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玩”也不“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9 19:42:07

       很多人现在以瞧不起“老谋子”为自豪。真细想起来,咱的张大导演身上的“苦难崇拜”和“戏子精神”岂不是在我们身上都有?

      文革中成长的一辈,最大特点就是责任心太强太重,以至于很多的“苦难”神化的塑造和自我塑造。这可能也是内心支撑的需要。问题是难道艺术或者审美真需要那么累吗?其实老实看,解放前的革命者是很有情调的。但他们的儿子一辈就装腔作势厉害了。老实说,最没有涵养的是共和国的所谓同龄人一代。
        这一代很多言不由衷和假模假式来自于“无产阶级文艺腔”,而且这一代人还长期“教育”我们。以至于所谓的欧美流行文化来了,很多现代艺术来了,很多生活方式来了,但酒吧、足球、茶馆和会所里,我们不会“玩”,我们不会“时髦”和“享受”。现在女孩“时装”还成了高端消费,其实大观园里哪个女孩不会精细打扮?总起来说,我们的艺术和时尚在被文革扫荡以后再生,现状大约是一种暴发户的心态,还没有吃透还不会“玩”。
       每每看到老外在音乐节上疯的要死,我就嫉妒的要命。问题出在哪了?还是不会玩。为什么不会玩?长期不让你玩,以至于最后忘了怎么玩,不知道怎么玩了。
       什么时候我们会“玩”了。什么时候就是从容、自信的选择了别样的生活方式。

     “玩”不同于“演”,“演”是“做戏的虚无党”,是骨子里没有却假模假式自以为是。“玩”是由心出发骨子里热爱的生活方式。这便是情调,便是所谓艺术和哲学的开始了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4218
  • 日志数: 47
  • 影音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1-01
  • 更新时间: 2013-01-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