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奋斗论文!

广西博白县金圭塘-客家第一大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3 15:52:34

广西博白县金圭塘王氏简介

 

金圭塘

 

  金圭塘简介

  编辑:王缉会于梧州市

  如需更多的视频简介,请在百度上搜索金圭塘

 

" height="425" width="520" />

 

  

  金圭塘是广西博白县顿谷镇旧金村的一个大分支,都为王姓人口,是旧金村的最大组成部分,有着上万人口,毗邻顿谷镇的镇中心,分五房人,据说这五房人都是一个国师名叫王履坦的后人。相传当时王履坦国师,有五个儿子,这五个儿子都中了科举,当地的人称五子登科,后来这五个儿子各立门户分成了现在的五个房人,这五房人在当地相当有名声、势力,在当地无人不

晓。

 图片

 

    金圭塘、朱砂塘、南面塘和老虎塘博白古称四大塘。金圭塘前面的池塘原来有数十亩,现仅存10多亩,但仍看出其水面之宽大。金圭塘为四五进祠堂,从底到高拾梯而上,祠堂历史久远,古色古香,雕梁画栋,从五子登科的牌匾可见金圭塘之名气。

  金圭塘在历史上出了许多名人,世界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和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喷施宝董事长王祥林均出自金圭塘。

 



图片

 

     2010227日,在北京东方茶韵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总经理王缉东的陪同下,曾祥委和冯秀珍、徐兴根、黄光庆等客家文化研究专家考察了古白州(如今的广西博白县)四大塘之一的金圭塘,曾教授对金圭塘的风水进行了认真的考察,他认为金圭塘是他看过的最好的风水福地之一,可称为天下第一塘。

 


图片

 

   中国最早的风水书籍见于晋朝郭璞的《葬经》而最具代表的风水祖师当属江西三寮的杨均松,博白明清时期的风水代表人物有王履坦、陈炳、江任泉、陈际云等,值得一提的风水作品有博白四大塘金圭塘、朱砂塘、南面塘和老虎塘。著名客家文化研究专家曾祥委考察了金圭塘后赞道:金圭堂是江西派风水的杰作,喝形青蟹落塘,左右砂为蟹钳拱护,祠堂五进,立壬丙向,兼亥巳,丁亥分金,右水来坤方,环绕穴场左行,水口有右砂和盘古山捍门,水口关栏紧密,左水来乙方,入门口塘,成坤、壬、乙三合水局,又于坤方、乙方各开一井,为蟹眼,灵动之至,门前为金圭塘,烟波浩瀚,收前山笔架倒影于眼前,作者在月池上作了特别安排,从祠堂的第五进可以直接看到门前塘水,将水的文章做到了极致。如此规制,为平生仅见。又,此祠堂为八运之宅,正当时运,当大发,财、丁、贵均旺。



图片

 

 

                               江西明师,考察白洲(广西博白县)风水大地

  

2010年初夏,玉林市八贵堂接二连三的迎来了各方明师,有广州三圣宫的陈道长,江西三寮的廖师傅以及当地的梁老板等人一起考察了古白洲的部分风水名地。因是明师不是名师,故不必透露他们的名玮。

 

  本来八贵堂接到通知要在48日与邵伟华、韩增录、张仕全等易学专家学者一起在玉林市振林宾馆开研讨会的,为了陪同远道而来的师傅们只能放弃这个机会了,反正纸上谈兵跟实地考察根本没法相比。于是八贵堂选择了陪师傅们考察风水。

  早上八点,吃过早餐,我们直奔顿谷镇,经过正在改建的绿珠江临时大桥,穿过大利乡,行程大约20公里便进入了顿谷镇。



图片

 

     这里跟天下风水第一村三寮有太多的相像之处,先看了王履坦鲤鱼上水渔翁撒网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是当年王履坦做鲤鱼上水形风水的时候,另一名师在相隔不远的地方为一甘姓家人做个渔翁撒网地,专门等候捕捉鲤鱼上水,当时先生吩咐甘家,只要留意王履坦下葬这个鲤鱼上水的时候就紧接着下葬。谁知这个消息透露了出去,王履坦便先在早一个时辰放炮,让做渔翁撒网的甘家人下了葬,才命家人下葬,这样这条鲤鱼才逃脱了渔翁的大网。

  

 

  相关传说(一)

  当年金圭塘创始人王履坦为了风水的争斗搞到现在各自的风水都大打折扣,据说金圭塘建好后非常气派,子孙飞黄发达,只是时常发生火灾。王履坦发现原来正对着梁氏祖坟后山的火星尖峰作怪,有一次梁姓与王姓发生争执打起群架,之后王姓人家故意传出风声:我们不能跟梁姓人家闹矛盾,如果人家把那个山峰打平了,我们就要遭殃了,严重的将不能在这里居住。梁姓人听到后召集族人几百人,于某天的晚上把这个尖峰给扫平了,之后金圭塘再也没有发生火烛。

