茶和适量饮用咖啡可以降低患冠心病的死亡率。对于习惯饮用咖啡的人来说,每天适量饮用2~3杯咖啡的人比那些每天只 喝一杯或者不喝咖啡的人的心脏病死亡率要低21%

  5.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饮用咖啡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但要想让咖 啡发挥出良好的健康功效,有规律性地饮用是很重要的。对70000名未患糖尿病的妇女做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那些每天午饭时间饮用至少两杯咖啡的人比那些 不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低34%。那些每天至少饮用3杯咖啡的妇女比那些从不喝咖啡的妇女患糖尿病的风险低27%。研究人员对数据进行更近一步的 份分析发现,只有那些每天在午饭时间至少饮用两杯咖啡的妇女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喝咖啡的妇女低34%,也就是说只有在特定时间饮用咖啡才有那种效果。

应减少咖啡摄入量的人群

  对于一部分患有胃酸、烧心、失眠、心悸或者对咖啡因 过敏的人,经常饮用大量咖啡,咖啡的酸性或者过量的咖啡因很可能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对于患有偏头痛的人,咖啡因可能会引起剂量依随效应:饮用大量的咖 啡(每天饮用超过一两杯)会引起头痛,饮用少量的咖啡会减轻头痛。另外,对于孕妇,尽管每天喝一杯含咖啡因的饮品是绝对安全的,但专家还是建议孕妇应适当 减少咖啡的摄入量。

  最后要强调的是,新的研究表明,咖啡有可能会引起妇女怀孕难。如果你正在准备怀上一个宝宝,最好是停止每天早上喝咖啡的习惯。


分享到:

TAG: 保健 咖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7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