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寻觅之2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1 19:38:07

竹溪寻觅之20
天生一个仙人洞
 
 
 
 
自中峰观沿县治河东行,过桥即乐园,继续沿河东行,即为陈家堰。竹溪自明成化十二年到清同治六年,即修有堰十七条,陈家堰为其一。
陈家堰地名来由,却与一仙人有关。相传唐宋之交的仙人陈抟修炼于此,服气辟谷二十年,后始居华山。这才有与赵氏开国皇帝打赌,得到华山不纳税的赌局的。因仙人居此地,至今此地无蚊蝇。
由于陈抟后人才传下此地一脉么?不是说修仙之人不万家么?又怎么会传一一支陈姓大户来?后来又于此地修堰,成为名闻竹溪十七条堰之一?那为他为后人所谋之利么?仙也是凡人也有生活越剧之思?
仙人余泽,不仅仅如此。
比如说,再往东行,现有河道还埋藏一洞,名隐真洞。相传吕纯阳在此修真,此洞却成为竹溪八景之一,古洞隐真。洞前一寺,名溪隐寺,是吕道人所居之地了。曾有诗云:古洞幽深绝点尘,曾传吕祖此修真。一心欲作神仙侣,是处堪栖自在身。松竹荫来看有影,姓名埋去识无人。莆团坐破飞昂稳,跨鹤遨游了俗因。另有一诗,句中道:得无上道先醒梦,遇有缘人始点头。
这里补充一句,在古老传说中,陈抟与吕道人为好友。
在这里,吕道人也好,陈抟也好,他们在竹溪是否留下踪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竹溪要附会这些传说,把它们扯到沾一点边的事物上。比如说,陈姓人所居住集中的地点,那是陈抟所传下的后人,如有一洞,那一定是隐藏有修真之人等。
 
陈抟(?~989)为五代宋初著名道教学者。字图南,自号扶摇子。亳州真源(今河南鹿邑)人,一说普州崇龛(在今潼南县境)人(又有陕西人、西洛人、四川夔州府人诸说)。如说陕西人,则与陕西相距不远的竹溪,也可能是其常常所居之地了。其宗教思想融儒,释,道三家学说,启宋代三教合一的思想潮流。
北宋以后,道教的流派有正一道。正一道的前身是产生于汉末的五斗米道,因入道的人需出五斗米而得名。唐宋以来,南北天师道与灵宝、上清等派融合,形成正一道,以张天师为世家,以龙虎山为本山。
还有则全真道。看过金大侠《射雕三部曲》,不不会陌生。那是由金代王重阳所创。全真道融摄儒、释,倡导三教合一。教人读《道德经》、《孝经》、《般若心经》。不尚符?丹鼎,也不侈谈神仙,而以清心寡欲,炼气全神,识心见性为主。其道徒皆出家守戒,住庙清修。
全真道徒不婚、素食、常住宫观清修,为出家道士。正一道徒不住宫观,可以有家室,为在家道士。
   但未闻陈抟为正一道,当然,也有后人传下也不知的。
 
自然,即便没有上述之事,把陈抟与吕道人一类神仙中人,扯到竹溪来,也是一件常事的。
我国原始时代,人类受到自然界的各种威胁,在人们尚不能掌握自己命运,处理周围发生事故的情况下,于是崇拜自然、信仰鬼神,为求避祸求福,沟通天人之间、神鬼之间的信息,开始出现了神仙一类物事。
旧石器初民的墓葬大多朝向东方,旨在祈祷死者像太阳那样复活,说明灵魂观念和长生思想已经出现.新石器先民的墓葬大多朝向各自氏族发祥地、氏族公墓所在地,旨在祈祷死者重回先妣肚腹(子宫)中,实现生命的循环.三代时期古人虽仍葬山丘,但常常仅取让死者登上苍天、永生不死的新意,说明石器先民的生命循环信仰已经演变为登天成仙、永生不死的信仰.战国秦汉以来,古人亦葬山丘,但因道教的出现,古人相信,通过服食养性,灵魂和肉身都可长生不死,而这一新信仰正是最近几千年中国人最为熟悉的神仙思想.
追求成仙了道,长生不死,是所有人的梦想吧?
 
于是,天生一个洞,成为了仙人洞。而不生蚊蝇之地,那一定与仙人有关,此地居户多姓陈,是不是陈抟的后人呢?
那简直一定是的了。


1.千年长城土关垭
2.
 秋沟塘口话塘驿
3.
龙山凹里柴火酒
4.
黄河道台敖家祠
5.
岳王庙后英雄冢
6.
云雾迷漫活罗汉
7.
龙堰莲花出黑龙
8.
瘿疱贡米相牵连
9.
漂石崖下露水集
10.
 旅游长廊游何处?
11.
野莽——竹溪一怪
12.
烟尘迷雾中峰观
13.
观庙寺祠路何在?
14.
甘氏宗祠今日花
15.
梦里花开天台山
16.
小人物的大事业
17.
白玉干子臭豆棍
18.
披沙拣金卵石滩
19.
你的目光凝视哪儿?
20.
天生一个仙人洞

相关阅读:

TAG: 竹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22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