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屯堡人过清明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06 11:00:13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屯堡人每过一个节气都有一定的讲究,也有一定的风俗

      清明屯堡人叫过清明,当地俗称“上坟”。上坟指的是众家族去始祖所在坟山祭祖,零散的坟地称之为“挂山”或者“挂纸”。每年的这天,大的家族都要杀猪,小一点的家族是买肉。

      在屯堡社区内,每年上坟都有一定的讲究,从清明前一个星期就开始筹备,有固定的一些民风习俗

      做头:即是负责当年的上坟的整个安排,按人口集资,生活及所需用品(菜、鞭炮、坟飘、烧纸等)的采买,做菜等。做头是,根据家族的家庭来划分,平均把现有家庭分成组别,轮流做头。

     抱鸡:添人家口的象征。即是结婚生子要捐资一个公鸡,以向祖先报喜。富裕的家庭和许愿的家庭除抱鸡外,还要买一只公山羊到坟上去宰杀祭祖。

     戴杨柳:庆贺春天的来临。传统说法:“清明不戴杨柳,死去变黄狗”。表达屯堡人珍惜春天,热爱劳动,同时也达到来世还做人的美好心愿。

      放风筝:这是小孩子的天地。每年的清明节,屯堡孩子拿着自己的风筝在旷野狂欢,比风筝好看,比风筝脚长,比放得高。

      烙清明粑(糖烙粑):清明节来了,人们都要到野外采集一种植物(名为:毛毛花),把毛毛花清洗干净,然后煮一下,跟米面一起调拌均匀,里面包有引子、糖,还有春菜和肉,然后在火炉上焖烤熟。

抢清明水:春天来了,清明节过后,人们又要开始一年的忙碌耕耘,耕牛是最辛苦的,清明节的第一天,人们都很早把牛放出去,抢吃嫩草,一早的甘露都在草叶上,传说那是玉皇大帝赐的呢


TAG: 风俗 富裕 清明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