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3 22:13:58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走东庄,到西庄,跟狗干仗。手提焦火棍,赛如长枪,头戴落落帽,赛如纱帽。身穿破皮袄,赛如蟒袍,脚穿破皮鞋,吃饱了张大口。自发瞌睡,阳洼里晒暖暖,荣华富贵。

通过民间俚语生动的表现出随遇而安、自得其乐的乞丐形象,一副活脱脱的“穷欢乐,富有愁”的洒脱情怀。这种风格与元散曲的描写有异曲同工之妙。如《醉太平》:“《南华经》看彻,东晋帖观绝。西凉州美酝一壶竭,蜡红灯照者。木棉雪被春初热,沉檀云母香慵热,梅花斗帐月儿斜。老先生睡也。”这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洒脱生活正是摆脱了尘世俗物的人们的生活情趣与洒脱恬淡的心境。还如【双调】殿前欢 懒云窝
  懒云窝,醒时诗酒醉时歌。瑶琴不理抛书卧,无梦南柯。得清闲尽快活,日月似撺梭过,富贵比花开落。青春去也,不乐如何?
  懒云窝,醒时诗酒醉时歌。瑶琴不理抛书卧,尽自磨陀。想人生待则么?富贵比花开落,日月似撺梭过。呵呵笑我,我笑呵呵。
  懒云窝,客至待如何?懒云窝里和衣卧,尽自婆娑。想人生待则么?贵比我高些个,富比我松些个,呵呵笑我,我笑呵呵。

   这首曲子就像乞丐歌一样通过玩世不恭的口吻描写了一副闲云野鹤、自由自在的洒脱情怀。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