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西屯抬汪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9 17:58:04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今天是我们村组织篮运会的倒数第二天,从年初三开幕以来,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比拼,今天进入了决赛,我原本是要在场参加组织的,但今天东屯和西屯抬亭子(菩萨),对本地文化一根筋的我只好做出取舍,骑车去了东西屯。

      途径水桥、窑上、下官堡、魔芋新寨到了西屯,原来他们菩萨已经抬出寨,停在距离西屯一公里的一座大山脚山下。在热闹场地,西屯主办者的老人们告诉我,以前他们是跟东屯一起抬同一个汪公,两个村轮流,两个村也都有地戏,西屯有三支,东屯有两支,每年抬汪公的时候,五支地戏队都要演出,每年吃过午饭后出发,抬到这两个村子的中间距离,也就是这座山下,一直停放到下午四五点钟,头一年从西屯抬到这座山下,下午东屯接去,第二年从东屯抬到这座山下,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又由西屯接去,这样轮流接送,传承到4年前,因为两个村意见不统一,从此各抬各的。

      我骑车赶回,因为人多,原路返回根本不可能了,我从另外一条路赶回,一路上就像蜗牛一样,好不容易走出人群,然而刚走出人群,又看到一个亭子,也是忍不住找负责这个亭子的人一打听,同样也是这样说的,我问他们,是什么原因只是两个村分开来抬,东屯的人告诉我,以前的汪公菩萨历来就是东西屯的共同菩萨,几年前,从我们东屯抬出,西屯接去后抬着去了双堡的张官堡、魔芋寨的,这种做法遭到了东屯人反对,后来就各抬各的了。

      打听完后,我准备赶回,在一群人的旁边看到一个跳神用的鼓,冷冷清清的摆在人群之外,于是又找人打听,才知道东屯原本是要举行地戏演出的,年轻人说,今年西屯也没跳,是请人唱山歌,我们东屯就组织妇女跳舞。

     顺着流行音乐我看到了,发电机,音响也被都搬来了野外,这下我基本全然明白,因为汪公菩萨,引来了邻近村寨的男女老少,铸就了这样一个锁定的热闹场所,看热闹的、谈情说爱的、商贩们,大家慕名前来。


TAG: 一根筋 蜗牛 倒数 决赛 汪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