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荔湾月月有文化大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2 00:06:09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荔湾月月有文化大戏

南方网2011-04-08 08:56:5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芳村坑口村的生菜会热闹非凡,到场的市民人流如涌。南都记者李向新摄

荔枝湾民俗文化节,大批市民在仁威庙睇粤剧。南都记者李向新摄

  抢生菜、拜北帝、扒龙舟、睇大戏……荔湾的民俗文化“大戏”将全年不间断地上演。记者昨日从荔湾区获悉,刚落幕的荔枝湾文化节将长期保留,并在每个传统节日都举行以民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如坑口生菜会、龙舟会、粤剧文化节等。

  专家建议重唱荔湾“咸水歌”

  据统计,荔枝湾文化节期间,荔枝湾主景区迎客55万,而连同仁威庙、广州美食园和龙津西、中山八等周边街区,总计接待游客158万,创历届仁威庙会之最。除了广州本地市民,还有来自珠三角地区、省外,甚至港澳的游客参与。

  民俗学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春生建议,今后举办民俗文化节关键在于突出西关民俗亮点。“说到西关,大家想起什么?商行文化、西关小姐、西关美食和粤剧私伙局。”荔枝湾复涌后水道会持续延伸,但叶春生表示,荔湾“咸水歌”失传已久,他希望能重唱“咸水歌”,让“荔湾唱晚”的老景象重现。

  每个月都有民俗活动

  “荔湾要打造永不落幕的民俗文化节。”荔湾区旅游局局长郭泽果昨日说,除了荔枝湾文化节长期保留之外,还将打造三大板块的文化活动。

  第一板块是风情荔湾,利用传统节日把民俗文化活动串联起来,包括正月坑口生菜会、三月三仁威庙会及荔枝湾文化节、五月五龙舟会、七月七文塔魁星诞、九月黄大仙庙会、十月八和会馆粤剧祖师诞暨穗港澳粤剧文化节等。第二板块是多彩荔湾,包括百场文化演出进社区、百场数字电影进城郊接合部,以及延续西关小姐评选和沙面红酒节。第三板块是腾飞荔湾,在国庆、元旦等重大节庆日期间,在陈家祠广场和上下九广场等地举办大型晚会。

  叶春生建议,除了传统节日,荔湾可以每月都举办一场主题民俗活动,比如在文塔周边举行与“文”有关的讲经会、诗词书法等。著名讲古人颜志图特别提出,每年的仁威庙会应恢复抬北帝游街的传统习俗

  ■ 专家建议

  越秀荔湾联手共争“广府文化发源地”

  今年从越秀区的广府庙会开始,黄埔、荔湾都分别举行了庙会,而且都非常火爆。广府文化发源在哪里,成为学界以及各行政区之间的争论点。

  民俗学家叶春生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早以“波罗诞”打响广府文化头炮的黄埔区可以说是先走了一步,取得广州市广府文化节长期落户黄埔的荣誉。而越秀区重修城隍庙,举行城隍庙会和城隍出巡,再到近期荔湾的文化节,都是在彰显其为广府文化所在地。而佛山也加入了广府文化发源地之争。

  “越秀区有越秀山上的‘古之楚亭’作为广府文化原点的标志,荔湾区有老西关作为广府风情的始发地,越秀和荔湾应该联手,共同恢复传统民俗活动,争取广府文化发源地的称号。”叶春生认为,广府文化落户地最必要的条件,就是广府文化发源地,非越秀和荔湾莫属。

  采写:南都记者赵安然 刘雪 通讯员 王铮

 


TAG: 文化节 荔枝湾 西关民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