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说“学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1 09:56:2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教育民俗文化

 

说“学问”

一笑堂采编

      人们常把有知识说成“有学问”,这是很有道理的。知识是学来的,也是问来的。“问”常常是打开知识殿堂的金钥匙,是通向成功之门的铺路石。波兰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小时候就非常喜欢问。他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经常缠着爸爸妈妈问这问那:太阳为什么总是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晴朗的夜空有那么多星星,为什么到了白天却无影无踪了?小鸡为什么要从鸡蛋里出来,而不从母鸡的肚子里出来?┅┅哥白尼对科学奥秘的不懈探求,正是从这些稀奇古怪的“为什么”开始的。

学问指系统的知识。也泛指知识:学问渊博,很有学问。 学问,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词,但意义却不小!要想学成,就要在学中问,问中学,不懂要问。 所以只要你弄懂了“学问”,你就有了学问。

  1. 学习和知识、技能等。语出《易·乾》:“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孟子·滕文公上》:“吾他日未尝学问,好驰马试剑。”  唐韩愈《答杨子书》:“学问有暇,幸时见临。”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求其放心》:“夫仁与礼未有不学问而能明者也。”

  2. 知识,学识。

  《荀子·劝学》:“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宋苏轼《登州谢上表》:“而臣天资钝顽,学问寡浅。”老舍《茶馆》第二幕:“您这么有学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3. 指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

  鲁迅《书信集·致曹聚仁》:“ 中国 学问,得从新整理者甚多,即如历史,就该另编一部。”胡适《清代学者的治学方法》七:“凡成一种科学的学问,必有一个系统,决不是一些零碎堆砌的知识。”如:这是一门新兴的学问。

  4. 道理;水平。

周立波《山那面人家》:“我觉得这句话很有学问。”王汶石《大木匠》:“我 桃叶的眼力可真不错,挑得有学问。 ”

我们经常听人说,某人有学问,某人没学问。但什么是学问,但一时却很难讲清楚。大家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一个人要“有学问”,首先必须“知道的事情多”。即多知、多闻。有些人知道的事情很少,连灯泡都不会换,连韭菜芹菜都分不清,却自以为是“学者”,认为那些见多识广的人是“不务正业。

 这里所说的“多知多闻”,可以是“知道很多领域的事情”,比如孔子,从朝拜礼仪到驾车射箭都知道,既懂军事,也懂“政治经济学”。这叫“广博”。没有一定程度的“博”,是什么学问也谈不上的。

 另外,多知多闻也可以指“在某个专门领域知道得比别人多”,这叫“专家”。例如我们大家都有些医学知识,但是医生就比一般人知道得更多,因此他在医学领域内就比我们“有学问”。即使他出了医疗事故,也仍然比我们外行有学问。

 需要注意,广博和专深并不是对立的。有些人可以在多个领域都很专深,古人往往如此,现代人也不少。所以,切不可认为一个铁匠做出的沙发就不如木匠。一个在某一领域比较专深的人,对相邻领域也必然所知较多。举例来说,一个文史哲专业的大学者,应该在文学、语言、历史、哲学宗教艺术、心理、社会、政治、经济学等诸方面都具有博士、至少是硕士的水平。中青年中略有成就的人,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因为他们距离真正的大师,还差得远呢。所以孔夫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

 其次,多知多闻,可以算作有“学”。但光凭知道的事情多,还不能就算“有学问”。北京的出租车司机知道的事情都很多,上知中南海,下知八宝山,有些司机的渊博程度已经超过了外省的局长和教授,但他们多数不能称之“有学问”。为什么呢?因为必须把知道的事情消化整理为系统的“知识”,才能称“学问”。用老百姓的话讲,那得“说出来一套一套的”。

 大学生当然要学“专业基础知识”,但更重要地是要学会“获得知识的方法”。经过严格学术训练的人,研究什么都通。那种认为教育系毕业的就不能搞新闻、经济。没有考上大学的青年朋友也不必自卑,只要按照学术程序去自我修炼,一样可以成为大学者。

 再次,有了系统的知识,只能算“肚子里有学问”。那些知识必须能够灵活具体地运用,才算真的掌握了知识。 多知多学,博闻强记,自成系统,又能够灵活运用,这就叫“才学兼备”,已经可以说“有学问”了,区别只在学问大些还是小些而已。但对更高层次的真正追求学问的人来说,有才、有学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有识”。即有“识见”,有发明,有创新。你学了那么多的知识,却不能给这个世界增添一点新的思想,新的东西,你说的都是别人说过的话,引用的都是别人挖掘的材料,那未免有些对不起自己的生命。

 学问学问,既要学又要问。学与问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学中问,在问中学,才能求得真知。一个人如果养成了勤学好问的习惯,就好比插上了两只强健有力的翅膀。到那时,知识的天空将任你翱翔,宇宙的奥秘将任你探求,你将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