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233):《盘古开天辟地》,(广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4 01:07:14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盘古开天辟地
汉族

天地未开辟时,混浊漆黑。
玉帝因管理天庭的事务,他看见了地的情形,心里想:下面的土地肥沃,何不把生灵放养?
想到这里,玉帝召集盘古、灵部、火星、雨司、雷神……传令他们把下面的土地开发,造就生命。他们领命后商量,决定由盘古开天辟地,灵部放下生命,火星给下面光明。
盘古来到地下,说一声变,即成了个巨人。他双手一推,双脚一跺,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天直往上飞,地直往下沉。盘古感到很累,躺在他刚开辟的地下休息。一翻身滚出了无边无际的深旱坑;手一伸,脚一蹬,泥土纷飞,上天的成了云,掉下来的堆成了峻岭山丘。
灵部把一个雄猿猴放下。火星取出葫芦,拔开盖,把碧红如血的火球掷下。
那一个未开天辟地时就藏在中间的乌鸦,刚被巨响惊醒不久,已饿至极,红球刚到地面,就被乌鸦一口吞下。乌鸦吞下红球后,地上当时没有水。它口渴得难受,到处乱飞。这下可好,它喘出的气带着火喷出来,顿时地上变成了火海,像一个燃烧的火炉。
乌鸦越飞越累,喘气越大,火吐出越猛。
灵部放下的猿猴受不了,举起石棒,一蹦一跳地去追赶乌鸦,可是哪里赶得上。
这时地下的泥土被烧得灼红。天就像倒挂着的锅,被煮得沸腾。玉帝大惊,看着熔熔大火的地下,跺着脚喊:“水司,快来放水。”火星看着地下,吓得目瞪口呆,赶快放出火龙,叫它吸火。水司打开水袋,放出水龙,洪水哗哗直泻而下。突然玉帝问灵部:“你放了生命没有?”灵部答道:“我已放了。”玉帝叫:“雷神,快给他打雷、闪电。”
水龙、火龙漫天飞舞,洪水滔滔急泻而下。乌鸦给水柱冲得头昏眼花,被火龙吸得又滚又爬。终于,乌鸦跌倒了,口里吐着火。刚好猿猴赶到,一石棒将乌鸦打死了。火终于熄灭了。
地下给水冲出了许多沟坑,就是现在的河流。盘古躺出的深坑积满了水,成了大海。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雄猿猴已累得不行了,灵部只好多给了一个雌猿猴。火星剥开乌鸦,取出火球,把它挂在天上,成了太阳。
后来,猿成了人,繁衍和劳动至今天,才有今天的人类,才有今天的一切。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东卷)文本缩写
2011.04.23

【说一句】流传于广东电白县。
分享到:

TAG: 广东 汉族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833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