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鼓乐文化路在何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7 13:59:16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近日,山西省锣鼓艺术家协会“中国鼓”艺术团专场音乐会在山西省演艺中心举行,这是该艺术团将山西鼓乐搬上舞台后的首次亮相。太重鼓乐团的李乃忠团长说:“把鼓乐艺术搬上舞台是我省鼓乐艺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让山西鼓乐艺术走进百姓生活、创造经济效益的一种方式。太重鼓乐团曾到美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表演,仅2010年在美国上演的场次就不少于40场,几乎走遍了美国所有的州,而且场场爆满。”但同时他也表示:“在澳大利亚,太重鼓乐的表演被称为‘来自黄土高坡的震撼’,但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鼓乐却没有为自己的团队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在“中国鼓”艺术团专场音乐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山西省锣鼓艺术协会、山西省戏剧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他们称,目前各家鼓乐团生存的路子非常窄,致使优秀的鼓手大量流失,鼓乐人才培养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我省以绛州鼓乐、临汾威风锣鼓、太原锣鼓、大同云冈锣鼓最为著名。作为锣鼓大省,谁来完成鼓乐文化艺术的传承?

  A 婚庆表演能担起艺术传承重担吗?

  据了解,目前,我省半专业的鼓乐团有二三百支,仅太原市鼓手就不下两万人。随着鼓乐队伍壮大,市场竞争加剧,鼓乐团只能在夹缝中生存。这些鼓乐团大部分靠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婚庆表演这一方式来获取经济支撑并求得发展,但其并不足以带动锣鼓艺术的更快发展。据太重鼓乐团团长李乃忠透露,太重鼓乐每年不多的收入中,婚庆表演收入就占70%以上。

  据多位业内人士讲,目前,省城各家婚庆公司为揽活而竞相压价,造成鼓乐表演在婚庆市场价格偏低。由于婚庆公司根本没有专门的鼓乐团,临时有活召集鼓手表演,婚庆公司从中扣一些,鼓手一次表演也只能挣二三十元的工资。

  太原市婚介庆典行业协会的张晋省也证实了该说法,婚庆鼓乐表演价格非常低,水平高点的鼓手大约60元/人/次,低的也就二三十元。目前,真正愿意花钱养鼓手的鼓乐艺术团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据了解,绛州鼓乐、太重鼓乐等除了参加国内的婚庆表演、各类庆典、官方组织的表演之外,都在尝试通过创新曲目等方式走出国门,其目的是弘扬鼓乐文化,并没有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太重鼓乐艺术团团长李乃忠表示,出国表演鼓乐只能维持不赔钱,算上服装、训练、购买乐器等前期投入,经济效益几乎为零,大部分利润被经纪公司赚取。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戏曲系主任宋立功认为,从目前形势分析,鼓乐艺术的发展将来只有靠市场。

  B 鼓乐人才培养乏力

  由于鼓乐团生存困难,鼓手经济收入差,愿意学习鼓乐的人越来越少。随着鼓乐团在庆典、官方活动中表演机会的增多,鼓乐团也大大增加,但人才依然是最大的困扰。中国鼓乐艺术团团长韩起祥表示,由于鼓乐仍局限在开业、庆典、婚庆等小规模表演,收入不高,优秀的男性鼓手根本留不住。目前,省城鼓手多以40~50岁的女性为主,20岁以下愿意学习民间鼓乐的人更少。据了解,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曾与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合作招收过32个学生,但鉴于就业状况不佳,后来就没再招收。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打击乐系的赵强老师说,除了就业难、收入低之外,目前,不少家长对鼓乐的认识也存在着误区。不少家长认为,学习鼓乐,毕业之后从事的就是街上那些婚庆打鼓的工作,既不体面、又收入低,不愿让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民间鼓乐。

  据悉,目前国内还没有几家高校把鼓乐艺术作为专门的课程进行系统学习。作为鼓乐大省的山西,也只有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将鼓乐作为系统教学内容。“中国鼓”艺术团的韩起祥介绍,近几年,他们陆续招了一些年龄较小的鼓手,最小的才13岁。目前,我国对民间鼓乐没有统一的考级制度,他希望能够结合山西的鼓乐建立属于自己的培训考核制度,为后续鼓乐传承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撑。

  C 弘扬鼓乐文化 要靠“两条腿”走路

  作为鼓乐大省,如何争取到经济效益,又能很好地传承鼓乐艺术,各鼓乐团开始大胆尝试。绛州鼓乐团、太重鼓乐团和中国鼓艺术团都尝试着与高校合作创作鼓乐曲目,将鼓乐表演搬上舞台,利用鼓乐来表现故事情节,以此来吸引观众。太重鼓乐团的李乃忠表示,他们除了表演传统鼓乐曲目之外,近期还将创作《龙城天鼓》以及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长征劲鼓》。

  把鼓与舞结合起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鼓乐,也是他们思考的问题。韩起祥认为,把太极、健美舞结合推广是不错的选择,甚至可以把各种造型的鼓作为一种旅游产品开发。太重鼓乐的李乃忠则表示,鼓乐属于传统文化,真正创作出一些有文化品位的精品,减少现代因素,把鼓与舞结合起来,创作出表情、手腕、身形兼备的原生态的鼓文化才是鼓乐的根本。

  而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赵强认为,国内一些艺术院校,特别是作为鼓乐大省的山西省来说,艺术学校不必刻意区分西乐与民间鼓乐,这样能为传承山西鼓乐储备后续人才;鼓乐团也必须吸纳一批既有音乐素养、懂打击乐理论,又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人才,创作出以山西民歌为基调,加入爵士乐、摇滚乐等流行元素的传统民乐;培养一些既懂市场又懂得曲目创作的经营管理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

  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的宋立功说,山西鼓乐传承必须以“谋自变”为核心。要真正传承山西的鼓乐文化,要靠民间鼓乐和舞台鼓乐两条腿走路,以新曲目、新剧目创作为驱动,舞台鼓乐才能推动其在市场上立足。

  山西省文化厅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我省各地开始建立免费培训基地,鼓乐文化在我省已经开始很好地传承。目前,不少鼓乐团把鼓乐与其他音乐结合起来表演,融合更多的音乐元素后搬上舞台,甚至开创了诸如水鼓等形式的鼓乐表演,赋予鼓乐文化新的内涵,这也使我省民间广场鼓乐艺术开始走向高雅的舞台艺术殿堂。

 山西商报记者 文瑞瑞

分享到:

TAG: 澳大利亚 百姓生活 加拿大 人才培养 经济效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