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伟:春节越来越成为奢侈的民俗节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8 10:41:48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过年了,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几乎都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中国就是那么牛,再次体现自己的特点,轰轰烈烈地过起中国的新年

    中国的农历正月初一,以不变的形式,每年不同的日期,成为中国人最重视的民俗节日。在中国,因为每一年有一个动物属相,所以中国人一般将自己年纪变更的时点记录在正月初一的零时。过年,中国人又有说法,过大年,不管什么民族、也不论您在中国的何处,过年的民俗会使您感到那过年的日子就是和平日不同,喜庆的装饰让很多家庭打扮得红红火火,各类的食品让人们充分享受着过去一年的收获,亲友的相拜给人感到团聚的温馨,团拜看戏热热闹闹祈祷来年风调雨顺。长辈会准备压岁钱,小辈要鞠躬作揖,朋友会之间互相祝福。

    中国春节,CHINESE NEWYEAR ,今天在世界各地都成为华人沟通和庆祝的民俗节日,很多外国人也尊重中国人的民俗,会以各种方式表示祝贺并介入节日的联欢。

    看看今天春节前后的各类传媒报道,中国春节的热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太多太多的各类团拜会,新春联谊会,茶话会,新年演艺会,几乎要从上年的十二月初到正月十五以后,多少中国的官员都是在欢天喜地中度过。一年应该是一次的年夜饭,现在已经从春节前半个月就开席了,多少体察民情的官员每天都在酒桌上无奈地传播过年的喜悦,更多的困惑是时间太常态了,使得年夜饭已经从午餐开始,来不及的年夜饭往往延续到正月十五。压岁钱,新年礼当然少不了,不过是改变了家人和亲友之间的礼仪为社会礼仪,更多地成为公关的礼仪。春节成为中国内需的高潮,成为中国社会交际的高峰。

春节越来越成为奢侈的民俗节日    今天中国新年让中国人扬眉吐气,尤其这些年,每年的过年热情蒸蒸日上,各类标准越来越高。这样的局面真让人喜悦,而也越来越让人担忧。比如,压岁钱是过年民俗很重要的礼节行为,可是这些年,每份压岁钱的钱数越来越多,发放的面越来越广,这是好事吗?过年的礼品,从尊重和礼仪到过分地强调的礼品贵族化和体现送礼的利益化,这说明什么?就说放鞭炮到放烟火,从点点星星的燃放,到将近一个小时的铺天盖地的轰鸣和烟雾,这值得光大吗?吃的变化那更是无法说了,如果昔日在皇宫赴宴的官员再回到今天,也一定个个瞠目结舌,感叹当初的寒颤,就算订给餐厅,您得请早,这有利于社会健康吗?当然,古人过年看的大戏,因为现代化的介入,今天中国过年的演艺舞台,那叫流光溢彩,群星齐放,多姿多彩。好戏连台。这可能是在发展新的行业。

    新年只是一年中一次人为确定的时点,过年是民俗的一种形式。按照以前的中国历史看,有钱人过年,没钱的人过关。而今天到处莺歌燕舞的时代,还是有不少年难过的人群。中国的春节前的“讨薪”,已经成为这些年的春节前的“热词”;三角债的追讨到账,成为很多企业节前的疯狂行为;中国的“春运”,更是成为震撼世界的季节性人口流动事件。诸多和过年有关的现象,编写的中国社会另外的一个侧面。

    富裕的人会有翻身的感悟,逢年过节夸张一点是为了平衡昔日求富的欲望,可以理解。可是您仔细观察,如今中国的春节,光一场“中央台的春节晚会”付出的金钱和人力已经可以成为世界上很多富人想不通议题。中国文化对国人有生活准则,中国的先辈有勤俭治国的教诲,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我们欢度春节的情景了,是不是我们今天的新年太奢侈了点,我们的很多行为有点过了。

    平平安安就是福,平平淡淡是真情。中国人每年过二次新年。中国人现在很钟情过节,中国民俗节要过,要多过,西方的洋人节也越过越火。各地新创立的节日更是层出不穷。现在。中国很多人在依赖节日经济和节日文化生存,可希望那不要成为社会的潮流,更不要形成败坏中国传统文化和风俗的风气和习俗

                                                                 ——选自钱永伟的博客

TAG: 全世界 外国人 压岁钱 中国春节 中国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63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