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田传江—民俗文化的守望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23 22:24:57 / 个人分类:牧雨集

田传江,男,汉族,1946年2月出生,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乡红山峪村人,凫城乡机关退休干部,曾担任小学民办教师、档案员、通讯员、乡政府秘书、宣传委员等。1992年加入省民俗学会,2000年成为省民俗学会理事;2001年6月,应钟敬文教授邀请到北师大进行学术交流;2004年成为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2003年、2007年成为中国民俗学会理事;2006年被枣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选为副主席、被枣庄市政协吸收为文史研究员;2007年担任枣庄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2009年8月被枣庄市博物馆聘为枣庄民俗展览馆馆长。
    山沟沟里出个大作家
    红山峪村,位于山亭区凫城乡东北部,是白庄村五个自然村之一,共152户、560多人,耕地500余亩,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一个典型的封闭落后的小山村。2000年,有着浓郁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红山峪村被山东省民俗学会称为民俗文化村;2002年,日本神户大学于也博士来考察红山峪饮食民俗,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后的几年里,每年都有近百名国内外学者、专家前来参观考察,这个很不起眼的普通小山村名声远扬。而这一切主要是因为本村的田传江先生撰写的一本《红山峪村民俗志》,此书一问世,便引起了国内外民俗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田传江先生自幼生长在红山峪村,父亲是通晓古今、知书达理的乡间“知名人士”,母亲则是“民间故事大王”,可以说淳朴的民俗风情给了他丰富的滋养。高中毕业后,他痴迷于民俗文化的搜集与整理,十几年时间里,收集了上千条谚语、民歌、民间故事。199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到省民俗学会的信函,于是报名参加了此次学习班。从此,仅有高中文化的他开始了民俗文化的研究,他把目光放在了自己生活了50 多年的红山峪村,因为当时关于村庄民俗的记载仍是一个空白。从1993年开始,在两年的学习中,他走村串户调研民俗,寻找实物与素材。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与考验后,终于在1999年,这部历时6载、访问上千人、5次修改手稿的村庄民俗专著————《红山峪村民俗志》问世。该书共44万多字,记载了农业、副业、贸易、纺织、饮食、居住、交通、婚嫁、丧葬、游戏等1000余个民俗事项。同年夏天,田传江先后8次贷款和借款,凑够3万元钱,背着20多斤的手稿找到出版社出版后,马上引起国内外民俗研究专家的高度重视。应98岁高龄的北师大教授钟敬文邀请,田传江走上北师大讲台讲授红山峪民俗文化。此后,红山峪民俗村也成了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民俗研究生、博士生研究调查民俗的基地。
    由山东省民俗学会、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枣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枣庄市山亭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山东省民俗学会2000年年会暨《红山峪村民俗志》学术研讨会2000年8月4日至8日特意选址在山亭区召开。
    村里有个民俗博物馆
    近年来,田传江先生为抢救和保留民俗文化遗产做出积极努力,现收集民俗实物有服饰、剪纸、运输、纺织、手工艺品等300多类、1000余件,图片2000多张。同时,他与助手全面考察周边200余公里内的6000多个村落,先后购买或募集了手推车、木纺车、耩子、烟包等文物400余件,收集整理了民间谚语1000多条,各种传统农具200余类近1000件,有10多件彩绣作品被中国民俗博物馆永久收藏。2001年,田传江先生的母亲李桂云老人的10件插绣作品被中国民俗博物馆永久收藏。至今,每到“七夕节”、“情人节”,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小媳妇、姑娘们都会到田家“拜师”学艺,为“心上人”亲手制作最美好的手工制品,表达祝福与恩爱。
    随着田传江先生收集的物品逐渐增多,建设一个民俗博物馆的强烈念头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有一次,他到一个本家族兄弟家串门,在一间偏房里看到两个悬挂在顶棚里的葫芦,一问才知,这是祖传的用来盛种子的东西,传了好几代人,现在还用着。这一下,更加激 发了田传江办民俗博物馆的决心。经过不懈努力,2003年11月,投资近8万元的“红山峪民俗文化馆”落成,陈列的文物、作品达900多件。
    十几年来,田传江和他的“红山峪民俗文化”研究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先后受邀参加了全国、省、市各级组织的民俗学术会议20多次,在北大、北师大等多所大学作过讲演,接待国内外、省内外专家学者、教授、留学生、在校研究生、国家干部、民俗爱好者、新闻媒体等达1200多人。日前,在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省民俗学会、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齐鲁晚报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山东省“十大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活动中,田传江先生荣获“全省十大民间文化守望者”称号。
    眼下,田传江先生的第二本民俗学专著《红山峪村的传统农具》已经截稿,该书有20多万字、100多幅图片,通过农具的发展,成功地把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脉络淋漓尽致地梳理出来。 枣庄晚报整理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3-24 09:54:46
田传江是我的好兄弟!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1-03-23 23:07:46
田老师人很亲切!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齐鲁青未了   /   2011-03-23 23:00:22
去年年会上曾与田先生相见:质朴的山东汉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