 

  之后梁氏的美女抛梭因为祖山的这盏夜明灯灭了而风水打了折扣,而王氏的金圭塘虽然是不再发生火烛,却少了很大的贵气,因为这个主峰代表文笔,同时少了很多读书人。

  相关传说(二)天鹅落垌

  话说王履坦在清湖苦守《金线穿牛鼻》生龙宝穴月余,终无福消受。心灰意懒之余于某夜夜深人静之际,偷偷择道回府。

  这一夜,风清气爽,月朗星繁。爷孙俩扛着祖先遗骸往回走。途经亚山圩旺坡岭时,突然,天上传来天鹅的叫声:吭!吭!吭!半夜那来的天鹅声?此事定有蹊跷。爷孙俩当即停下来,王履坦不愧是一方名师,他掐指一算,连呼好事!好事!哈哈!莫非此地有风水宝地?趁着月色,竟然让他发现确有一处好风水,可喝作天鹅落垌。而穴位就在停放祖先遗骸的地方。王履坦大喜过望,爷孙俩随即把祖先遗骸葬下,又不辞劳苦把坟墓周围用草皮粘贴好(因天鹅要羽毛丰满才能飞起来)等一切完成后,东方已经露出了鱼肚白,爷孙俩方才满意的走了。

 

  此后当地王家子孙昌盛,人才辈出,如当代世界语言大师--王力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肥王喷施宝董事长――王祥林等。

  相关传说(三)

  王履坦是乾隆年间初期时.去江西地理学府毕业的明师.当时是三个人同行.王履坦.陈智云.唐贡三人同去江西地理学府学习地理的.去到学府后.他师一一问明来意.初问唐贡,"你那得来那么多钱来助你学习?"

  唐贡答曰;是我族间合钱给我来学的.

  问曰;那你学好地理是为了什么?

  答曰;吾家贫寒.为了图口饭吃不让肚饿而已.师傅说;!我就收你为徒.

  师傅次问陈智云,你的钱又是那来的?”

  答曰;是我母亲多年的积累和向亲戚相借的.

  .那我就收你为徒

  再问到王履坦时,他说:我母是寡妇.艰苦的积累得来的钱和卖了几十亩水田地给我来学的.因家庭贫苦.所以来学好地理以救我家之苦也,望师傅留下

  师傅点头说;那我也收你为徒了.

  其实他们的师傅早就看出了三人心意及心思,还有为人将来的意愿等。

  师傅沉吟了下,说:这样吧。唐贡你专日课好啦,学好回去有你吃了。陈智云。你就专学认龙寻龙。学好回去可以报答你亲戚。王理坦你就专学点穴。学好回去可以救贫。各自为战

  不知不觉三年期限已到。一日。师傅对他三人说;你们三人今日毕业。回去东江的人不要过西做地。西江的人不要过东江做地。如超出师言。后会引来一场灭顶的灾难也。回去你三人要和睦相处。如能全起来就是很大的地都能做得好的。天子地都可以做好。回去要和气。才能做大地。切记切记!

  王履坦师兄弟三起告别了师傅、师母.虽同路而回,但一路上三人沉默不已,都不出声。

  王履坦三师兄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去寻龙.各自为战.各显神通.不提.单讲王履坦寻到一鱼上水.形叫理鱼跳龙门.自欢为快.就定了理鱼跳龙门.但细心一看.前面有一条水獭.守定这条理鱼.再上去又看见一穴大公撒网.这两三穴地未做.真是:真是天助我也。那到底取那一穴好呢?想来想去.还是请师弟陈智云来看看。是那一穴发得大呢。陈智云识认龙。师傅说过;富贵出在龙身。第二天直去东江请陈智云来看龙。

 

  王履坦请到陈智云就坐马到现场。看了一周。陈智云心中有数也。说;以龙论还是理鱼跳龙门贵也。因为是双龙落脉。贵不可言也。这话是讲来骗王履坦。王履坦说;你帮我细考准吧。陈智云说要不。我们两就成为亲家吧。你有一子。我有一女未嫁。如做好此地你我都有份吗。如此一说一往就结成亲家了。陈智云见成了亲戚后。看到大公撒网的龙.那么贵.左思右想。晚上总不得入眠。就偷偷去买下了大公撒网

  话说;陈智云偷偷去买下了大公撒网。此理鱼是跑不了的.有我的儿孙吃也.好让师兄赔夫人又折兵矣.哈哈......!

  两亲家说好某月某日某时下葬.双方能互相看见.陈智云的大公撒网是检金骨而葬.王履坦不幸母亲去世.是大葬

TAG: 广西 博白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