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春节日历:正月初七 七果生香 幸福长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9 20:39:10 / 个人分类:作品已发表

春节日历:正月初七 七果生香 幸福长久】

 

 

  正月初七  七果生香 幸福长久

  点评:“一鸡二犬三牛四马五猪六羊七人八谷九果十菜。”我国许多地方都流传着类似的民谚,说的是正月初一到初十为各种动物、植物以及人的生日,根据当天的阴晴可以占测一年兴旺与否。正月初七是人生日,也称人日。这个节日曾经十分风光,唐代时甚至还专门放假一天,连皇帝也积极参与。

  旧时七日有剪彩胜的做法,用彩绸或金、银箔剪成人形,贴在屏风或帽子上,或作为礼物馈赠,有“人入新年,形象更新”的意思。亦有登高之俗,宋之问、乔侃、韩愈等人都写过人日登高的诗作。

  近世,这天人们还常食用七种果菜做成的羹,叫“七样菜”、“七宝羹”或“人七菜”。所用果菜都有寓意,比如芹菜谐音“勤”,象征勤快;蒜谐音“算”,象征会计算;葱谐音“聪”,象征聪明;芫荽的芫谐音“缘”,象征有缘分;韭菜的韭,谐音“久”;鱼谐音“余”,象征富余;肉也象征富裕有福。七种菜一起吃,便有祝愿“勤快,聪明,人缘好,生活富余,幸福长久”的意思了。也有一些地方吃糕及面条,以求食者寿高福长。

  北京联合大学 张 勃

  联文:家家盘子满春饼 户户女儿簪彩花

  撰联:中国楹联学会 刘太品

  对联书法:清华大学 晁岱双

  日历设计:本报美编 袁 昕

  《光明日报》2011年02月09日 01 版

 


分享到:

TAG: 传统节日 春节 年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