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间性风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5 00:03:43 / 个人分类:学林漫步

查看( 1403 ) / 评论( 0 )

概述:性灵与社会

鸿蒙肇判,风气始开。自人类社会诞生之日起就对性开始了漫长的探究,尽管原始人蒙蒙顿顿但对性文化却产生出无限畏惧与崇拜的复杂心理。尤其在早期的祖先崇拜中就已经昭示了这种难以释怀的复杂心理。……

…………自从人类社会产生以后“性”就成为一个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同样性的发展既是一部人类发展的心灵风俗史也是一部讳莫若生的痛史。尤其在历史发展的长河当中受到多种文化因素的影响,使得性文化变得扑朔迷离、若隐若现。

但越是禁止的东西越具有诱惑力,就如同亚当与夏娃一样最终偷吃了禁果使得人类有了辨别善恶的能力,也产生了羞耻心。尽管他们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但这一伟大的举动恰恰昭示了人的觉醒与本能的追求,自此以后才有了人类的繁衍。相比之下在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国度,性的发展充满了荆棘、坎坷和辛酸的发展历程,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透过人文晨曦的曙光看到性的美丽倩影。

……借助于考古学、心理学、宗教学、民俗学、文化人类学等诸多学科去分析甘肃民间文化中的性风俗,将微观分析与宏观审视、理论阐述与文本解读相结合,梳理出甘肃民间文化中的性风俗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文化特质,希望能对移风易俗起到一点微薄作用。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