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日记之十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4 20:11:27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414

 

早八点二十分应邀参加在文华楼主办的《文思粲然宗经增华——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学士论文发表会》,这是2011年毕业同学系列论文发表会的第一场,此后联系六周周四上午都要举办论文发表会。大会论文的发表是有指导教师遴选出来的,大会有本科同学自己主持,自己评论,每一场后都有指导教师讲评,要求毕业班的同学必须到场签到,退场盖退场章,提前退场也需注明。听者可参与讨论,每场每人有一张最佳人气奖的选票,最后一场要对六场同学的表现综合评定,颁发奖励证书。辅仁大学中文系有深厚的国学传统,对学术素质的培养与学术研究的训练十分注重,对本科同学的科研活动比较重视。中文系主任孙教授在开场时讲话,并说到这样的论文是中文系的传统,很希望传承下去,但好像校方不太热衷。我与几位老师都坐在后座,我们习惯的老师坐前面的方式,在这里颠倒。主席台是主持人、发表人、评论人。发表仪式正规,有严格时间控制,到时就提前用铃声提醒,铃声会在三分钟,一分钟,三十秒等倒计时响起,直至讲话人停止发言。

今天上午第一场的发表有两位同学,一位论文题目是《论语“子”字用法析论》,另一位是《睡虎地秦简<日书>中的秦人鬼神观》。从论文发表看,似乎写作人不如评论人有高度。辅仁大学中文系课程有许多专书研读课,包括《礼记》专题、《史记》的标点、对《说文》的标点、《汉书》的研读、《四书》的学习等,还有专门的中国思想史专题,思想史、经学史在这里得到普遍的重视,这对于文科学生来说,是极好的国学训练。在论文发表会的手册中有发表人与讲评人的简历、成果及感言,有一位讲评的同学感言说出了论文发表的意旨:“论文发表可以说是大家四年学习成果的展现,所有同学无不将本系所学之研究精华与研究精神投入在自己的论文中,所以这不仅是学术的发表,更是中文态度的发表,相信每位同学毕业后都能以此积极正向的精神,勇于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这位大四同学的感受,相信是辅大中文系的真态度。不仅日间部如此,他们的夜间部也不同于我们的夜大,是从大学考试中录取的,有非常正规的教学模式,要求基本与白天学习同学相同,他们同样住在学校。辅仁大学的夜间部办得很有名,也是辅大经济来源的重要部分。上课的老师也都是一线老师,教学质量有保障。

今天还有一个意外收获是,我又碰见上次在公寓遇见的老先生,在聊天中我得知他是作诠释学的,他来自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每周在哲学系有两次课,有课就来学校。也给天主教中心的研究班上课,知道我跟他们一道春假出去过,我一听这些,就想起北大一位博士生说过,有一个著名的诠释学权威要找她谈话,肯定就是这位老先生。我忙请教尊姓大名,原来是沈清松教授。回来在网上搜其资料,他是一位学养丰富的教授,著有《大脑情感与意志专题》、《大学理念与外推精神》、《简朴思想与环保哲学》、《科技与文化》、《哲学概论》、《跨世纪中国哲学》等,这是他的中文著作,还有英文名字不一样,一般人也注意不到(他跟我过,我没有记住他的英文名字构成方式)。他是汉学名家,态度却特别谦和,知道我教民俗学方面,我说您是很高的学问,他说都一样也是解释,比如海报、宣传品都可以诠释。下次碰到他,应该多跟老先生讨教。

在下午岁时课课程中,我们还商定了下周四田野调查的行程,去云林考察北港妈祖庙,这是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之一。

 

 


TAG: 日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