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发呆与找乐:李娜是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05 08:31:51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李娜是谁

                        

王宪昭

 

   时间定位在64日晚上的某个时候,因为太专注,忘了看墙上的破表,大概是11左右的样子。其实,时间这个概念有时候很无所谓。

  地点是法国的某个的地方,事件是备受国人关注的本年度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女单决赛,最后胜利的是中国的金花李娜,失败者是意大利名将斯齐亚沃尼,只打了两轮,成绩是6476,对网球的规则不是太熟悉,但仍然在观看中接受了其中的规则。据评论说,李娜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捧起网球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书写了中国网球灿烂的辉煌时刻。对这个判断也表示了接受。

 后来看网上的评论,发现许多人都在发挥着自己的思想和热情。这从本质上说,这很正常。据说,猫也有看国王的权力。但当一个人认为在网上发表观点而不需要任何顾忌时,就是对阅读者的不尊。下面举两个例子:

 其一,当日的网络红文说:“《娜姐灭莎娃还得靠‘叫’》:莎娃的叫声一浪高过一浪,那尖叫是渐升的,从母猫的叫春声,逐步演变成大解便秘声,最后变为妊娠女性的呕吐声,听的人真是肝胆俱裂、头皮发麻。但李娜那颗抗压极强的心脏与防尖叫听力系统发挥了效能,娜姐兵不血刃,以6-4/7-5 PK掉了莎娃,顺利进军法网决赛……”其实,我觉得人家莎娃也一直很努力,能不能“叫”,要看网赛的规定,如果规定中没有说“不能叫”,我们就要认为这是她的权力,她有自己的尊严和行为自由,不能简单地“亲者痛仇者快”,再说,体育本身除了“民族自豪感”之外,还有人类一些共性的东西。就像纪念屈原,吃过几个粽子之后,什么都忘了,并不是真正的“爱国”。“爱国”也并非抽象概念或者简单的几句话。

 其二,是一则网友的评论,说“首先肯定李娜的成绩和带给我们的喜悦,但是她为什么不说中国话?她不会说吗?奏国歌时候她为什么不脱帽?她不懂吗?”有则回答说“看到有些人的评论,我理解了于再清。你是不是觉得李娜还得感谢党和国家?!做人何必那么死板?!当时李娜双手捧杯,你再借她只手,替她脱帽?!形式主义害死人,在中国就太多了!再说者,现在是欢庆的时刻,你又何必来扫大家的兴?!”,每个人都有评论周围世界的权力,这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最后一点感想是,李娜很多,但都是人。可以是唱歌的,也可以是跳舞的,还可以是打球的。人是社会的人,也是动物性的人,努力了,就值得敬佩,有不足也属正常。生活中不能只强求别人而不要求自己。当然,对事的态度也可能是一个人世界观的反映。人们要求一个人尽善尽美时,可能会扼杀一个人的情趣甚至生命;从另一个方面考虑,也许有些人和事可能很可笑,只要不害人害己,姑且容之吧,提醒自己不随意笑那些认为是可笑的人,也是一种好的生活态度。

 

                                         写于端午前天

                                         2011.06.05


分享到:

TAG: 李娜是谁

京师园丁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京师园丁   /   2011-06-05 09:08:00
说的有道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