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寒假第一篇:写给七五、七六班的孩子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7 10:30:16 /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

寒假日志

第一篇:写给七五、七六班的孩子们

回首这一路,足迹深深浅浅……沿途的风景,时光的后视镜,有时候透明,有时却看不清楚……   

寒假第一篇日志,是写给你们的——七年级五班、六班的孩子们。这半年,我们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磕磕绊绊,回望来路,你们是我最美的风景。

 

因为你们,我的个人空间中有了“学生作品”一栏,那里面种着你们的文字,我的目光,我们共同的心灵世界;因为你们,我写了几千字的“闲言碎语”,而更多的闲言碎语散在每一堂语文课的起起伏伏,每一篇课文的字里行间,每一页作业的对对错错与一笔一划,每一声“老师好”,每一回微笑与感慨……谢谢你们,带我领略了沿途最美的风景。

 

诗意的旅途——第一堂语文课,我与你们一样忐忑,大屏幕上一支铅笔滑过:打开新语文——我与语文,相互认识。翻过一页,是我写给你们的话:一颗种子埋在土里,向往阳光,渴望自由呼吸,于是,她默默地积蓄力量,终于破土而出……一棵稚嫩的幼苗,吸吐自然之灵气,大地之精华,向往天空,渴望开花,结果,成材……如今,对着满园花朵,我愿做一片绿叶,托起你们的笑容,书写诗意人生……你们的眼睛那么清澈,那么认真地看着我念的这些字,我的眼睛在一瞬间被照亮了。轻轻地,几行字过去,掌声响起来,我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接着走近你们的名字:赵熠,胡雨萱,牛聪,聂文博,史楚玄,马越……每一个名字都有一个故事,每个人站起来都是一份惊喜。我们开始走近语文,你们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语文,成为第一堂课美丽的风景。我记得,那一天刘校长听完课,激情赞赏了五班的四个才子才女,并语重心长地给我评价与建议。我记住了:诗意。我们的语文之旅开始了,《在山的那边》《走一步,再走一步》《紫藤萝瀑布》《蝉》《贝壳》《童趣》……每一篇课文,我都苦心研读,然而课堂上,与你们一起解读,总有意外——有时惊喜突降,有时灵感顿生,有时进展顺利,有时引导费劲,有时懊恼,有时着急,有时欣慰,有时不知所措……节外生枝,本身充满乐趣,我们像是在破译,在解密,在游玩——我们在旅途上,那些文字中有铁青的山,有陡峭的崖,有茂盛的花,有悬念,有伏笔,有照应,有谜底……回味无穷,这就是旅途的风景。

 

成长的记录——我们写过一篇作文:《我长大了》,看你们的作文时,我一直在想:长大是什么?你们对长大的阐述让我动容:成长像是一条螺旋上升的路,看似重复,但是走着,走着,我们就长大了;成长像是一棵树,需要吸收阳光、空气、水分,也需要经历风雨;“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就没有童话……”就是唱着不想长大的歌,我们长大了……最后一次作文是《十年后我们来相会》,十年后,你们大学毕业了,会是什么样子?有人读博了,有人做了服装设计师,有人当了明星,有人成为篮球高手,有人开了公司,有人去谈生意,有宝马车,有智能机器人,有先进的设备……我看着,一直笑啊,笑啊——这次作文,全部优秀,唯一的批语是:愿你们梦想成真,做自己想做的事。保存好这一篇作文,十年后再看吧。在课堂上,你们兴奋地看着,说着,这些预言——写给自己,写给同伴,写给未来,留给成长的纪念册。每一篇作文,都是成长的足迹。每一篇日记,都是岁月的馈赠。我们记下了:那时想家,躲在被窝里偷偷掉眼泪;那天篮球赛,我们班赢了,真的很激动;那天美术课,老师教我们造纸,每个步骤都清楚;那次回家,看到爸爸妈妈,高兴地跑过去;那天生病了,挺着没有告诉家里,怕他们担心;那天,在公交车上,看到天道不公的一幕;那天,搬到新家了;那天,买新衣服了;那天,家有喜事了;那天,同学吵架了;那天,见到老同学了;那天,舍友说了一句精辟的话;那天,去公园玩了;那天,记下了新年愿望……这一学期,我没数过你们写了多少日记,这时候,我数了一下我在空间里写的,一共48篇。我想,我们要一起写着长大。

 

难忘的瞬间——记得你们读书的样子,认得你们书写的笔迹,熟悉你们的性情……第一次听你们读书,为那么稚嫩清脆的声音而感动;听你们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为这般不识愁滋味的年华而感慨;和你们一起背《念奴娇·赤壁怀古》,为那样激昂蓬勃的力量所震撼;看你们的自我介绍,为你们的多才多艺自信乐观而惊叹;每一堂课后,为你们的表现而感叹,反思,总结……记得考试结束后,我分析卷子时,你们的眼神那样诚恳;记得你们表演的《羚羊木雕》《皇帝的新装》《陈太丘与友期》;记得你们念宿舍对话时,全班笑倒;记得每一次犯了错误,教室里那么安静;记得你们做的感恩节卡片,上面满满的诗意;记得你们念文章时,全班沉醉;记得你们送的新年祝福……那天,牛聪和李妍把贺卡放在我桌上,走时说:老师,我能亲你一下吗?说着,在我脸上亲了一下,跑开了,留我在那里愣住;那天,王禄兰在我面前,泪流满面,等擦干了眼泪,要走时,抱了我一下,说:谢谢老师;那天,盛怒之下,我抓起练习册摔在你们手心里——蒲登,王力,赵浩,打在你们手上,难过的是我,疼不疼,我比你们更清楚;那天,我忍不住流泪,哽咽无声,说不出话来,你们静静地,静静地,低着头,写字;那天,我万般无奈时,和你们一起坐在一起吃饭,看你们那天真无忌的样子,好像什么都可以过去——

 

真的,都过去了。细细数来,只是一些细节,一些片段,有的清楚,有的模糊——散在过去的日日夜夜,再捡起来,要谢谢你们。是你们改变了我的旅程,让我看到这样的风景。愿我们渐行渐远,一路诗意,一路美丽,一路书写。


分享到:

TAG: 日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