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人物 朴素诚实的王平凡老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8 09:14:2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人物

 

 朴素诚实的王平凡老人 

       忠厚长者王平凡

一笑堂

忠厚老实王平凡,

做的好事说不完。

钟老(钟敬文)、贾老(贾芝)都说他好,

何其芳先生更称赞。

惜哉爱把闲事管,

硬拉我上了“集成”船。

几乎把腿要跑断,

一干就是十几年。

吃的苦处说不完,

得了个奖杯没有钱。

落了老了笑不完。

 

 王平凡简历
    1921年出生,陕西省扶风县人。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后在延安陕北公学学习,解放战争期间任第一野战军司令部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1950年赴中央马列学院学习。1955年至1964年,任文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1964年后,任外国文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1977年至1980年任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1983年任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党组书记、所长。1985年离休。兼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长等职。

 

附 向尊敬的王平凡伯伯赠送《力扬集》

季嘉

 近日,家母牟怀真欣闻王平凡伯伯乔迁到距我家不远的新居,便嘱在我出国前夕的5月24日,驾车随她一起专程登门拜望王伯伯,并向王伯伯赠送新近出版的《力扬集》。

 王平凡伯伯1938年抗战烽火乍起时,舍弃比较优越的家庭和学习环境,投奔延安参加八路军。新中国成立时,经历枪林弹雨、已任解放军团政委的王伯伯被送到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深造,毕业后转业留校工作,任高级党校国文系主任何其芳先生助手。1953年经毛泽东批准成立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对外称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任所长郑振铎(文化部副部长兼),副所长何其芳(从高级党校调所主持常务工作),先父力扬任文学所秘书主任兼所党支部书记(相关回忆见2008年10月经杨绛先生授权由吴学昭撰写的《听杨绛谈往事》一书)。大概因先父不愿也不擅长做行政、党务工作,约一年后王伯伯被何其芳调入文学所接替先父任所党支部书记,先父则改任文学所古代文学研究室研究员(主要研究唐代文学)。

 1964年5月,先父不幸患肺癌于北京去世。王伯伯作为文学所主要行政负责人,全力组织领导、多方协调甚至具体承办力扬的后事,众多中国文化名人参加了力扬治丧委员会,使先父在天之灵欣慰地安息。随后,王伯伯主要为照顾年幼的我(时两岁),又协调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家母从北京大学(在郊区离城区较远)化学系调入新从文学研究所分立的外国文学研究所任图书资料室副主任;“文革”期间,对家母及我们全家倾力保护,使我们全家随艰难但幸运地度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可以说,没有王伯伯就没有我们全家现在的生活,也没有我季嘉后来的高考进军校、参军入伍。王伯伯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王平凡伯伯自上世纪50年代初期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1978年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后,历任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兼党支部书记、所党委副书记、书记、中国社科院政治部负责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等,离休后又多次被中国社科院及中央国家机关评为先进离退休老干部。他活到老,工作到老,学习到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老。我从小到高中毕业,一直生活在王伯伯身边。从王平凡伯伯身上,我看到一个真正的老共产党员的理想、意志、品格和风范,看到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对众多中国知识分子及其家庭的关心、爱护、帮助。他老人家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几十年来,王伯伯的身影仿佛一直在我身边指引着我、伴随着我、鼓励着我、监督着我,让我必须要做一个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民族、对得起社会以至对得起先父和我的家庭的有用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宽厚待人、奋力上进、不怀小利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   

 王平凡伯伯今年88高龄了,母亲和我都祝他老人家健康长寿、永远年青!

《人民日报》1964年5月8日第四版刊登的力扬逝世讣告(委员中第一人即王平凡伯伯)。

   2009年5月24日下午,我陪同家母牟怀真(84岁)到王平凡伯伯的新居看望他老人家(88岁)。两位加起来172岁老人回忆往事、畅叙友情、互祝健康长寿又不时“关心国家大事”交谈达100余分钟。茶几上摆放着王伯伯收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文选”中部分作家、文学研究者的5部文集,自下至上依次是《毛星集》《周扬集》《何其芳集》《郑振铎集》和《力扬集》。看望后,王伯伯又坚持携孙女王森家中保姆等,请我们母子两人在小区外饭店共聚晚餐,他还事前“声明”,本餐必须我“埋单”!老人家对我们全家的情谊,再次使我动容!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7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