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的静心智慧-如一片树叶,被撑向天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20 15:43:41


 作者:草白

如一片树叶,被撑向天空

在 一个秋日,在一处公园,我深深地陷于了对一片树叶的沉思之中,那是一片很小但很漂亮的树叶,像一颗心,大体已成红色,并且几乎是飘飘欲坠,不能再在那根枝条上长久的了。我跟那片树叶待了很久,还问了一些问题,发现这片树叶已然是这棵树的母亲。通常我们会认为,树是母亲,树叶只是她的儿女们,但当我看着这片树叶,我才发现这片树叶也是这棵树的母亲。树的根从土壤中吸收的树液只是水和矿物质,这对于滋养一棵树来说并不足够,因而树把树液传送到每一片树叶,树叶在阳光和空气的帮助下把这些粗树液转化成精树液,然后再传递回树木供其滋养与成长。所以说,树叶也是树木的母亲。因为树叶与树木之间有树干相连,它们之间的交流便不难发现。

    我们与我们的母亲不再有这样的一根树干相连,但当我们还在她的子宫里时有一根很长的树干”——脐带,我们所需要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就通过这根脐带传递到 我们体内。然而,自我们出生的那一天,这根纽带就被割除了,于是我们接受这样一种错觉,以为我们已经独立了。这不是真的,我们从出生之后还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赖我们的母亲,而且我们的母亲不止一个。地球是我们的母亲,我们与地球母亲之间有很多的树干。我们与云朵之间有一根纽带,如果没有云,就没有我们喝的水。我们的身体至少有70%是由水构成的,我们与云朵之间真真实实地有这根纽带。我们与河流,与森林,与砍伐工和农民之间也有一根纽带,在这个宇宙间,无数的纽带将我们与周围的一切联系在一起,支撑着我们,使我们的存在成为可能。你难道看不见我和你之间的这根纽带么?如果没有你,也就没有我,这是确定无疑的。如果你还没有看见,请深入地谛观,我相信你会看见的。

    我问这片树叶是否感到害怕,因为秋天到了,其他的树叶也已是纷纷飘落。这片树叶告诉我:不,整个春天和夏天我都盎然勃发,生气勃勃在生长。我很努力地 帮助滋养这棵树,现在的我已经成为这棵树的一部分。我的存在不再受制于树叶这一狭隘的形式界限,而与整棵树融为一体,而当我叶落归根时,我还将滋养这棵树,所以完全无需为我担心。待我离开树干,落向地面的那一天,我会向大树挥手倾诉,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再见。’”

    那日,秋风凛冽,不久我看到这片树叶飘离树干,飘落到泥土当中,就像快乐地舞蹈。他是如此快乐,因为飘零的它看到自己已在大树之中,不分不离。我敬畏地低下头,一片树叶,能告诉我很多很多。

     余按:文章很美,意境很深。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自然与社会培育了我们,我们也应该爱护并反哺自然与社会。

    ——生命即在当下!


TAG: 生命 生态 自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0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